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广州积极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建立全市三防风险隐患台账

  • 听全文
  • 2020-03-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72处内涝风险点已整改71处

交警在雨中执勤。

  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如何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这一问题有了最新答案。28日,广州市召开全市防汛备汛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水务局分别汇报全市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市气象局汇报了天气预测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市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由市长、区长分别担任市、区防汛行政责任人。广州市还采取现场核实和风险评估的方式,建立全市三防风险隐患台账。

  公布大中型水库、万亩以上堤围防汛责任人名单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针对近期强对流天气增多,且今年龙舟水可能偏重的情况,市三防指挥部提前加强防汛备汛工作。一是压实责任。市、区三防总指挥部及时更新调整指挥部领导、成员名单,明确各责任人职责;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由市长、区长分别担任市、区防汛行政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制,认真落实“三个联系”制度;核实刊登公布大中型水库、万亩以上堤围防汛责任人名单。二是清楚制度。开展全市各镇街三防规章制度建设,分批次、全覆盖到基层检查制度建设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三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修编《广州市北江大堤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编制《三防应急指挥简明手册》,明确细化各单位职责,标准化工作流程。三是清点隐患。1月以来,组织各区、各成员单位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并派出11个督查组分赴各区实地督查,采取现场核实和风险评估的方式,建立全市三防风险隐患台账,突出落实、明确危险区域内企业、工厂、林场、农场人员的安全转移责任,建立各区风险区域转移人员台账。四是实地演练。3月5日至12日,市防汛抢险轻舟大队在从化区开展年度轻舟抢险技能集训和抢险实战演练,为即将来临的汛期做充分准备。

  182.83公里珠江堤防整治任务已完成177.5公里

  广州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水务局扎实推进水务工程建设和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全面开展汛前检查。广州市现有水库330座、水电站168座、5000亩以上堤防111宗、水闸1128座、泵站898宗、库容一万立方米以上山塘224座,全覆盖检查了上述设施、场所及在建水利和排涝工程103个,各工程运行工况正常。二是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截至3月15日,182.83公里珠江堤防整治任务中,已完成整治177.5公里,占总任务的97.08%,预计全部堤防整治工程可于6月份全部完工;2018年全市纳入工作台账的169处内涝风险点,已完成整治153处,其余16处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2019年排查出的72处内涝风险点,已完成整改71处,其余1处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2019年水毁水利工程66个,已完成修复63个,未完成的3个计划于今年4月底前完工。三是加强排水管网的巡查和清疏工作。今年以来,市排水公司已累计巡查中心城区排水管网11547.71公里,累计清疏养护管道2963.43公里;黄埔、番禺、南沙、从化、增城、花都等外围城区累计巡查排水管网3751.26公里、清疏养护管道3330.78公里。

  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防御机制。全市有330座水库、108宗5000亩以上堤防、931座水闸、168座水电站及827宗泵站、218座库容一万立方米以上山塘,已落实防汛责任人。通过签订《防汛安全责任书》、加强履职培训等方式,督促履行职责。花都、增城、从化、黄埔4区严格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逐级落实区联系镇、镇联系村、村联系社、社联系户制度,把转移避险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制定市水务部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2020年中心城区防内涝应急抢险工作预案》和《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值守方案》等预案和制度,明确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规则。印发《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中心城区防内涝应急布防抢险工作的通知》,明确布防范围、抢险力量、指挥调度层级等。

  优化完善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储备。市水务部门已建立2支共200人的机动防汛抢险队伍,市排水公司已建立97支防内涝抢险队伍(其中6支大型抢险队伍由市水务局指挥调度),广州水投集团、各区及各水管单位也建立30支抢险队伍;大坳、李溪、中东部等3个物资储备仓库和7个物资代储仓库,储备各型防汛物资;建立了广州市水务应急抢险救援专家库。

  对于下一步工作打算,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一是加强排水公司力量配备,加大资金投入,满额配置人员,确保防涝抢险力量到位;二是加大违建清拆力度,加快渠箱清淤进度,打通行洪通道,确保城市安全度汛。编制实施防洪排涝建设工作方案,已组织编制《广州市防洪排涝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5年)》,目标是到2025年广州市中心城区有效防御200年一遇洪潮水位不漫堤,内涝防治有效应对50年一遇暴雨;其他城区防洪标准有效防御50年~100年一遇洪潮水位不漫堤,内涝防治有效应对20年~30年一遇暴雨。另外,开展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

  今年防汛形势严峻

  市气象局负责人表示,预计2020年广州市汛期气候复杂多变,局地性、区域性强降水、洪涝、台风灾害突出,防汛形势严峻。

  降水方面:汛期(4-9月)雨量总体较历史同期略偏多。其中前汛期(4-6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后汛期(7-9月)降水量北少南多,北部地区偏少一成到两成,中南部偏多一成到两成。“龙舟水”(5月21日-6月20日降水量)较往年略偏重,其间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地性暴雨洪涝灾害。

  台风方面:影响广州市的台风较历史同期(2.5个)偏多,大致有3~5个。初台大致出现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接近多年平均;终台大致出现在9月上中旬,较历史同期略偏早。

  高温方面: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5~35天,较历史同期偏多10~20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