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8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1-05-19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谢有顺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健全和升级广州市图书馆功能建设的提案》(第20210864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与谢有顺委员于3月30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投入建设更多大中型图书馆的意见

  我市历来重视公共图书馆建设,“十三五”期间公共图书馆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合计为5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其中,区级、市级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合计为30.5万平方米,占全市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58.1%。我市已建成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图书馆294个,服务点和自助图书馆72个,面向特定群体开放服务点200个。我市白云区、番禺区和花都区的图书馆新馆都将于今年年底开放,海珠区图书馆新馆有望于年底封顶,广州市科技图书馆项目正在推进中,天河区和荔湾区图书馆新馆的选址和立项已基本确定。未来几年我市还将建成一批大中型图书馆,到2035年全市图书馆总数将达到400个。

  二、关于科学合理设计馆舍和空间的意见

  图书馆空间再造一直是业界思考的重点问题。经历以藏书功能为主的第一代图书馆和注重开放阅读的第二代图书馆发展阶段,图书馆正朝着强调多功能一体化的第三代图书馆发展。打造多维交流、促进终身学习、将图书馆塑造成为公众的“书房、客厅、工作室”,是第三代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未来广州图书馆将以“智慧、创新和包容”的理念规划阅读空间、交流空间、主题空间和体验空间等文化空间,兼顾不同需求,在空间资源有限的前提下,细化自修区设置,适当增加阅览座位,同时优化馆藏空间,增加活动共享空间,不断满足读者个性化、精细化阅读需求。

  三、关于解决馆藏复本和新书上架率的意见

  我市公共图书馆非常重视馆藏资源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专门工作机制,根据文献流通统计报表、读者阅读需求调研、馆员反馈建议等多种途径把握用户阅读需求变化及新阅读热点,在保障图书品种数的同时努力保障复本量,尽力满足读者动态化、多样化和个性化阅读需求,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在文献采购方式上,通过现采、读者荐购、媒体宣传推介、实体书店与电商的销售排行榜、出版动态及读者预约排行榜等多种渠道收集和掌握文献信息,密切关注图书市场畅销书品种,及时增加复本或补购,以期实现文献采购的时效性、采全率和公平性,逐步形成兼顾各层次读者需求,打造服务大众和专业读者的文献信息资源采选体系。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数字阅读资源的推广,未来将通过数字版本来解决复本和新书不足的问题。

  四、关于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意见

  我市已投入40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但存在着藏书量较少、读者体验不佳、相关设备故障率高、使用和维护成本高等问题。我市曾组织业界专家专题研究讨论,一致认为我市图书馆应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推广网络借还书、送书上门等服务,为读者提供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图书借阅的便利。目前广州图书馆推出的网借书库已有约26万册藏书,读者可通过手机或电脑下单,由邮政快递到家。

  五、关于建设流动图书馆的意见

  2020年我市共有流动书车8台,包括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越秀、海珠、黄埔、花都、从化、增城等6个区馆均各配备1台流动书车。流动书车面向公众的服务点共29个,面向特定群体的服务点共81个,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和全覆盖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流动图书服务和特殊群体服务。一是优化现有流动服务点布局,适当增加流动书车服务点,拓展汽车流动图书馆服务的覆盖范围。二是以深化“图书馆之城”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图书馆+”的跨界合作新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运营图书馆,增加多种形态图书馆供给。三是优化通借通还功能,推进实现全域无缝便捷服务。

  六、关于提升咨询服务和加强读者信息素养教育的意见

  信息素养是培育公民终身阅读习惯的核心要件,也是公共图书馆基本服务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我市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全市图书馆从业人员的现代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建立和优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媒介、立体式咨询体系,推动智能化咨询服务发展。二是通过阅读推广活动等方式全面提升公众信息素养、公民素养、法律素养、创新素养、创业素养、职业素养、健康素养等全面素养教育。三是重点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来穗人员、低收入人群等群体开展以信息素养教育为核心内容的社会教育培训。四是利用科技赋能,引进自助分拣、地磁力导航和机器人盘点等技术,提高读者查找图书的效率。

  专此答复,感谢你们对我市图书馆发展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2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