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广州市已有2789个小区建立电子投票数据库

  • 听全文
  • 2020-07-1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年底有望全覆盖

业主可“刷脸” 杜绝“被投票”

  为保障业主参与小区事务管理的投票权与决策权,广州市从2016年开始,推出“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简称“电子投票系统”)。截至7月10日,全市已有2789个小区建立了电子投票数据库,占全市实施物业管理小区总数比例为82.15%。市住建局要求各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力争在今年年底将全市小区电子投票数据库全部建成。

  此外,市住建局还将推广“人脸识别”绑定业主身份,防止业主“被投票”,确保投票真实性,维护业主共同管理小区的权利。

  近年来,不少业主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来。“以前,业主参与小区治理,最直接的手段就是通过业主大会和投票决策。”某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决策小区事务需经“双2/3”(即面积占比三分之二和人数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为此,业委会不但要挨家挨户扫楼发放、回收选票,遇到有业主出差或将房子放租,自己住在别的区甚至国外的情况,想要参与投票很困难。

  电子投票系统的推出,只需要业主关注并绑定“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随时随地在公众号投票,行使业主对小区公共事务的表决权利。

  “2017年,我们小区通过业主电子投票系统,申请使用物业维修资金,更换消防水带和部分消防材料。”越秀区某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仅仅花了7天,就收到了业主的有效选票265张,顺利通过审核启动申请流程。”

  近日,记者从天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手段治理物业小区,防止其他人或单位冒充业主使用微信投票,市住建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在推进电子投票小区全覆盖的同时,大力推进人脸识别功能绑定“广州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电子投票系统原设计是通过验证业主手机号码和身份证号码绑定公众号,存在有人通过不当途径获取业主信息就可以绑定公众号的漏洞。使用“人脸识别”的目的就是确保业主本人绑定微信公众号,防止有人冒充业主绑定微信公众号及进行电子投票。

  专家:建议惩戒冒充投票

  电子投票的流程数据在后台数据库中可以查询,并且不可更改结果,避免了被操纵和干扰,提升了公平公正。电子投票系统通过人脸识别绑定,使小区业主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广州电大教授黄安心建议:电子投票平台与信用管理平台联网,单位或个人若有冒充投票、伪造结果等不良行为,将被及时惩戒。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