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共产党小组和广东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遗址
听全文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30
浏览次数:
-

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起义路维新横路素波巷30号广州市十中内小红楼)

——广州共产党小组和广东第一个党支部在此诞生

广州市十中“小红楼”正面挂着一幅横匾,上书“党的光辉照万代”。广州共产党小组和广东第一个党支部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党的创始人陈独秀与李大钊商议后,来到广州建立共产党组织,培养干部队伍。1920年年底陈独秀在这里开办了具有最早党校雏形的“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1921年3月,广州共产党小组正式成立,党员有陈独秀、谭平山等9人。

1921年7月,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在此之前,全国有地方党组织六个,广州就是其中之一。在会上当选为中央局书记的陈独秀,正忙于广东教务,无法抽身赴沪而缺席了大会。1921年8月,谭平山等人在广州共产主义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地点仍然在素波巷的小红楼。到1922年6月为止,中共广东支部共有党员32人,为广东成为大革命的策源地作了干部上的准备。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