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有颜值有内涵 公厕这样造

  • 听全文
  • 2020-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红棉公厕”“蘑菇公厕”“水滴公厕”……16个“公厕+”建筑示范方案出炉

  小厕所、大民生,广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推进高品质公厕建设。近日,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广州市“公厕+”专项设计指引和建筑方案汇编》出炉,针对不同地区进行了多样化的公厕建筑方案设计,最终形成“集约公厕”“景观公厕”“时尚公厕”三大类共16个“公厕+”建筑示范方案,为全市公厕建设工作提供参考。

  公厕现状:功能配套不够齐全 外观形象相对落后

  广州作为超大型城市,公厕存在建设需求量大、配套功能复杂、选址覆盖面广、涵盖地点类型广等情况,公厕建设亟须系统性指引和具有普适性的示范方案。为此,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对市内8个行政区共43个公厕、垃圾处理站、环卫驿站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范围涵盖旧主城区、新主城区、外围城区三类地点,研究对象包括周边风貌、使用情况、建设标准、功能布局、周边需求和场地条件等。

  在调研基础上,项目组发现目前全市公厕存在的四大问题:功能配套不齐全;外观形象相对落后,功能分区不合理;环卫工人工作环境较差;卫具设施落后、市民使用体验感差。与此同时,项目组着力收集国内外优秀公厕案例,如杭州东山公厕、日本“木之露台”公厕等,对其造型、功能配备、人性化设计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学习,总结出符合广州实际、可借鉴的设计理念、技术手段,为制定公厕建设提供借鉴依据。

  与此同时,项目组针对不同地区进行了多样化的公厕建筑方案设计,最终形成“集约公厕”“景观公厕”“时尚公厕”三大类共16个“公厕 +”建筑示范方案。其中,有为用地紧张的闹市区设计的“立锥之厕”,三层高的设计,可谓是见缝插针的袖珍厕所;也有体现花城特色的“红棉公厕”,采用镂空透光屋面,节能环保;还有的方案是将公厕屋顶设计成供市民享用的休闲空间,实现多功能集成;更有充满想象力的“蘑菇公厕”“水滴公厕”,将公厕与生态景观、城市环境相融合。

  三大公厕方案

  集约公厕方案:着眼中心城区地段,以高度集约化、平面功能模块化、复合功能作为核心创作理念,合理选址布点,解决中心城区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对公厕的需求问题。

  景观公厕方案:着眼公园、景区地段,综合考虑大流量人群使用需求、景观设计、地域文化体现,打造高品质的景观公厕。

  时尚公厕方案:注重公厕与周边城市环境的相融合,贯彻“城市家具”的设计理念,让公厕成为城市立面的一部分,引入公众空间、景观布局、城市小品,赋予市民休憩、休闲的功能,丰富街道空间。

  八大公厕设计原则

  首先是集约用地,合理布局。公厕应着重考虑集约化设计,在保证满足使用功能及提供良好使用体验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占地面积,节约土地空间资源;考虑竖向设计、垂直延伸,符合城市规划及发展的要求。


公厕也能为市民提供休憩空间。

  二是“公厕 +”复合功能。公厕作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在市民方面,应满足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除一般男女卫生间外,还应设置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及供市民作短暂休憩的等候空间;在城市方面,可集合垃圾分类和回收的功能,满足市政环卫的需求。

时尚公厕效果图

  三是提升环卫作业环境。目前大部分环卫工人的工作、休息环境处于不尽理想的状态。公厕应设置环卫工人工具间、休息室、管理办公间,提高工人工作热情。

蘑菇公厕效果图

  四是高品质、精细化设计。公厕的造型、选材用色、功能布局和污水废弃排放控制应经过严谨细致的考虑。通过对外观造型、内部空间的形象提升,公厕可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不再是“脏乱差”等令人嫌避的场所。

为闹市区设计的“立锥之厕”效果图

  五是提升使用体验感,着力人性化设计。公厕的设计应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通过增设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简洁明了的标识系统等,增强人情味,提升不同人群在公厕的使用体验感。

  六是突显地域特色。公厕应结合岭南地区的气候特点,考虑岭南建筑元素,突显地方文化特色,展现广州文化背景,丰富城市界面。

水滴公厕效果图

  七是公厕智能化。结合智慧建筑技术、5G 网络建设、大数据平台打造智能化公厕。落实环保节能减排和绿色建筑理念,设置智慧管理智能化系统,通过科技方便市民使用公厕;同时通过网络、大数据平台串联城市公厕体系,让市民可通过手机轻松找到附近公厕、了解公厕使用情况。

  八是模块化设计、打造装配式建筑。

体现花城特色的“红棉公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