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89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0-06-14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杨森平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尽快开通南沙港快速干线广州番禺剑桥郡出入口的提案》(第2020089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番禺区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广州交投集团认真研究办理,并于5月15日—23日与您进行了电话、邮件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开通南沙港快速番禺剑桥郡小区出入口的建议

  南沙港快速在剑桥郡小区预留出入口原属于平南高速项目在该位置与南沙港快速互通及出入口。由于原平南高速是封闭式收费高速公路,对道路两侧的服务性功能较弱,后续我市在广泛听取民意和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后,决定取消平南高速项目,改为建设更能改善番禺区路网结构、服务性功能更强的南大干线项目。

  为早日改善南村片区市民的交通出行,从南大干线筹建之初,南大干线与南沙港连接的互通立交一直作为南大干线其中一个重要工程节点开展实施,但由于受实施模式变更、地铁建设及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前期工程进展并不理想。经多方努力,目前制约工程推进的问题已基本解决,工程推进顺利。该互通立交采用双喇叭型互通立交形式,共设置9条定向匝道连接南大干线和南沙港快速路,已于2019年10月开展桩基础施工,目前已完成除草堂村匝道桥位置以外的桩基础。根据工期要求以及进度计划安排,南大干线进出南沙港快速路互通立交计划2021年下半年完成土建施工。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施工建设管理力度,争取早日建成,更好服务群众。

  二、关于加快南大干线建设,打通滨河路的建议

  南大干线(东新高速至莲花大道)工程是我市重点工程,是番禺区“六纵六横”路网规划的主干线之一,已列入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我市高度重视南大干线项目推进工作,成立番禺区南大干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南大干线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建立南大干线项目例会制度,由番禺区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及征地拆迁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2019年,番禺区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议25次,共协调解决南大干线项目议题201个。目前,南大干线项目总体推进顺利,计划2020年底主线贯通,2021年底完成土建施工。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南大干线项目建设。

  此外,为解决“广州国际创新城”的交通基础设施,对接滨河路(金光西大道至金光东大道段),优化番禺区北部路网结构,缓解交通压力,带动沿线土地开发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番禺区已开展滨河路(华南新城小区至剑桥郡小区)前期方案的研究工作。研究方案起点位于星河东路与沿江东路的交叉口,经华南新城小区北侧、新基村,下穿南沙港快速,通过剑桥郡小区北侧,沿江岸布线,终点与滨河路(金光西大道至金光东大道段)对接,路线全长约6.8公里。目前已完成两个方案(方案一:双向四车道、局部六车道,方案二:全线双向八车道)的初步研究。综合考虑滨河路工程的功能定位、征拆及沿江防汛等因素,下一步,我市将结合该片区的建设及改造计划,适时推进滨河路(华南新城小区至金光西大道)建设。

  三、关于拆除兴南大道(省妇幼保健院段)围蔽的问题

  省妇幼保健院段道路围蔽为500千伏穗西电力隧道(南大干线共建段)工程第五路段施工区域。该电力隧道与地铁7号线同一走廊。为避免影响地铁建设和保障日后运营安全,于2016年与地铁同步施工,后续由于涉及与广州供电局等单位的电力隧道验收及移交等问题,围蔽设施未能及时拆除。经市、区两级政府及部门多次沟通协调,目前该围蔽已拆除,路段已恢复原有交通功能。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道路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4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