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棠下“村改创” 更有科韵味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0-12
来源:广州日报

天河棠下街推动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 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日前,广州城市更新“1+1+N”政策文件正式印发,其中提出进一步增加广州市的产业空间供给,优化产业结构并推动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目标。在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街,一边是大面积的典型城中村,一边是互联网企业集聚的众创空间,两种截然不同的气质在这里和谐共生,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工作,“职住平衡”的样本在棠下有了雏形。

  盘活村集体物业 打造村里众创空间

  为深化城市更新工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缓解中心城区产业空间供给不足的问题,近年来,天河区一直在盘活村集体存量低效用地上下功夫。早在2017年,天河区率先出台《利用村社集体物业打造孵化器众创空间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建立多部门联合审批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改造方式、适用范围、技术规范和办理流程,以“众创空间改造+综合整治”的方式实施,在村集体经济、产业体系、创新创业、城区环境四个方面展现“新活力”。

  此后,为深入落实推进广州市九项重点工作之一的“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天河区于2019年出台了《天河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和《天河区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工作指引》,进一步优化了村级工业园提升整治的实施路径和监管措施。

  据悉,目前天河全区村(社)集体物业改造升级项目共计53个共202.6万平方米(下称“村改创”园区),累计完成29个共79.62万平方米项目改造,登记备案为市级以上孵化器23个,众创空间11个,共有12家被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孵化载体。总营收10亿元以上园区从无到有增至6个,集聚各类创新型企业超过1000家,带动就业3万余人。

  建于1997年的天河区棠下街,下辖20个社区居委会和2个撤村改制公司。全街总人口约28万人,低收入群体多,其中外来人口有20万人。棠下街既有棠下、棠东两个城中村,出租屋超过10万套,也有华景新城等成熟的城市社区。对于上班族来说,如果能在家门口工作,减少通勤时间,步行就能去单位,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而这种职住平衡的愿望,正在棠下街逐步变为现实。

  据了解,棠下街辖内棠下、棠东两个村共有142万平方米村社集体物业。自天河区《指引》出台后,棠下街积极盘活村集体存量低效用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辖区内兴起多个省、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如远洋新三板企业孵化培育基地、盛达电子信息创新园、棠下·智汇PARK、天盈创意园等,吸引了众多高科技企业在此聚集,这些企业延续了“科韵路精神”,促进棠下街GDP快速增长。据统计,今年1-6月,棠下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区发展,GDP增速仍达到6.8%,增速居天河全区第一。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创意园,共带动就业超2万人,不少居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科企集聚带动就业

  来到位于广州天河科韵路和广园路交界处的棠下·智汇PARK园区中央大街,只见红色电话亭、蓝色小轿车、琳琅满目的广告牌,短短300米的“港风”街区,吸引众多游客及商业团体来此拍照。

  这里曾经是棠下村的一个旧改项目,2018年7月,智汇PARK进驻,经过几个月的升级改造,变身为一个集办公、会务、餐饮、娱乐、康体、艺术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泛文娱科创社区,并迅速在网络走红,成为广州一个热门拍照打卡点。据悉,棠下·智汇PARK园区占地面积4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0多平方米。目前有80家企业进驻园区,以文娱科创、新媒体产业为主,带动就业3000余人,园区年产值达到30亿元人民币。


棠下·智汇PARK园区

棠下·智汇PARK园区网红“中央大街”

  在与棠下·智汇PARK相距约一公里的科韵路上,就是怡祥·盛达创新园所在地。这里隶属于棠下村集体物业,曾以纺织厂、模具厂、仓储等低端产业为主。2012年6月,该项目启动改造,由广州市怡祥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通过整体承租村集体物业的形式,对部分隶属于天河区棠下街道大盛工业园区、棠下第一工业园区部分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运营。经过7年多的发展,已逐步发展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数字创意为引导方向的核心产业园区。据了解,目前怡祥·盛达创新园入驻企业超过了150家,数字创意相关行业约115家,产业聚集度超过75%。

改造前 怡祥·盛达创新园改造前后的办公环境

改造后 怡祥·盛达创新园改造前后的办公环境

改造前 怡祥·盛达创新园改造前后的园区绿化


改造后 怡祥·盛达创新园改造前后的园区绿化

  棠下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强:改善棠下人居环境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棠下辖内的村社集体物业转型升级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引入品牌团队改造一批,充分发掘专业运营孵化器、创意园品牌团队优势,引导村级园区承租企业对接实施改造。如,2019年1月,棠下村公司中森食博汇引入天河区科创运营品牌“智汇PARK”团队,对传统的单一餐饮业态进行升级改造,变身棠下·智汇PARK创意园。二是与房地产企业联合改造一批,引导村集体按照规划实现功能转换,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全面改造工业园区。

