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8-06-26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周贵迎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美化公交站点环境,完善周边基础设施,引导市民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建议》(第1269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交委、住房城乡建设委、城管委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于5月11日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美化公交站点环境、完善周边基础设施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的建议

(一)公交站点基础设施规划。

我市积极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穗府办〔2017〕2号)、《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综合交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通知》(穗府办〔2016〕9号),优化提升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加快城市绿色生态园林建设,统筹完善公交站点周边基础设施。同时,各区政府结合其发展情况,组织开展城市规划研究修编,高标准、系统化地对公交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建设,着重加强重点地区公交首末站的地铁接驳、增加公交站点覆盖率等方面,促进公交站点建设规划与周边设施统筹协调发展。

(二)公交站点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设计规范,我市在新建或改建的城市道路设置公交站点时已将港湾式公交中途停靠站纳入其施工项目进行同步规划建设。我市建设部门将对有条件的中途站实施港湾式改造纳入日常工作内容。

二、关于美化改造工作试点先行的建议

我市积极完善市内公交站点候车亭等设施,美化站点周边环境,不断改善市民出行环境。近3年共新建286座候车亭,截至目前,候车亭总数共5163座,站点设施水平稳步提升。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筹备期间,我市在东风路、黄埔大道、天河路等多条城市主干道开展品质化提升,以“国际视野”为定位,通过重铺车行道、改造人行道等做法,打造公交站点周边美丽环境;同时在东风路、阅江路、滨江路、白云大道、花城大道、广州大道、临江大道等重点路段试点开展121个站牌升级改造工作,并对市内约200个站点、500座公交候车亭进行了候车亭顶棚翻新、亭身翻新和车凳翻新。

为进一步优化公交候乘设施,我市还积极推进公交候车亭美化改造试点工作。一是2018年1月开通了珠江新城智能观光线路,同步配建16个站点新型候车亭。此类新型候车亭融入了公交文化元素,具有现代化色彩和岭南风情,可实时播报车辆到达等信息和“一键叫车”呼叫按钮,并在珠江新城总站配套休闲文化图书馆,实现休闲与交通的融合。二是在黄埔区部分基础条件好、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站点进行优化改造试点,升级改造内容包括增加优化实时监控、电子站牌、语音播报等功能,探索加装太阳能电池板的候车亭顶棚、WIFI等智能科技应用等。

三、关于将公交文化融入美化改造工作中的建议

(一)持续开展文明交通行动。

一是开展文明交通宣讲,充分利用全市讲坛学堂,将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深入全市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军营、农村开展千场文明交通宣讲。二是开展交通公共场所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到公交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引导乘客排队候车、先下后上。三是开展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安全咨询日”等活动,线上、线下多渠道向广大市民传递公交优先理念,引导市民“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四是充分运用广告牌、候车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开展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片,普及环保常识,大力倡导环保文明、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

(二)加强公交候车亭广告管理。

我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公交候车亭广告内容、公益广告的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广告经营单位提高广告设计水平和制作质量,不断提升我市公交候车亭广告的整体定位和品味。在候车亭广告投放上对其投放公益性广告有明确要求,要求投放比例不少于30%。同时在我市举行大型活动、会议期间,重点区域候车亭上刊挂相关的公益宣传广告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强化城市形象的宣传力度。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完善公交站点周边基础设施,结合公交站点升级改造试点工作实际情况,开展公交站点改造推广应用,继续做好公交出行宣传,倡导公交出行、绿色出行的理念。

感谢您对我市公交站点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26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