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8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9-07-24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冯方平等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在广州地铁入口增设电梯的提案》(第20190485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州地铁集团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并于6月20日邀请冯方平等委员进行了座谈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地铁无障碍服务设施基本情况

地铁是方便市民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工具。我市努力加强地铁自动扶梯、垂直电梯等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致力于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和便捷出行体验,主要做法包括:

(一)规范扶梯设施建设。关于自动扶梯等设施配置,根据《地铁设计规范》(GB50517),要求对地面提升高度达到6米以上的,每座车站应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设上、下行自动扶梯;站台至站厅应至少设一处上、下自动扶梯。经核查,目前广州地铁集团能较好落实设计规范,除个别站点出入口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因素制约外(出入口通道内净宽度少于5米时则无法满足自动扶梯设置条件),大部分地铁车站均设有无障碍通道及设施(如自动扶梯和残疾人楼梯升降机等)。同时,广州地铁集团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满足设计规范及场地条件的前提下,现新建线路出入口原则设置双向自动扶梯和一组楼梯。

(二)全力提供人性化服务。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出行不便的情况,广州地铁集团特别推出“爱心预约”服务。有需要的乘客可提前致电服务热线“96891”,预约车站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地铁集团每年因热心帮扶残障人士收到表扬信超过2000件。2019年,广州地铁集团荣获由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全国先进助残集体”称号,是全国唯一一家获得该荣誉的轨道交通行业单位。

二、委员具体建议的研究处理情况

(一)核查情况。

收到提案后,广州地铁集团立即组织开展了专项调研,对2018年前开通线路的各车站出入口自动扶梯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覆盖线网达205个车站(其中换乘站按1个站统计,共有28个换乘站)、710个出入口。经统计,线网车站满足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设置双向自动扶梯或垂直电梯(连通站厅和地面)的车站共有168个,剩余37个车站未满足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设置双向自动扶梯或垂直电梯。

(二)已采取的措施。

1.增设人性化设施。前期,广州地铁集团积极践行服务为民理念,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增设了一批“楼梯升降机”(一种架设在有扶手楼梯的升降设备,主要面向残障人士及有需要的乘客,使用者可通过呼叫工作人员启用)。

目前,在未满足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设置双向自动扶梯或垂直电梯的37个车站中,除APM(旅客自动运输系统)线黄埔大道站受结构限制无法设置外,其余36个车站均配置了楼梯升降机,极大地方便了有需要的乘客出行。

2.加快推进已开通线路尾工工程。部分已开通线路站点受征地拆迁、远期规划预留等因素制约,个别出入口需在开通运营后继续推进建设。上述37个未满足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设置双向自动扶梯或垂直电梯的车站中,陈家祠、黄边、梅花园、沙河顶、鹤洞、龙溪、朝安、同济路、季华园等9个车站相关规划预留的待建出入口已纳入尾工工程,部分已进入施工阶段。在满足场地条件的前提下,该部分新建的出入口将配置相应的自动扶梯等无障碍设施。

3.持续推动扶梯加装工作。由于已开通线路受既有土建结构条件限制,无法通过土建改造拓宽方式加装扶梯,仅能利用既有楼梯,在满足最小疏散宽度的前提下利用有限空间进行加装。2010年至今,已陆续完成对坑口、芳村、农讲所、体育中心、市二宫、三元里、珠江新城等车站的扶梯加装工作。2019年正在启动剩余的花地湾、三元里、植物园等3个车站5个出入口的扶梯加装工作,届时将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4.开展合建共建工作。在既有线路条件制约的现实情况下,我市积极发挥“一盘棋”思维,协调广州地铁集团加强与规划部门的衔接,了解出入口建设规划和外部楼宇物业建设工程进度,根据地铁站外物业开发,充分利用外部开发商与地铁合建出入口的需求,同步建设双向扶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线网已建设合建口超过100个,该类合建口大部分配置了扶梯,有利于弥补地铁设施设置不足,提升地铁设施覆盖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你们的意见非常中肯,但受既有土建结构和用地规划等条件限制,部分已开通线路的无障碍设施改造确有较大难度。针对该类情况,我市将指导广州地铁集团通过以下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优化服务设施设置。上述37个未满足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设置双向自动扶梯或垂直电梯的车站中,28个车站至少有2个出入口配置了单向自动扶梯。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客流实际,适时把不同的出入口自动扶梯分别设置成上行或下行,并加强现场服务和导向指引。

(二)加大便民措施宣传力度。目前部分市民对地铁爱心预约服务和便民设施使用了解有限。下一步,我市将加大“96891”地铁服务热线沟通渠道和楼梯升降机等便民措施的宣传力度,让市民更广泛地知道有沟通渠道可寻、有便民设施可用。

(三)加快推进新线建设。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市将坚持发展的思路,除同步实施已开通线路尾工工程外,全力推进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及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线路建设。预计至2023年,广州地铁运营里程将超过800公里,届时线网将新增换乘站点超过70个(每个站点至少新增2个出入口)。在换乘交汇点,新建设线路站点将按照最新设计标准规划建设无障碍设施,有利于促进与已运营线路的衔接,进一步提升车站设施服务水平。

建设便民、利民、惠民设施是一项系统、综合的社会民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协调实施。我市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大力推进自动扶梯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运营服务水平,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公共交通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地铁服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4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