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8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19-07-23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陆增康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促进广州雕塑公园管理“提质增效”的提案》(第20190890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林业园林局牵头会同白云区政府、市财政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公园建设规划,加大力度引进优秀雕塑作品,奠定公园精品发展内涵”的建议

我市政府十分赞同您提出的“广州雕塑公园需要提升社会功能质量和社会效益,更好地展现岭南特色雕塑和园林艺术,助力广州市社会人文精神发展”的建议,并于近期开展了如下有关工作。

(一)优化公园景区景点。目前我市正大力推进“还绿于民”和“云道”等工程建设,将结合该项工作有计划地进行公园景区景点优化。先期推进开展公园基础设施提升、绿化美化改造等工作,逐步建设完善雕塑公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同时秉承文化、生态、创新的设计理念,持续在雕塑公园举办广州簕杜鹃花展,通过大型立体花坛、系列组合花镜、精致园林小景等形式,巧妙融合园内雕塑和自然景观,为广大游客呈现独具特色的雕塑与鲜花相互映衬的观赏盛宴,进一步提升雕塑公园的文化影响力,打造全国知名的雕塑主题公园。

(二)增加引进雕塑专项资金。近年我市财政不断加大对雕塑公园建设运行的投入力度,2016年至2019年分别安排雕塑公园预算资金1153.14万元、1687.79万元、2293.39万元和2124.67万元,4年增幅达84.25%。为进一步丰富园内雕塑作品,高标准引进优秀雕塑作品,雕塑公园将根据自身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新增引进雕塑的专项费用申请,争取每年引进雕塑作品。

(三)定期举办雕塑交流活动。目前,雕塑公园已建成室外流动雕塑展区,正在筹划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举办室外流动雕塑展览活动,增加市民游客与雕塑家的互动,扩大雕塑艺术社会影响力。

二、关于“促进公园实现由‘二类公园’向‘一类公园’转变”的建议

广州雕塑公园是展示岭南雕塑艺术的一扇窗口,进一步提升广州文化软实力、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不可或缺的重要艺术载体,定位为社会公益性的一类公园,符合公园定位和可持续发展要求,能更好地发挥公园“公共文化”引领作用。由于事业单位公益类别的转变涉及编制、财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职能,下一步,我们将充分考虑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相关部门结合全市公园发展规划和雕塑公园自身定位展开深入研究。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7月23日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