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小小“晓屋” 可享远程“面对面”便捷办税服务

  • 听全文
  • 2020-09-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在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座外观如唱吧小屋一般的“政务晓屋”吸引了群众的目光,“晓屋”能办理税务、社保、工商等业务。最特别的是,“晓屋”内办事人员能与政府部门服务人员“面对面”,就像在窗口办事一般。

  “晓屋” 操作流程

  一、微信小程序预约(需实名认证,预约保留10分钟)

  二、扫码开门进入“晓屋”

  三、业务沟通办理

  纳税人:“面对面”辅导很清晰

  这座“政务晓屋”只有1.5平方米左右大小,里面有两个屏幕,一个可以看到服务人员,一个是电脑操作显示屏,显示屏旁边还有键盘、鼠标和U盘接口。纳税人刘新晖在“晓屋”里体验了增值税申报业务,只见他先用手机登录“晓屋”小程序进行预约,在“晓屋”门前,再扫码开门,屋内屏幕便接入后台税务人员。申报过程中,税务人员可以共享刘先生的操作屏幕,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就可以用箭头在操作界面上标识指引。

  刘新晖表示,当遇到一些新升级的业务,或者因为网络问题上传文件失败等情况,有时候打咨询电话也无法讲清楚问题。而在“晓屋”内,有专人面对面咨询,电脑操作也有箭头等标识,十分清晰。

纳税人在“晓屋”内办税与税务人员“面对面”

  “第一次视频办税,税务人员远程指导我,在家附近就把事办好了。”准备在小谷围街开个小超市的个体工商户李女士体验“晓屋”后这样评价。

  “在‘晓屋’内,多个部门业务可以一起办理。”番禺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肖云飞介绍,随着“晓屋”布点增加,将实现网格化管理,纳税人在镇街、园区里,通过手机预约后再步行到“晓屋”,避免等候时间。日后“晓屋”连接的政府部门越来越多,还能实现多平台办理、多业务联办。此外,“晓屋”还能实现跨地域办理,比如在番禺区办理越秀区的业务,甚至在广州市办理外市业务,实现业务办理标准化。

  布点拓展到社区、产业园区

  据悉,今年5月,首个“5G+VR政务晓屋”亮相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政务服务中心。经过3个多月的试运行,目前“晓屋”在全市各区布点增至13台,布点位置也从政务服务中心拓展到社区、商圈、到产业园区,服务内容从税务,增加到工商、人社等领域。目前,纳税人通过这座小谷围街的“晓屋”已办理业务超280宗。

  刘新晖认为,与自助办税终端和无人值守办税服务厅相比,“晓屋”最大的特点是有专人辅导。

  “在无人指导的情况下,对某些不熟悉网上办税的纳税人来说,使用起来有时不是很顺畅,导致一部分纳税人往实体办税厅跑,客观上增加了这部分纳税人的办事成本。”番禺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张敏表示:“‘5G+VR政务晓屋’作为实体办税大厅的延伸,通过加入远程座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可视化的云端辅导,恰好可以满足这部分纳税人的需求,让他们在‘晓屋’中,感受更精准、更有温度的服务新体验。”

  据了解,“政务晓屋”由地方政府牵头引入布点,由税务部门先行试点应用,依托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广东税务手机APP、广东税务和广州税务的微信公众号以及V-tax可视化办税服务等系统,打造可视化远程服务小窗口,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准、个性化的办税缴费疑难解答和办理方式。

  成为服务大厅的重要延伸和有力补充

  “‘5G+VR政务晓屋’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构建非接触式的面对面远程办税服务,将网上办理和现场办理相结合,通过即时连线、远程互动、现场确认,形成手机预约-扫码开门-上传资料-云上审批-小程序反馈-直接出件的办税新模式。”番禺区税务局副局长邬剑光表示,今后“晓屋”会加强跨部门间的合作,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加速形成从业务上网到服务上网的新服务格局。

  “番禺区将积极推进‘政务晓屋’建设,进一步优化使用功能、丰富服务清单,按照事项办理频度、分阶段有序将所有政务事项纳入‘晓屋’办理,努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一站式政务服务,使‘政务晓屋’成为政务服务大厅的重要延伸和有力补充。”番禺区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局长卢树辉介绍:“预计到2021年6月底,番禺区会在区域内布置百余间‘5G+VR政务晓屋’,优先配置到镇街、村、重点园区、商圈等需求较为集中的区域,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加大应用布点,实现全覆盖服务,让区域内服务对象都能享受到标准化、均等化、一体化的政务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