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广州市2019年审计报告出炉

  • 听全文
  • 2020-09-2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628亿财政支出保民生

  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增长3.4%、9.5%,对各区转移支付与上年持平,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全市新增减税621.7亿元,减轻社保缴费67.8亿元。

  疫情防控资金审计

  截至2020年3月底,各级财政共安排广州市疫情防控资金13.59亿元;相关部门和慈善组织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1.82亿元、物资2050.35万件。

  9月22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广州市审计局局长黎子良作《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全市经济运行平稳,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其中市级民生类支出628.1亿元,新增减税621.7亿元。

  报告建议,加大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力度,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强化“三公”经费管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进一步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国有企业要聚焦主业实业发展,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比例,加大风险管控力度。

  报告显示,各项审计共移送处理事项45起,移送处理人员37人,有关部门正在核查中。主要集中在公共资源管理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涉及移送处理事项30起。主要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违规兼职或从事营利活动,滥用职权、违规决策、低价出租国有资产,套取资金、形成账外资产、弄虚作假报销费用等问题。

  还有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涉及移送处理事项15起。主要是虚报工程量套取骗取工程款,虚大征地拆迁被评估资产、多付补偿款等问题。

  市级财政管理审计:保障了重点支出和重点工作

  报告显示,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35.32亿元、总支出1712.97亿元,年终结转22.35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967.29亿元、总支出875.20亿元,年终结转结余92.09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69.76亿元、总支出53.11亿元,年终结余16.65亿元;市级统筹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入1178.25亿元、支出948.57亿元,当年结余229.68亿元。

  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增长3.4%、9.5%,对各区转移支付与上年持平,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全市新增减税621.7亿元,减轻社保缴费67.8亿元。

  民生等重点领域保障有力。2019年市级民生类支出628.1亿元。对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分别比上年增长8.7%、22.7%、25.8%、11.1%、10.8%,社会民生事业进一步发展。

  从审计情况看,市财政通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了重点支出和重点工作,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但预算编制、预算监管等还需进一步规范。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资产处置使用管理存在问题

  黎子良表示,此次对115个市级部门和单位、1个市政府派出机构(以下统称部门)、11个镇(街)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从审计的情况看,各部门、镇(街)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在资产取得、处置、使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其中,资产取得和处置不够规范,比如,1个部门、2个下属单位应移交未移交180项物业资产,涉及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1个街未及时办理2宗调出物业资产的划拨手续,涉及建筑面积821.04平方米。资产管理不够到位,比如,2个部门、5个下属单位已投入使用的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及时结转固定资产,涉及金额21.78亿元。

  此外,在继续对115个市级部门和单位、1个市政府派出机构(以下统称部门)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开展全覆盖审计(含延伸以前年度资金),并延伸审计了553个下属单位。

  从审计的情况看,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但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及规范化程度等方面仍需提高,存在预算编制及执行不够严格、非税收入征管不够规范、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财务管理不够完善、履行监管职责不够严格等问题。

  三大攻坚战审计:部分扶贫协作资金使用不规范

  报告显示,在对广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的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2018年7月至2019年12月对口帮扶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毕节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资金和项目情况。从审计情况看,相关单位能够统筹规划和有序开展产业、教育医疗、劳务协作等项目,脱贫攻坚战取得进展。

  但仍存在部分扶贫协作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个别产业帮扶项目利益分配管理不够到位、部分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够明显等问题。

  对水环境综合治理、广佛跨界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的审计显示,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在目标任务完成、规划设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在对国有企业的审计中,重点关注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投资风险。从审计的情况看,1户企业存在向自然人发放贷款、跨县域发放贷款等违规经营问题,涉及金额17.97亿元;2户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存在未充分考虑投资风险、尽职调查不够审慎、重大决策失误等情况,存在损失风险,涉及金额27.57亿元。

  国有资产审计:3人违规在下属公司任职取酬

  报告显示,此次对5户国有企业进行了审计,并在其他审计项目中对5户国有企业进行了延伸调查。从审计的情况看,有关企业能够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但在运营管理、国资和财务管理、财经法规执行方面仍存一些问题。

  其中,运营管理不够到位。比如,1户企业未注销没有实质性经营业务的境外子公司;1户企业未发现及纠正3名工作人员2016年至2018年违规在下属公司任职取酬1435.18万元的行为。

  国资和财务管理存在不规范。比如,6户企业存在多计或少计资产,多计成本、虚列费用,计提减值准备不合规等资产、负债、损益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涉及金额13.78亿元;1户企业未及时清理往来账款4073.48万元。

  财经法规执行不够严格。比如,2户企业违规发放补贴、报销费用共2979.82万元;4户企业存在长期占用下属公司车辆、差旅费支出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金额1012.32万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