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车陂涌碧道工程即将开工

  • 听全文
  • 2019-07-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gzrb_20190705012750460

船坞展览馆(效果图)

船坞展览馆(效果图)

作为广州千里碧道工程今年的试点项目之一,车陂涌碧道建设即将开工。7月4日,天河区车陂涌(文化水乡段)碧道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开始招标,将打造具有车陂龙舟文化特色的生态滨水景观带,打开车陂公园的围墙,与滨水空间连为一体,沿线还将打造18个口袋公园;与此同时,打造2公里龙舟情景长廊,建游龙观景台、船坞展览馆等。

9月开工明年建成

车陂龙舟是广府龙舟文化中的典型代表,2017年被正式列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150年历史,是天河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河区拟将车陂国际龙舟文化节打造为创意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旅游参观线路,带动文商旅融合发展,成为天河乃至广州又一亮丽的“城市名片”。根据广州碧道建设计划,2019年,各区分别完成一条碧道试点建设工作,长度不小于5公里。车陂涌是天河区的试点项目,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全力提升天河区车陂涌(文化水乡段)碧道建设工程建设工作。

文化水乡段全长约2.8公里,坐落于历史悠久的车陂村,该段是车陂村民重要的生活场所,同时,是每年举办龙舟赛事的河道,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工程北至广园快速,南至黄埔大道东,下穿中山大道,河道全长约2.8公里,两岸岸线长约5.6公里,总设计面积为10公顷,打造范围为河岸两侧6~8米,以及相邻周边城市绿地。将从生态基底优化、碧道功能联通、文化水乡激活三个方面进行全面打造,融入生态体系、碧道建设及龙舟文化因素,对车陂涌(文化水乡段)全线碧道系统进行连通和配套设施的品质化提升,重要节点(含部分口袋公园)及核心段的精品打造。

工程总投资约6228.03万元,预计今年9月开始施工,2020年5月建成。

打造车陂“四桥六景”

传承龙舟文化方面,将打造2公里龙舟情景长廊,结合龙舟文化的精髓,打造车陂“四桥六景”。

“四桥”分别是:迎龙桥、观龙桥、龙溪桥和汇龙桥;六大情景节点则是:龙舟观赛台、同章简公祠、龙舟戏台与晴川苏公祠、游龙观景台、船坞展览馆、展馆码头广场。

打造龙舟文化情景展览馆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碧道建设中,改造现状河涌边的船坞为龙舟文化情景展览馆,保留主体结构框架,优化提升外观植入新功能。此外,现状有两处需要打通以形成连贯2.8公里碧道:分别是东圃小学步道连通,以及沙美社区清拆违建。

在交通方面,车行道除保留必要交通及应急的机动车通行功能外,不鼓励机动车进入滨水空间及停车,将有限空间还河于民,留出通行的慢行碧道及社区服务的口袋公园。

构建完善的生态体系

碧道建设同时将构建完善的生态体系,营造3公里生态绿岸岸线,以丰富的植栽体现水岸生态多样性。设计2.6公里景美绿岸岸线,结合车陂的龙舟文化及节庆活动打造景观文化长廊。新增两岸3.8公顷海绵斑块,整合沿线剩余口袋空间,构筑绿色海绵公园,减缓径流,改善微气候。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