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521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1-06-09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陈一珠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采取措施疏导和治理广州市电动单车、自行车和其他非机动车违法行驶乱象的建议》(第1521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陈一珠代表于4月30日进行电话沟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电动自行车纳入上牌管理的意见

  近年来,我市通过续期限行政策通告、地方性立法、持续专项整治、发展公共交通等举措,加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乱象的综合治理,在减少交通事故、改善治安环境以及促进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方面,取得良好成效。针对社会各界提出的规范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问题,与北京和上海的登记、深圳的备案等管理方向一致,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交通管理服务宗旨。目前,我市已开展此方面调查研究,摸查群众使用情况,正在不断收集有关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调研,深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研究电动自行车上牌、限行政策调整的合适方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维护好交通秩序。

  二、关于修订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意见

  根据2022—2026年地方性法规制定规划和2022年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建议项目的工作安排,我市拟修订《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其中包含对电动自行车系列管理措施进行补充完善的内容。

  三、关于加大道路交通规则宣传力度的意见

  我市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双微一抖一快”等新媒体矩阵,通过挖掘典型案例、开展线上线下活动等形式,倡导守法、安全、文明出行理念,持续开展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系列宣传活动。2020年以来,累计发布相关新闻稿件30余篇,媒体报道300多篇次,发布相关主题微博2000多条,发布短视频110多条,不断增强市民交通出行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四、关于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执法监管的意见

  我市集中开展“五类车”乱象专项整治,每周开展2次全市统一行动,在全市重点区域通过设点和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查处非机动车在通行、生产、销售、停放、营运等环节中的违法行为。在全市274个路口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高峰时段设置101个岗位定人定岗定责,加强非机动车通行秩序管控。低峰时段在中心城区66个路口设置查车点,持续加大管控力度,确保重点路口全时段覆盖。发挥羊城铁骑路面巡逻管控优势,严管路段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020年,共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48万多宗,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43万多宗,查扣不符合国家标准、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11.58万辆,组织全市统一行动35次。

  专此答复,感谢你们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3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