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历经10年 大坦沙岛河沙村拆迁安置补偿方案整体表决通过率突破90%

  • 听全文
  • 2020-05-0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90%同意!大坦沙改造驶入快车道

  2020年5月7日,广州市荔湾区大坦沙岛河沙村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的整体表决通过率终于突破90%,经广州市批复同意的河沙村更新改造规划正式落地实施。历经十年,作为广州中心城区珠江航道第一大岛,大坦沙岛的更新改造工作向前迈出关键性一步,国际健康生态岛建设进入快车道。

  大坦沙岛规划定位:“集商旅、滨水休闲、教育、医疗为一体,以健康医疗领域为主体的国际健康生态岛”。

大坦沙岛更新改造效果图

  一心:坦尾地铁站TOD项目——大坦沙国际中心将集大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星级酒店及餐饮、服务式公寓、甲级智能化写字楼、大型商场为一体,成为广州西部会客厅。

  一轴:依托岛中央商业走廊、贯穿南北的3公里超级活力轴,串联起布局大健康相关产业。

  一环:8.7公里的环岛绿带将建设绿道、江滨公园、岭南特色休闲公园,整体连片设计打造环岛养生休闲带。

  两核:以广州呼吸中心为核心健康产业综合基地,结合岛南文化娱乐核心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健康生态岛。

  十年前启动更新改造 十年后迈出关键一步

  这几天,位于大坦沙桥中北路的大坦沙更新改造展示中心,陆续有河沙村的村民前来进行拆迁安置补偿方案表决签约。根据广州市对大坦沙岛更新改造规划的批复意见,荔湾区负责组织岛内三个城中村(河沙村、西郊村、坦尾村)按照市“三旧”改造政策要求履行相关集体表决程序,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制订拆迁补偿安置方案,90%以上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表决通过后,方可启动实施改造规划。

  大坦沙地理位置优越 坐拥8.7公里江岸线

  2009年底启动大坦沙全岛更新改造,2017年3月河沙村开始动员表决,历经10年,河沙村拆迁安置补偿方案的整体表决通过率终于在这一天突破90%。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游志红表示,大坦沙岛上的西郊村只留有集体物业,改造难度较小,而人口多的河沙村更新改造是项目中最难啃的“骨头”,对于这个“90%”的意义,他如是评价,“10年前是第一步,10年后是第二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旧村更新改造犹如万里长征,不到90%,路都没得走。”

  据了解,大坦沙岛位于荔湾西北部,与佛山南海隔江相望,是广州市中心城区珠江航道第一大岛,全岛面积约3.55平方公里。大坦沙地理位置优越,珠江大桥横跨其上,内环路放射线连接其中,广州地铁五、六号线在岛上交会,坐拥8.7公里江岸线,沿江资源丰富。随着时代变迁,岛内现状以城中村和旧厂房为主,集体经济发展逐渐滞后,产业逐步走向低端,社会管理成本日渐趋高,医疗、卫生、教育、交通等公建配套设施负载力不足,面貌亟待改善。

  为彻底改变大坦沙岛现状,2009年底,荔湾启动大坦沙岛更新改造计划,全岛规划面积239.31公顷,包括河沙、西郊、坦尾三个城中村的集体土地及19宗国有用地。2012年10月,广州市政府批准大坦沙岛更新改造方案,同意以荔湾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经济联社作为改造主体,采取整岛统一规划、统一土地整理储备、统一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统一城市管理的模式实施改造。这是广州市首个打破权属界线、探索连片集约改造的试点项目。

大坦沙门户道路整改后,让人眼前一亮

  改造以来环境改观 村民对此表示肯定

  芳姨是河沙村2000多人中最早签约的百来个村民之一,自1985年嫁入河沙村,她在这里已经生活了35年,芳姨一家三代有五口人,征拆房屋有证面积的部分达1100多平方米。按照方案,村民的有证房屋可按1:1的面积比例置换安置房。“我50多岁了,希望尽快建好安置房,然后把村里的环境建设得更美,把幼儿园、小学这些公共配套建起来。”芳姨说。

  村民叶叔和范叔5月3日就签了约,这次是陪同亲戚朋友来看看。“过来是为准备签约的亲朋好友解释清楚政策,你听,声音都说哑了。”范叔说笑道。而叶叔对改造以来的环境改观表示肯定,他认为,城中村改造是大势,只要保障好村民利益,是为村里办好事。

  据悉,在旧村改造中,村民一般要经历四次签名,除了最开始的同意启动改造和此次的拆迁安置补偿方案表决,接下来,村民将就私房补偿协议与开发商展开协商、决定签约与否,最后则是安置房的收楼签字。而私房补偿协议通过率达80%以上,开发商就可以统一收地建设。“听说离安置房建成还要个三五年,希望接下来能够按照计划顺利推进下去。”叶叔表示。

图为签约现场

  定位国际健康生态岛将建大型TOD项目和环岛绿带

  新加坡凯德集团是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项目的参与方,凯德集团(中国)广州大坦沙项目公司总经理杨应时介绍,该项目是“广东-新加坡”合作理事会重点合作项目之一,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将引入新加坡“花园城市”的先进规划理念,把大坦沙岛建设成为“新广合作”的示范性工程。

  按照规划,大坦沙全岛除保留1.16平方公里国有用地外,实际纳入更新改造范围用地面积约2.39平方公里,涉及拆迁房屋面积约259万平方米,更新改造范围计容建筑面积约471万平方米。

