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1-05-21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欧永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广州市居民小区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提案》(第20210307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区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邀请您于4月27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精神,按照全国和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狠抓地方立法、推广电子投票和夯实长效机制,不断探索破解物业管理深层次问题的可行途径,推动物业小区依法成立业主组织,保障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一、坚持制度创新,破解监管难题

  我市首部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首次提出建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制度,并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工作。物业管理委员会由镇政府或街道办牵头组织,由镇政府或街道办、居委会、区住建部门、物业服务人和占多数业主代表组成,承担推动业主委员会成立、换届、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及落实业主大会议定事项等职责,是业主委员会的“孵化器”,能够较好解决业主因自管能力不足而导致的业主所有权行使不充分等问题。在各区住建部门、属地街道等单位指导下,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13个。《条例》进一步强化基层行政监管职能,完善业主委员会运作规则,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在业主共有资金管理、共有物权登记和信息公开等方面均有制度创新,为破解业主委员会“成立难、决策难、换届难”,物业服务企业“监管难”等物业管理深层次问题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为切实推动《条例》落地落实,我市逐步建立“1+N”物业管理制度体系,同步集中出台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通知、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和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等配套文件,为物业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二、注重党建引领,筑牢监管根基

  我市加强物业服务监督,创新物业管理方式,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的工作范畴,建立健全“党建+物业”物业服务监管机制。鼓励党员业主加入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积极参与小区各项治理工作,严格规范业主委员会选举和换届工作,切实扩大党组织覆盖范围。推动建设临时性小区党组织,形成“小区党组织—楼宇(楼栋)党小组(党支部)—党员楼长(中心户)”的小区组织架构,确保党员业主始终作为小区治理的中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环境卫生维护、文明创建等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积极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小区党支部与物业企业等党组织结对共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情共商的小区生活共同体。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小区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党组织696个,物业企业党组织225个,全市共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1053个。

  三、着力科技建设,提升监管效能

  我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以物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为要素,开展广州市“1+3”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建设一个中心(智慧物业数据中心),三大应用群(政府端、企业端、业主端),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目前,物业管理信用系统已上线,1233家物业服务企业、428家建设单位及4441个物业服务管理项目已完成数据入库。市民可以通过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官网实时查询企业信用状况,实现让数据多“跑步”、群众少“跑路”。研发推广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业主仅需通过“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通过人脸识别绑定身份,按照指引即可完成制定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制定修改管理规约、选举更换业主委员会委员、选聘解聘物业服务人、筹集物业维修资金、改变共有部分用途等9类法定事项的投票表决。由于操作便捷、公信力高,电子投票极大提升业主参与投票决策的意愿。截至目前,全市3300个住宅小区已完成数据建库,参与投票业主总人数达56万余人。

  四、强化舆论宣传,营造监管氛围

  一是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舆论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注重从市民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入,在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等主流媒体对《条例》作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同时通过中央广播电台等媒体专访,不断扩大《条例》影响力。在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官网、“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的显著位置及时推送物业管理新法新规,阅读量高达50万人次。二是注重联合各区政府、行业协会组织开展面向政府职能部门、街道办、居委会基层工作人员,业主、业主组织代表,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等不同主体的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三是制作普法动漫视频、宣传短片在全市物业小区及公共场所滚动播放。四是免费向基层工作人员、广大市民派发大批普法宣传资料,确保基层依法行政,提升市民依法管理物业小区的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将物业管理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街道办、居委会等基层组织作用,推动物业小区依法成立业主组织,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促进我市和谐社区建设。

  专此答复,感谢您对我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4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