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养老看病无忧 上学就业不愁

  • 听全文
  • 2020-10-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民生服务 新答卷

  孩子获得良好的教育机会,综合素质不断提高;青年可以追逐职业梦想,实现职业规划和发展;老人可以老有所养,生活便捷度不断提高;社区安全有活力,邻里关系好……对许多广州街坊而言,这些都是美好生活的必备要素。近年来,广州在民生服务领域不断加码,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就业:补助大手笔 广州稳岗动真格

  梁贵屏家住广州荔湾区桥中街,今年46岁的她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已经实现灵活就业,帮带小孩、做家务,她以此获得了相对稳定的收入。从今年3月份开始,她每个月还能领取600元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她笑道日子越过越好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发生以来,截至今年5月,广州从就业用工、社会保险保障、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惠企措施,共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今年上半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5.61亿元,惠及重点就业援助群体27.87万人次。

  医疗:城市15分钟卫生服务圈正建成

  在做专良医名院方面,广州正建成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现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093家,中国顶级医院100强上榜数连续位居全国第三,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也相继落户广州。

  此外,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挑战,广州市生物医药行业积极应对,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复工达产、加大研发力度、促进协同发展,借“疫”发力实现逆势增长。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广州全市医药制造业1-7月产值同比增长6.5%。

  教育:高水平体育美育团队丰富孩子学习生活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广州公办幼儿园学位新增7.67万个,自2016年以来,公办中小学学位累计新增约15.78万个。高考广州文理科学生成绩屏蔽数居全省第一,广州医科大学成为全国首个预算突破100亿元的地方高校。

  除了教育的质和量不断提高,不少学生还得到更多选择的机会。近年来,广州市教育局在普及中小学校体育和艺术课程的基础上,构建覆盖各类体育艺术项目、涵盖各学段学校的广州市学校体育艺术重点基地布局。2019年,广州便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选派240名体育、音乐、美术教师扶持农村中小学校体育美育发展,认定首批覆盖城乡学校的高水平体育美育团队,在全省首推引入高校和机构参与城乡中小学体育美育发展。

  养老:1036个长者饭堂成为长者第二个“家”

  越秀区六榕街的黄姨是受惠的空巢独居老人之一。黄姨今年80多岁了,无亲人照料,也少有朋友。在过去,无论是散步,还是买菜、吃饭,她都是孤零零一人。但长者饭堂改变了她的生活。现在每天11时30分,黄姨都会提着饭盒来到六榕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在中心的用餐区,她和“老友记”们闲聊家常,看看电视,和饭堂“老友记”一起参加活动……这些新鲜事逐渐成为黄姨的生活日常,为老年生活平添几分乐趣。

老人在长者饭堂打饭,露出会心微笑。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全市长者饭堂1036个,覆盖全市街镇、村居,融入医疗护理、健康宣教、营养指导等服务,使长者饭堂成为老年人健康养老、休闲社交的共同家园,知晓率和满意率均超过90%。

  社区:数据服务让群众满意度达97.8%

  社区环境对于市民来说同样重要。在从化,当地开发“仁里集”乡村治理云平台,设置开通我要知道、我要说话、我要办事、智慧党建、群防共治等9大功能模块,并将与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融入到云平台,实现村级证明在线零距离即时办,群众满意度达97.8%。如今,从化区加快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区建设,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此外,广州在2019年全省平安建设、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均居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项指标全省第一,“广州街坊”获中央政法委肯定。

  成绩单

  做好乐业厚得

  疫情发生以来,截至今年5月,广州实施一系列惠企措施,共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

  广州已建立市、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管理、四级服务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免费提供分级分类服务。

  广州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羊城行动深入推进,2019年城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疫情以来截至5月,广州共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

  今年上半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

  5.61亿元

  惠及重点就业援助群体

  27.87万人次

  做专良医名院

  广州地区现有医院290家(其中三级医院70家、三甲医院38家),国家临床重点专科97个,复旦版全国百强综合医院9家(市属2家)、省“登峰计划”重点建设医院13家(市属3家)。

  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889个,其中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个、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2个,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已基本建成。成功创建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户籍居民平均期望寿命82.52岁,居全国前列。

  城市15分钟和农村30分钟卫生服务圈已基本建成

  广州地区现有医院290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889个

  做精善育优教

  全市共有1336所民办幼儿园、570所民办培训机构、267所义务教育阶段低收费民办学校、约8.5万教职员工享受到帮扶政策照顾。

  截至今年8月,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4.92%。截至2019年,我市示范性普通高中达到72所,占比61%。

  实施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年以来,累计新增约15.78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

  近两年,广州公办幼儿园学位新增7.67万个

  2016年以来,公办中小学学位新增15.78万个

  广州医科大学成全国首个预算突破100亿元地方高校

  做暖宜居颐养

  全市建有4000多家养老服务设施,养老床位7.14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持续达到40张。

  落地56项老年人照顾服务创新措施,803万名医保参保职工享受长期护理。

  统筹推进“3+X”创新试点,全方位延伸居家养老服务,全力推进具备全托、日托等功能的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全市建有

  养老服务设施4000多家

  养老床位7.14万张

  长者饭堂1036个

  做实群防群治

  加快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心和“社区随约服务网上驿站”试点工作,2725个居民议事厅覆盖城乡社区,决议事项执行率达94.4%。

  城市社区15分钟优质生活圈和农村社区30分钟优质生活圈加快形成。

  白云区大源村等三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增城下围村等一批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南沙时间银行”经验被列入“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典型案例。

  城市社区15分钟优质生活圈和农村社区30分钟优质生活圈加快形成

  全省平安建设 法治广东建设

  考评排名第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多项指标全省第1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