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虎门渡口25日关闭

  • 听全文
  • 2019-05-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南沙大桥开通后日均车流量由7000辆降至4000辆

明日下午6时30分已摆渡28年的渡口将准时关闸

虎门大桥和轮渡共同承担两岸的客流。

虎门大桥和轮渡共同承担两岸的客流。

渡船驶离虎门渡口。

渡船驶离虎门渡口。

温广南船长对熟悉的渡船恋恋不舍。

温广南船长对熟悉的渡船恋恋不舍。

25日,虎门渡口将停止渡运。内地首座双层桥式汽车轮渡码头,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它曾让珠江三角洲东西两岸“天堑变通途”,也让南沙成为众人眼中的“黄金宝地”,自1991年正式通航,到现在已摆渡28年。

随着南沙大桥的开通,虎门渡口日均车流量由7000辆下降到4000辆。5月21日,渡口停运的消息公布,日均车流量略有回升。很多市民是来缅怀的,对于他们来说,虎门渡口是儿时游玩的回忆,也是青年奋斗的足迹。

25日下午6时30分,渡口将准时关闸,到时会有一个告别仪式。

日均车流量曾达17000辆 本月创下3100辆最低纪录

一张拍摄于1989年8月8日的老照片中,虎门汽车轮渡码头胜利动工,霍英东出席了动工仪式。“这是霍老先生在南沙的第一个项目,两岸各有一个码头,当时只有三艘船,每艘船可载52辆车。”广东南沙虎门渡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向阳告诉记者。

2016年4月,南沙区购回所有渡轮股份。龙向阳在那时作为工作组成员进入轮渡公司工作。

此前,珠江三角洲的江门、台山、开平、恩平、新会、珠海、中山、佛山等地和深圳、香港之间的汽车来往,都要经过广州。霍英东想,若在南沙和虎门之间开展汽车轮渡服务,两者之间的车程则将缩短40公里至120公里,从而形成珠江三角洲以及省港澳更便捷的交通网。

当时有不少人反对,理由是轮渡简陋容量小,桥梁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但霍英东从工程的资金、时间上考量,选择搞轮渡服务,并且选择的渡船也是容量大、速度快的类型。

1991年5月6日,内地首座双层桥式汽车轮渡码头——虎门渡口正式通航。两岸码头建有双层式升降吊桥控制塔,供汽车上落,这种控制塔在内地尚属首次使用。往来两岸的航程为15分钟。

“开通后,社会需求很大,第二年又分别在两岸新建两个码头。到1992年,渡口共有6个码头,9条船。”龙向阳说,如今虎门渡口已经有渡轮码头9座,双层汽车渡轮11艘。

据悉,在1997年虎门大桥开通前,虎门渡口日均车流量17000辆,即便虎门大桥开通后日均也有15000辆,在24小时开通的渡船上,两岸各种汽车川流不息。

在另一张老照片上,夜晚的虎门渡口灯光闪耀,相比于周边,这是最显经济活力的地方。“是渡口的存在,让人们知道,原来这里车流物流人流有这么多,这才促使后期虎门大桥、洛溪大桥、大石大桥的建设。”龙向阳说道。

虎门渡口的运营时间一直在缩短,从24小时全天运营改成6:30~22:30,再改为6:30~18:30通航。龙向阳说,随着珠江主航道货运贸易量越来越多,作为横渡珠江的轮渡常需要让道。“船舶设备也非常老旧,以前青春飞扬的船工,已经成为老船长,晚上开船对他们的压力很大。”龙向阳告诉记者,因为晚上虎门大桥不塞车,所以乘坐轮渡的车辆不多。

随着南沙大桥的开通,虎门轮渡的日均车流已经从7000辆下降到4000辆,本月更是创下了3100辆的最低纪录,即便轮渡仍然有价格低廉的优势。记者了解到,一辆小车搭轮渡是18元,走虎门大桥是40元,南沙大桥是42元。“我们的通行时间一直是15分钟,但只要桥梁建起来,很多人不在乎那几十块钱。”龙向阳说。

除了小车,如今每天过渡口的还有约1300名行人,每天坐船往返两岸是他们的生活常态,渡船并不对他们收费。记者了解到,在南沙大桥开通前,日均有2000多名行人坐船,节假日的数量能达到每天一万人次。渡口停运对他们而言,影响较大。

舍不得说再见

老船长:船就像我的兄弟

温广南船长已经在虎门渡轮工作了28年,工龄与渡口同龄。

49岁的他是南沙人,驰骋于海洋曾是他的梦想,所以18岁技校毕业后,他就考了船舶驾驶证,之后进入广东南沙虎门渡轮有限公司工作,从三副、二副一直做到总船长。

他和12号船相伴了15年,这只船就像他兄弟,“走上这条船,就能闻到不一样的味道。”他说,他熟悉船的每一个部位,如同自己的身体。

温广南回想起无数个夜间,都是和船上的老哥们一起度过的。“这里七八个老船长,都要退休了。”他感叹着年华逝去。等渡口停运后,他觉得自己会想念陪伴自己15年的12号船,“我想知道,以后它会到哪里去,我们还能不能见到它。”温广南说。

近几日,虎门渡口的日均车流量达4600余辆,比以往略有上升。不舍得轮渡的人还有曾经坐过轮渡的两岸居民,他们都来做最后的留念。

郭小姐和一家老少开车通过轮渡去东莞,作为南沙人,她有很多亲戚在江对面,小时候的走亲访友都靠轮渡。“我是特地来体验的,以后估计没有机会了。”她告诉记者,今天还特意带着外婆一起来坐船,因为外婆年轻时就是赶着牛坐轮渡去东莞。郭小姐和家人一起拍照,在渡船上留下了回忆。

来自东莞的曲女士和丈夫带着1岁的孩子坐上了轮渡,她说,小时候父亲带着她坐船,她也想带着孩子一起经历同样的事情,留下关于轮渡的共同回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