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76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1-05-31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徐颂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筹建行商园林博物馆以弘扬广州行商历史文化的提案》(第20210765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荔湾区政府、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邀请徐颂军委员于4月27日进行了座谈交流。经综合省文化和旅游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召开专家会议、启动行商文化研究的意见

  广州十三行作为清政府唯一特许对欧美贸易的经营机构,见证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黄金时期。十三行行商以雄厚的经济实力,不仅成为岭南文化投资的主要社会力量,也掀起私家园林建设的风潮。其园林既吸收西方建造技术与艺术文化,又传承传统岭南园林的精粹,体现中西园林艺术文化的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目前我市主要以广州十三行博物馆作为展览演绎、沟通交流、学习研究和商旅活化平台,弘扬行商园林等优秀历史文化,拓展文化交流空间。

  下一步,我市将通过举办“广州十三行与中外交流学术会议”“广州十三行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等,加大行商园林的研究力度。同时,积极邀请社科专家、文博专家参与研究,加强行商发展史、行商群体及人物、行商园林等方面的挖掘与整理。

  二、关于考察“海山仙馆”遗址、筹建行商园林博物馆的意见

  据相关研究,“海山仙馆”遗址位于荔枝湾景区。目前,我市正积极推进以传承岭南庄宅园林特色、唤起岭南水乡文化记忆为设计理念的“七园五馆建设项目”,同时积极促进泮岛建筑微改造,旨在重现“海山仙馆”核心景观。结合《逢源大街—荔湾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整合利用荔湾湖、荔枝湾涌边公共建筑和闲置建筑,以西关传统岭南园林为风貌原型,建设以荔枝湾涌、荔园为代表的园林景观建筑,凸显行商园林文化特色。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海山仙馆”史料馆、西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荔湾博物馆、荔园文献馆、西关民俗馆等建设。积极研究在现有同类型的博物馆、文化馆等场所中设立具备展示、文创、互动功能于一体的行商园林文化空间。

  三、关于开展以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协助筹备工作的意见

  鉴于行商园林相关文物遗存数量较少,行商历史文化仅通过历史图像、外销画以及历史画卷来进行整理研究。我市将依托十三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支持挖掘、保护行商文化等相关工作,通过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加社会参与度,拓宽研究行商文字、图像资料以及历史物件等的收集渠道。同时,积极结合相关“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规划,争取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行商文化建设及展品收集等。

  专此答复,感谢你们对我市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5月26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