  对于居住在城中村的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是治安和居住环境问题。为改善棠下人居环境,棠下街将“人防”和“技防”相结合,在加大执法队伍的执法力度、开展群防群治的同时,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在辖内安装强有力的监控系统,守护群众安全。

  除了安全保障,自2017年起,棠下街举全街之力,配合市区相关部门推进棠下涌水环境治理,从小散乱污的排查、整治、宣传发动等方面守护棠下人的母亲河。如今的棠下涌两岸干净整洁,水体基本实现了不黑不臭。

  此外,街道还积极推动辖区路面及周边环境的升级改造,随着众多创意园的兴起,街道加强了对园区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完善配套。

  棠下智汇PARK园区董事谭俊烽:打造网红摄影街区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

  智汇PARK在2018年7月1日正式接手棠下村(社)集体物业升级改造项目,并在2019年3月开始招商,园区主要面向科技型企业,定位为泛文娱科创社区。我们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共建共享的方式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着力提升周边环境品质、完善园区基础配套、促进高素质人才集聚、释放产业空间新活力。利用原有建筑物的特性,打造了网红摄影街区,是首家在产业园区内打造摄影基地的创意园。

  园区将“街区文化”融入到商务空间,变成一个释放工作压力、刺激工作灵感的聚集地,也是最好玩的社群链接、人脉开拓的开放式空间,配套露天运动场、员工餐厅、会议室、亲子学堂、路演中心等,满足园区企业的生活需求。

  项目经过两年的运营,已完成90%以上的招商,已引进80家企业,带动了文娱科创、新媒体等新产业的聚集,大大提高了原有物业的使用效率和价值,目前园区产值达30亿元。在产业服务方面,我们与国际孵化器品牌“Brinc”合作,输出智汇PARK网红品牌,为园区企业及机构提供孵化服务,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挖掘优质项目落地。

  广州市怡祥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德俊:村里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吸引年轻人来此生活工作

  我今年31岁,在棠下村土生土长,见证了棠下街这么多年的变化。记得小时候周边都是一些加工厂,交通也不方便,科韵路还很窄,周边环境脏乱。1997年,棠下村通过“村改居”实行城市化转制后,步入了集体经济发展的致富“快车道”。“十三五”规划推出后,棠下村积极探索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开始淘汰并推动改造低效产能的工厂、作坊等集体物业,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

  2016年,我开始回到棠下工作,参与创意园的改造运营。我们通过对外立面整治、引进配套服务等园区微改造的方式,分批陆续改造旧厂房。经过多年努力,园区企业总产值从最初的7000多万元增至24亿元,通过加强园区的服务能力,改善园区办公环境,增设园区服务配套设施,提供“横向平台型、纵向产业链”的增值服务,园区租金水平增长率超过200%-300%,园区入驻企业超过150家。

  周边创意园的兴起和产业的聚集,不仅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带动了棠下村整体环境的改善。周边交通变得更加便捷,居住生活环境也得到改善,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来这里生活和工作。园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500个,企业员工结构也发生明显转变,由改造前以工厂工人为主,转变为以科技型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为主。

  广州骏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白领翁金妹:家门口工作生活很方便

  现在很多企业选择入驻村里的创意园,这里租金相对低,且每一个创意园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如园林式、公园式等,不管哪一种模式,在这里办公都很享受。我于2013年入职骏伯科技,这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最初落户元岗的智汇PARK园区,随着企业新三板上市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原有的场地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2019年公司搬到了棠下智汇PARK园区。这里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还能拥有一片宁静,可以调节情绪、释放压力。

  作为工薪一族,为了减少通勤时间,我也随公司搬到了棠下居住。棠下有出租屋也有公寓,为我们年轻人居住提供了多样性选择,而且现在周边环境、配套越来越好,工作生活都在家门口,很是方便,也让我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每天早上,我坚持骑车到园区上班,这样既环保,又能锻炼身体,再也不用去挤公交、地铁了。目前,公司在职员工约200人,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年轻活力、富有创造力的团队。不少同事也与我一样选择在棠下工作和生活,大家都觉得很方便。

相关附件
相关内容
政府网站找错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