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57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1-07-21
  • 听全文
  • 字体大小:
  • 浏览次数:
  • -
  • 保护视力色:

姚建明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支持推动广州市金融营商环境持续改革升级的提案》(第20210576号)收悉。我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于7月5、6日与您通过短信及粤政易进行了沟通交流。经综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单位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政策的贯彻落实,培育金融生态圈的意见

  (一)大力引进金融机构,加快金融对外开放。藉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契机,我市金融机构和平台设立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2020年末,广州地区共有各类银行机构2656家(其中法人机构26家),保险机构763家(其中法人机构5家),共有34家外资银行在广州设立外资营业性机构66家(其中分行34家、支行32家)。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上交所南方中心、新三板华南基地等重要金融平台先后落地广州,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丰富便利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广州期货交易所获证监会审批通过并于2021年4月19日正式揭牌。推进香港证券交易所广州基地加快落地。2020年3月,广州港财务公司获批筹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富卫人寿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广发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设立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我市积极争取10项跨境投融资改革试点工作,将跨境投融资改革政策融入到地方经济发展规划,根据商务部门提供的企业名单信息,指导银行推广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探索完善跨国公司资金池管理,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完善《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备案申请书》和相关操作指引,高效为跨国公司办理备案登记。

  (二)大力支持市属银行发展。我市指导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两家市属银行科学谋划市场定位和中长期发展战略,推动实现稳健发展。截至2020年12月末,广州银行已开业机构127家,包括总行1家、分行13家(含信用卡中心)、支行113家(含信用卡分中心),5300余名员工,注册资本金117.76亿元。广州农商行2020年全年总资产10278.7亿元,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7784.2亿元、5689.3亿元,实现净利润52.77亿元。目前,暂无相关政策支持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发展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或互联网科技银行,且上述两家银行暂无此方面计划。

  (三)进一步发挥类金融机构的作用,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我市持续快速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广州民间金融街形成集聚效应,鼓励小贷公司开展“票据贴现”业务。截至目前,我市已有TCL互联网小贷、海珠华银小贷、盈峰普惠小贷等多家评级优秀的小贷公司,获批开展票据贴现、投贷联动(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推动债券融资,拓宽民营和小微企业资金来源。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创新创业金融债券、绿色金融债券等专项金融债券,补充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优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强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针对不同行业的民营、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特点,积极加强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运用,改造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创新推出“小微快贷”、“税易通”、“小企业网贷通”、“微捷贷”、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无还本续贷等信贷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大力推广“政采贷”线上融资业务,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等问题,中小微企业可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向银行申请免抵押、无担保、利率低的融资。

  (四)谋划推动广州数字金融发展。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支持我市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运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创新监管工具,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目前已落地两批9个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积极向人民银行总行申请将我市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紧抓国家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战略先机,激发广州“双循环”发展新动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出台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将数字科技在金融领域合理应用纳入政策扶持范围,对符合条件的金融科技主体给予奖励。大力引进数字金融领域专业人才,将数字科技人才纳入我市高层次金融人才评选目录,给予人才奖励补贴。打造全国第一家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集金融、科技、产业于一体的创新型地方专业组织,开展跨领域、跨专业交流合作。连续举办3期区块链赋能金融专题培训暨珠江资本讲堂,举办首届大湾区数字新金融高峰论坛,大力营造数字金融良好创新氛围。

  二、关于支持广州市优化司法环境先行先试,加强对借贷双方权利保护的意见

  (一)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我市地方金融监管、市场监管部门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力合作,将原来由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登记和人民银行承担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整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实行统一登记,提高动产抵押登记效率,促进动产融资服务,为全国实行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提供试点经验。

  (二)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提高审判效率。充分运用互联网法庭、“广州微法院”应用程序在线办理金融纠纷案件,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积极运用弹屏短信、微信送达平台、法院专用邮箱等电子方式送达诉讼材料及裁判文书,提高金融纠纷案件审判效率。

  (三)加大多元解纷力度。上线在线多元纠纷化解(ODR)平台,为法院、调解组织和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的三方联络沟通、调解协商渠道,丰富解纷形式,强化金融纠纷的诉源治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广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调委)建立诉调对接合作机制,定期将部分金融纠纷案件委托金调委进行调解,由金调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调解方案。

  (四)加大金融案件执行力度。充分利用“天平执行查控网”,在原有车辆、户籍信息的基础上,开通同户人员信息、旅店业信息和车辆卡口信息查询,实现更大范围上“查、冻、扣”一体办理,“查人找物”能力取得突破。出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程序中财产变价处理的若干规定(试行)》,明确在委托评估外优先适用当事人协商、定向询价和网络大数据评估方式确定拍卖保留价。网络司法拍卖线下辅助工作交由社会专业机构承担,辅拍人员通过全国法院询价评估系统完成在线评估,当日即可将信息录入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开展网络司法拍卖,实现从评估到拍卖的无缝衔接。

  (五)提升涉金融债权破产办理质效。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监管局与广州市法院、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破产程序质效、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保障管理人依法、高效履职。探索建立健全破产费用多元化保障机制。印发《企业破产案件保障资金的管理和适用暂行办法》,建立破产清算公益基金、国资专项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等“三位一体”、全覆盖的破产资金保障制度。

  三、关于助力广州对优化金融环境举措推广的意见

  (一)普及“获得信贷”指标相关法律知识。我市积极开展“获得信贷”指标法律层面调研活动,组织法律专家、司法部门以及有关研究机构就“合法权利力度指数”指标失分点逐条分析原因。与专业中介机构开展座谈,多渠道了解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测“获得信贷”指标的最新情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组织法律顾问及相关部门开展“获得信贷”指标有关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扩大“获得信贷”指标的知晓面。

  (二)大力宣传广州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举措。梳理汇编我市相关政策,制作中英文版宣传海报,完善官网宣传界面和途径,制作专业宣传视频等。

  (三)加大金融对外招商宣传力度。树立全市金融招商一盘棋思想,建立以分管市领导为召集人的广州金融国际招商联席会议机制,专题协调解决相关单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事项及问题。制定《广州金融国际招商工作方案(2020—2026年)》和《关于加快推动广州金融招商项目落地工作方案》,从2020年开始7年内,原则上常态在香港、新加坡、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地区)中选择1—3个城市,举办多种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明确招商重点和范围,建立健全金融招商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努力使机构“招得进、落得地、发展好”。

  专此答复,感谢您对我市金融营商环境改革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