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4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1-05-25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吴楷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广州市政道路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切实减少污染与扰民的提案》(第20210443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于4月19日进行了电话沟通。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更严格的文明施工管理规范的意见

  一是我市政府一直重视并加强管线综合管理监督工作。在已有关于加强城市管线管理工作规定的基础上,我市于2020年7月修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线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中对既有管线的保护,强化管线与道路建设计划同步匹配实施,规范控制道路挖掘行为。二是科学统筹道路挖掘管理。我市于2020年9月修订《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计划编制工作方案》,并配套制发《广州市道路占用挖掘施工技术指引手册》等制度汇编,按照“科学统筹、计划开展、集中决策、总量控制”原则,对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路政许可审批实施计划管理,切实提高对占道工程的监管水平。

  二、关于组成文明施工监督小组的意见

  我市已搭建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平台,市有关部门根据年度道路桥梁、轨道交通、各类管线等工程建设需求和道路现状,编制季度道路挖掘计划,在保证施工期间必要通行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统一安排在同一时段内集中进场施工。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协调会,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在施工完成后统一进行路面修复。

  三、关于减少对施工周边经营场所影响的意见

  一是科学统筹,严把计划关。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涉路工程挖掘计划申报、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和季度计划动态调整更新。二是综合研判,严把审批关。严格审查占道挖掘许可申请材料,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优化施工工序,做到分阶段、错时施工,减少市政道路占道施工的时间和占道面积。加强市政道路工程夜间延长施工作业的许可审批,审慎发放作业时间延长证明,科学预判,防止噪音扰民现象发生。三是强化协调,严把落实关。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协调会,对在建市政道路项目的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问题进行统一协调,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减少对道路交通及周边环境的影响。

  四、关于发动广大居民参与文明施工监督的意见

  我市要求建设、施工单位一律严格按照路政许可审批内容规范施工,落实施工信息、许可证件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积极与周边居民建立沟通渠道,及时反馈市政道路工程施工信息,通过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告栏,定期公示相关工期计划、交通指引、噪音监测数据及责任人信息,方便居民了解施工情况并进行监督。居民可通过政府热线12345等渠道反馈占道施工问题。

  五、关于施工单位负责工程完成后环境清洁的意见

  按照我市制定实施的《广州市建设工程扬尘防治“6个100%”管理标准细化措施》《广州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围蔽指导图集》等规定,工程完工后,建设、施工单位须严格按照相关道路施工规范,保证道路回填充实、路基密实度达标、道路路基路面耐久,确保既有道路的完好、安全和畅通。

  专此答复,感谢您对我市市政工程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8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