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18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1-06-09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黄少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产城融合思路促进广东茶产业孵化与升级的提案》(第20210188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荔湾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并与您于5月12日进行电话沟通。经综合省市场监管局、省农科院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城市更新促进茶产业升级的意见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老城市新活力”目标,结合城中村改造和市政重点项目建设,促进茶产业全产业链升级。

  2020年,我市制定新一轮城市更新“1+1+N”政策体系,对成片连片规划及加强产城融合提出政策指导。《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城市更新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穗字〔2020〕10号)提出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打破行政村界,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广州市城市更新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操作指引》合理划定面向城市规划建设的管理圈层,通过合理配置不同圈层城市更新单元产业建设量占总建设量的比例,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发展目标。我市茶产业较发达的荔湾区山村、葵蓬等城中村,都处于更新改造的第一圈层,产居比要求在60%以上,有效保障改造后的产业发展空间。目前,我市芳村茶叶市场周边的五眼桥、山村、葵蓬、花地村均纳入我市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计划,并充分运用省、市系列政策,支持边角地、插花地、夹心地等“三地”纳入旧村改造项目的改造范围,有效整合土地,促进成片连片改造,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花地、五眼桥旧村改造项目稳步推进实施建设。山村、葵蓬旧村改造项目已启动改造,其中山村经济联社旧村改造数据成果已公示完毕,正在制定公开引入旧村改造合作企业招商文件。葵蓬村公开引入旧村改造合作企业招商文件已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片区初步策划方案正在修改完善。

  二、关于全方位培育茶产业重点龙头市场的意见

  一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我市发挥企业集聚示范效应,吸引南方茶叶市场等20家大型市场经营主体、约3000家注册商户进驻,汇集国内各产地绿茶、红茶、乌龙茶等6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形成以大益春光茶行和东和茶叶公司为代表,具备仓储、集散、检测、品鉴、估价、经销、寄售等功能的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成交量最大、辐射面最广、商铺最集中的茶叶集散基地。

  二是创办指数交易平台。开拓茶叶检测、估价、寄售等多元业态,创办全国首家茶叶指数交易平台“东和指数”,实时记录、更新全国普洱茶交易价格,形成“广州价格”“广州标准”,平台单日访问量达140万次,成为全球普洱茶买卖的专业工具与参考指标,实现“指数平台+线下实体交易”,让中国茶叶品牌实现全球流通。

  三是强化行业规范管理。成立国内首个茶业行业商会——南方茶叶商会,搭建茶商、生产商和销售商合作平台,建立茶叶商标品牌指导站。提供商标注册、使用、维权等服务,营造健康市场环境,促进商家有序发展。成立南方茶叶市场党支部,推动东和茶叶公司等大型商户成立党支部,在商圈培育总部经济、行业资源共享等方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协调解决融资需求。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为茶企提供金融服务,大力引导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精准滴灌溉。目前,中国银行荔湾支行已与东和茶叶公司建立银企合作,落地普惠金融政策,推出东和茶通贷款服务。中银保险与东和茶叶公司创新性开展茶叶领域保险合作,有效解决茶叶交易中缺少保险理赔的“老大难”问题,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三、关于打造多元化茶产业链的意见

  一是完善配套建设。我市结合荔湾区山村城中村改造和市政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动芳村茶叶市场按照商旅结合、商展结合、商文结合、商物结合的“四位一体”布局升级改造,加快建设国际茶文化体验交易中心,将茶叶市场划分为茶艺展示区、茶叶研发区、仓储贸易区、茶叶总部区等功能片区,形成体验消费、技术研发、环茶产业三大板块。改造后,茶叶市场较现状占地面积减少1/4,建筑量增加2.5倍,公园面积将增加2倍,达到30公顷。花地河打造宜人的公共空间,置入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展览馆、研发中心、交易中心及茶馆酒楼等,力争再现荔湾“一湾春水绿,两岸荔枝红”的繁华景象。

  二是构建产业生态。发力“产业+文化”体验消费,传承茶文化,将茶文化与岭南特色建筑、粤剧乐曲等传统文化元素相结合,进行多元化的文化输出,着力扩大消费渠道和客户圈层。发挥千年商都优势,延伸茶产业链条,利用国际国内市场资源举办茶博会等展会平台,推动实现茶艺培训、展示、研发、质检、品级认证、旅游博览、文化体验等全产业链全方位服务,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带动全产业链提升,擦亮广州茶产业的城市名片。

  四、关于孵化传统茶产业新活力的意见

  一是引入电子商务等现代技术和管理模式。我市支持创办广州芳村茶叶商圈公共信息平台,引导商户开展电子商务业务,促使市场逐步由异地结算向场内结算转变、由传统交易向网上交易转变、由现金结算向电子结算转变,打造集物流配送、电子结算、价格形成和信息发布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心。引导商户自建APP和入驻多家电商平台,通过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推动一批商户实现线上销售每年双位数增长。

  二是支持茶叶商圈发展直播电商新业态。积极发动茶叶市场商户参加首届直播节(中国·广州)荔湾分会场活动,成功举办茶叶市场直播专场活动,设置茶叶产区分会场,直播制茶工艺;邀请抖音知名达人,组织商户全天候轮播。举办直播赋能传统商贸业南方茶叶市场商会专场培训活动,通过面向商户的线下集中系统授课,加速直播电商进入芳村茶叶商圈,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专此答复,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6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