  正在建设环岛绿带示范段

  据悉,大坦沙岛规划定位为“集商旅、滨水休闲、教育、医疗为一体,以健康医疗领域为主体的国际健康生态岛”。

  杨应时对着更新改造展示中心的沙盘“蓝图”介绍了大坦沙未来的空间规划:一心,坦尾地铁站TOD项目——大坦沙国际中心将集大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星级酒店及餐饮、服务式公寓、甲级智能化写字楼、大型商场为一体,成为广州西部会客厅;一轴,依托岛中央商业走廊、贯穿南北的3公里超级活力轴,串联起布局大健康相关产业;一环,8.7公里的环岛绿带将建设绿道、江滨公园、岭南特色休闲公园,整体连片设计打造环岛养生休闲带;两核,以广州呼吸中心为核心健康产业综合基地,结合岛南文化娱乐核心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健康生态岛。

  目前,珠江大桥桥底长达两三百米的滨江位置,环岛绿带示范段正在建设中,这里将打造步径、小广场、亲水江岸,便利岛民锻炼、散步、聚会。桥中北路按规划将从路面变成贯穿整岛的亲水活力景观轴,替代其通行功能的平行径今年6月即将建设。

  瞄准健康产业有天时地利

  产业方面,杨应时表示,大坦沙岛将以广州呼吸中心为核心,布局国际健康产业城。桥中北路一侧,省市重点项目广州呼吸中心正加紧建设中,一栋21层的高楼已经进入正负零零阶段,一栋16层的大楼已经盖到六层。据悉,广州呼吸中心今年完成封顶,明年正式投入使用。而另一侧,国际健康城一期已投入运营,这里正陆续引进高端体检中心、名医诊所、月子中心、养老公寓、基因检测机构等。杨应时认为,大坦沙瞄准健康产业有其天时地利:大坦沙既位于老城区,又具备江心岛的独立性,适合打造高端健康生态岛;岛上规划建设呼吸中心、三甲医院,有产业基础;而凯德集团是一家国际化、全产业链的企业,能够链接高端资源。但不同于荔湾已有的医药、器械等产业,大坦沙要走的是差异化发展道路,侧重于医疗健康的终端服务。

  “以情动人” “以治促进” 让居民参与改造享受成果

  旧村改造蓝图美好,过程不可避免曲折。“旧村改造要平衡各方,推动起来并非易事。虽历经10年,整个过程都还算顺利。”杨应时表示,更新改造周期长,坚持优先建设安置房、优先建设市政配套设施,才能让村民看到希望,尝到甜头,将更新改造推进下去。

  近两年更新改造明显提速

  让他感受更深的是,项目一直获得省、市、区大力支持,但大坦沙更新改造的提速在近两年尤为明显。近两年来,荔湾区树立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战略,全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其中,大坦沙岛作为白鹅潭30平方公里沿江总部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加快推动岛内城中村改造进程,促使项目早日落地,对广州市集约沿江产业用地、引入高端技术资源,进而提升综合城市功能对珠江西岸“六市一区”的辐射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荔湾也一直在加大大坦沙村民入户表决、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推进力度,并成立大坦沙岛更新改造领导小组,从住建部门派出专班主任协调各项事宜。

  今年3月29日,荔湾区召开大坦沙岛更新改造再动员大会,决定采取“以情动人、以利感人、以治促进、以勤促成”十六字方针,加快推进河沙村改造。截至今年3月底,河沙村补偿安置方案整体表决同意率达到86%, 短短一个多月,河沙村拆迁安置补偿方案表决新签约超过83票,整体表决通过率终于在5月7日突破90%大关。

  河沙股份合作经济联社书记、社长叶日华对“以情动人”深有感触。他说,以前村里多是鞋服加工等低端产业,城中村的环境、消防等问题突出,大部分村民支持改造,但改造是综合项目,需要政府指导、多部门配合。叶日华介绍,两年多来,各职能部门、属地街道和经济联社组织党员干部,成立6个攻坚小组,对所有村民逐一进行了上门走访,耐心解释政策,听取意见建议,有些人家最多去了十来次。在入户走访中,他们还及时为生活有困难的群众送上慰问品,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理表决签约手续,通过力所能及解决群众诉求。

  确保居民真正享受到改造成果

  加快项目建设、环境整治让村民也感受到政府尊重村民意愿的诚心、推进改造的决心,从而坚定改造的信心。去年年中,荔湾开展大坦沙门户地区交通环境整治,桥底临建违建被拆除,出入交通明显改善。去年6月,荔湾区动工的16个重点项目中,3个分布在大坦沙,包括门户地区交通环境整治项目、AL0201024地块复建安置房项目、大坦沙#5008小学地块及周边道路项目。

  针对岛上长期存在“散乱污”“三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无证照经营、违法建设和出租屋管理难等问题,上个月,荔湾区结合今年开展的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公安、消防、城管、交通、电力、环保、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各类经营场所和出租屋开展集中联合整治,确保岛上居民学习、工作、生活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

  “工作人员只是岛上的过客,岛上居民才是真正的主人翁。我们要确保他们真正享受到改造后环境变美、发展质量提高的成果。”游志红表示,河沙村拆迁安置补偿方案90%的表决通过率,不仅让大坦沙岛更新改造动了起来,也给荔湾区其他旧村改造项目打了一剂强心针。

  目前,大坦沙西郊片区已进入全面实施建设阶段,西郊新建成集体物业一期落成,入驻率达到80%,第二期明年落成,第三期今年动工。坦尾村的补偿方案也在研订中,部分集体物业已经移交。据透露,为增加进出岛出入口,大坦沙北部规划建设大坦沙大桥,目前立项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