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1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0-07-31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省民革:

  你们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完善广州火车南站区域道路命名、设施建设及交通规划的提案》(第20200118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番禺区政府,市民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于6月3日与你们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借鉴广州白云机场设施建设和人流、车流管控措施的意见

  针对广州南站地区管理服务工作,我市一直坚持吸取国内外火车、飞机站场地区的先进管理经验,科学规划整体交通组织,前期已参照白云机场实施广州南站出发平台的升级改造,有效改善广州南站送客体验。同时,自2019年以来,我市先后建成P9出租车蓄车区,P10、P11、P12停车场,P3地面快速接客区,正在加快建设P6快速接客区,开通串联广州南站外围停车场和出发平台的微循环公交线路,并继续加强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接,结合广州南站本体升级改造,深入研究广州南站站体周边旅客疏运和交通组织,缓解接客难问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就广州南站快速接客区建设、站内基础设施配置以及增强人性化服务等内容进行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管控措施。

  二、关于设置单向、统一的交通流线,强化社会车辆分流和完善交通设施的意见

  目前,广州南站主要路网的设置难以符合单向闭环流线,主要是设置单向闭环流线将导致东、西平台的车流线被打断,容易引起交通拥堵。另外,《广州南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已于2020年1月经市政府批复实施,本次规划提出对广州南站本体进行升级改造,将在广州南站核心区“井”字形路网格局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形成双环路+放射路“大格局、多放射”骨架路网架构,强化广州南站大枢纽与区域重点地区的高度互联互通;以100—150米×100—150米为地块模数构建“小尺度、细网格”路网布局,最大化提升内部交通效率;构建广州南站站体到离交通系统、高快速路交通系统、人行廊桥系统等“立体化、高效率”交通系统,实现到离系统与城市交通的有序分离,提高交通效率及其与公共交通换乘的便利性。

  三、关于广州南站区域的道路命名的意见

  为进一步优化广州南站地区旅客接送交通组织和交通指引,2019年7月,温国辉市长在广州南站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明确:“由番禺区政府会同市民政局负责,优化南站地区道路命名,在保障指引清晰的基础上,体现南站作为国家级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和广州对外‘窗口’的地位”。2020年3月,番禺区政府经调查研究,拟采用以广州南站为中心,按照各条道路相对于广州南站的位置关系,通过方位和数字相结合的方式对广州南站地区路名进行命名,调整后的方案路名更清晰易懂(具体方案图详见附件)。

  由于广州南站周边道路的更名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涉及门牌、路牌、交通指示牌、房屋产权证、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企业代码证等变更,对周边群众和企业影响较大,需精心规划、科学安排、统筹兼顾、稳妥实施,我市将在路名优化方案确定后,及时处理相关道路沿线居民和商户证件更换等相关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广州南站地区市政交通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路名优化前后对比图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1日


附件


图片1.png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