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口袋公园 街头公厕 邀请大师来设计

  • 听全文
  • 2020-05-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在广州街头,精心设计的一段段围墙、一个个口袋公园,甚至一座座公厕,很可能是大师的作品。

  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由大师来设计,使“品质”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胞。

  走在广州街头,人们会惊喜地发现,一段段围墙、一个个口袋公园,甚至一座座公厕,都设计得别具匠心。你也许不知道,家门口的口袋公园、道路边的一段台阶或许就是大师级设计师的作品。近年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启动了“身边项目大师做”活动,今年又全面铺开社区设计师工作,选取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邀请大师进行设计,让“品质”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胞。

  钢结构框架“包裹”老公厕

  “红色外衣”颇具现代感

  在环市东路广州国际电子大厦旁,一栋二层“小楼”被大红色的钢结构框架“包裹”着,与旁边两棵木棉树上残存的几朵红花相映成趣。这栋“小楼”是一个公厕,建于1988年,至今未被拆迁移除,仍然保护完好,可以正常使用。

被大红色钢结构框架“包裹”的老公厕,颇有现代感。

  这一项目请来了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许迪操刀,他曾设计了广州财富天地、惠州大亚湾惠民广场二期等大型项目。设计之初,业主单位表示,可以将公厕推倒重建,也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改造。许迪选择了尊重历史。他认为,公厕周边自成一个相对独立的绿岛,饶有岭南特色,也是环市东路的一段时光记忆。为保留公厕旁的一棵木棉树,许迪甚至将一套完整的施工图纸全部重做。

  在不破坏原有建筑肌理的前提下,许迪用简洁的几何形体包裹原有建筑,形成在面向城市开放的盒子,露出原有建筑的形象特征,给传统的瓷砖外墙公厕穿上了颇具现代感的红色“外衣”。现在公厕的改造基本完成,即将重新对外开放。

  细心的市民还会发现,公厕旁边的一段台阶也颇有玄机。设计师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加高,加高部分还涂成了俏皮的橘黄色,可供路人歇脚休憩。这段台阶的设计者是广州土人景观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庞伟,他将这段台阶称为一把有趣的“椅子”,也是一个最小的城市广场。庞伟说:“我们把这里做得高一点、陡一点,走路的人可能看到‘高’坐在椅子上的人,坐得高的人也可以从这个视角看走路的人,为城市增添一些变化和趣味性。”

  口袋广场功能复合匠心独具

  在城市肌理中打开“透气孔”

  位于广州传统中轴线上的维新横路历史悠久,广州共产党小组和广东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在维新横路素波巷的广州市第十中学的校园里。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海珠广场和起义路交界路口,一个别具特色的二层长方形“台子”已经建立起来,这就是维新横路口袋广场,设计者是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倪阳。

  这一面积不大的地块被周边两三层高的居民楼围住,原先用作羽毛球场和垃圾收集点,羽毛球场四周用铁丝网封闭,使得视线受阻、景观不佳。

  维新横路与居民区联系密切,倪阳试图通过折叠和提升来重置场地的空间布局,丰富场地的功能,并融入海绵城市的构想,旨在在密集的城市肌理中打开一个“透气孔”。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口袋广场已经建成,灰色的清水混凝土和钢结构搭建起了一个功能复合的长方形“台子”:原来的羽毛球场被提升到了二层,下面是环卫设施房,为了解决封闭的工具房的通风问题,特别设计了高耸的拔风井。从羽毛球场往下走是一段宽阔的台阶,可供周边居民休憩;台阶周围还设计有照明设施,夜间在此举办小型表演,也颇为有趣,再往后则是隐藏在隔墙后的电房,解决了海珠广场的夜间照明问题。

公厕旁的一段台阶“暗藏玄机”,加高部分涂成了俏皮的橘黄色,可供路人歇脚休憩。

  带着小孙子在此处玩耍的陈姨表示:“这里比原来整齐多了,周边还铺了鹅卵石, 种有小树,大人、孩子的活动空间多了。”

  全面推广社区设计师制度

  提升城市社区环境品质

  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管理,让品质建设渗透到广州的每个街角空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2018年启动“身边项目大师做”活动以来,以贴近市民生活为原则,着眼微观,关注市民需求,选取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邀请大师进行设计,促进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化提升,从细微之处不断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开展以来,共面向全市征集近百个选点,邀请倪阳、陈雄、冼剑雄、本伍德、庞伟等十多位国内外大师参与十多个试点项目的方案设计,囊括变电站、垃圾站、公厕、中小学、骑楼建筑、口袋公园等多个类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促进广州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提升社区规划建设水平,在市政府的部署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今年启动了广州市社区设计师工作,全面推广社区设计师制度。

  社区设计师,是指由政府部门组织选聘,为责任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的第三方人员(或团队),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为政府部门的工作决策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了解社区居民需求并对社区空间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针对社区项目设计提供专业意见等方面,为城市社区环境品质化提升提供技术支撑,搭建政府、专家、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