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未来两月降水预计比常年多两成

  • 听全文
  • 2020-03-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未来两月降水预计比常年多两成

容易形成极端强降水事件 今年约有3-5个台风影响广州

暴雨天,市民在雨中“花式出行”。

  ·前汛期(4-6月)降水量预计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

  ·影响广州的台风预计较历史同期的2.5个偏多,大致有3-5个。

  ·预计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5-35天,较历史同期偏多10-20天。

  今年,广州预计在3月底-4月上旬开汛,4-6月的前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容易形成极端强降水事件。记者昨天获悉,气象部门对即将进入的汛期进行了分析研判,预计汛期降水很可能连续第8年偏多。今年影响广州的台风较历史同期的2.5个偏多,大约有3-5个,主要集中在7-9月,台风和季风叠加影响可能性较大,容易出现小台风大灾害。

  盘点:今年已出现两个天气“之最”

  市气象局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天气总体平稳,没有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但气温和降水较为异常,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气温明显偏高,经历了历史最强暖冬,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平均气温为16.6℃,较常年同期偏高2℃。

  第二个是降水前少后多,1月25日之前广州基本无降雨,之后出现了6轮降水过程,平均累计雨量208.1毫米,较常年偏多28.9%,其中“2·15”暴雨为1993年以来同期最强,去年以来出现的气象干旱明显缓解。

  预计:3-5个台风 多于历史同期

  市气象局预计,今年广州汛期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局地性、区域性强降水、洪涝、台风灾害突出,防汛形势严峻。降水方面,2020年开汛较历史同期正常略偏早,大致在3月底-4月上旬,汛期(4-9月)雨量总体较历史同期略偏多。

  其中,前汛期(4-6月)降水量预计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北部1000-1200毫米,南部800-1000毫米。后汛期(7-9月)降水量北少南多,北部地区偏少1-2成,中南部偏多1-2成。“龙舟水”(5月21日-6月20日降水量)略偏重,降水集中期出现在5月5日-10日、5月18日-22日、5月28日-6月4日、6月8日-12日、6月25日-29日,其间可能出现较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

  影响广州的台风预计较历史同期的2.5个偏多,大致有3-5个。初台大致出现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终台大致出现在9月上中旬,较历史同期略偏早,分布情况预计为:6月0-1个,7月1个,8月1-2个,9月1个。

  高温方面,预计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5-35天,较历史同期偏多10-20天。

  风险:汛期降水或连续第8年偏多

  根据气象部门统计,广州汛期降水自2013年开始连续7年偏多,今年也很可能出现同样特征,暴雨、强对流、台风、高温灾害风险较大。

  其中,4-6月重点防御强对流、暴雨。广州前汛期降水偏多可能性大,虽然暴雨频次可能没有去年那么密集,但能量积聚更容易形成极端强降水事件。要注意防御强降水可能造成的洪涝、山洪、泥石流及城市内涝等灾害。特别需关注城市内涝灾害引发的交通拥堵、地下车库被淹、人员被困、商铺受浸等不利影响,有关部门应提前布防做好应对措施。

  在高温高湿条件下,春季强对流风险提高,容易发生类似2016年“4·13”的较强强对流天气过程。需注意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特别是短时雷雨大风会导致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倒塌,需加强防御。

  7-9月需重点防御台风、高温。预计今年台风和季风叠加影响可能性较大,容易出现小台风大灾害。要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大风、暴雨及风暴潮造成的江水倒灌、河堤漫顶风险,做好道路绿化树木、建筑物、广告牌等的防风加固工作以及伴随的强降水、强对流天气等防御工作。

  此外,预计年内高温日数偏多,高温热浪期间生产生活用水用电需求急剧增长,建议供电供水部门关注高温天气过程,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供水和供电。同时,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户外作业和城市大气臭氧污染均有不利影响,必要时应采取保护、减缓等措施。

  准备:已完成停课停工制度更新

  广州准备得怎么样了?市气象局介绍,目前已按照市防总的要求,认真做好汛期准备工作,成立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完成对9万多名应急责任人名单更新和高级别预警信号的停课停工制度更新,优化新建的5部相控阵雷达组网拼图,做好断电断网业务降级备份等工作,相关情况已报送市三防办。

  市气象局表示,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将统筹推进汛期气象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