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东山湖、动物园三大湖大变样

  • 听全文
  • 2020-05-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为全面落实广州市总河长8号令要求,近年来,越秀区坚持“要大河净,先要小河清”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辖区10宗小微水体摸查、整治工作。记者从市河长办获悉,截至目前,越秀辖内7宗小微水体已达IV类水标准,1宗达V类水标准,1宗实现不黑不臭。剩余王圣堂铁路边沟仍存在黑臭现象,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治理。

  越秀区水务部门实地勘察全区10宗小微水体,完成小微水体名录编制及电子标绘等基础性工作,通过原位消解湖底淤泥、种植水生植物、放养水下生物等方式,恢复良好的水体生态系统,提高自净能力。经整治,越秀辖内7宗小微水体已达IV类水标准,1宗达V类水标准,1宗实现不黑不臭。

  经过治理,东山湖公园、动物园三大湖等休闲、游园地均大变样。针对水体污染情况,越秀区与管理单位开展了水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综合整治。通过对底泥的改良活化、构建沉水植物系统和水动力系统、借助大型浮游动物及微生物控藻,同时在每个湖泊放入1吨铁碳材料,原位消解动物活动产生的污染物,持续稳定地提升水质环境。目前广州动物园中三大湖均已达到IV类水标准,景观得到提升,给水禽动物创造舒适的栖息环境,让游客感受到优美的环境。

  目前,越秀区10宗小微水体中,剩余王圣堂铁路边沟仍存在黑臭现象。市、区领导十分关注王圣堂铁路边沟治理情况,多次带队调研并协调解决景泰涌(含王圣堂铁路边沟)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问题,强调全力抓好小微水体摸查治理,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优化方案,快速提升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广州市河长令第8号在越秀区落地见效。

  目前,越秀区正抓紧推进《王圣堂渠箱清污分流工程》的前期招投标工作,力争2021年底前完工。同时,越秀区拟在2020年7月底前以小微水体整治三无标准(污水无直排,水面无垃圾,水质无黑臭)为整改原则,采取临时敷设排水管,收纳沟渠污水,清除边沟垃圾,确保按时完成项目位于越秀段的铁路边沟边渠黑臭整治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