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老城区这些地方要大变样了!

  • 听全文
  • 2020-08-0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越秀区将实施26个补短板项目 涉及二沙岛、海珠广场、新河浦等地的更新改造

  近日,涉及越秀区城市更新改造的多个补短板项目展开招标工作,涉及二沙岛、海珠广场、新河浦等市民熟悉的老城区黄金地段。整个补短板项目包括水环境治理、片区品质提升、公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环卫基础设施品质4大类型,共26个子项。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优化越秀区区域功能,打造品质城市,努力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出新出彩。

  据悉,26个项目总投资179049.70万元,计划于2020年开始前期工作,2023年底实施完成。

  海珠广场:打造书坊街粤菜博物馆

  随着海珠广场周边片区品质提升一期工程的完工,海珠广场周边片区品质提升二期工程也提上了日程。海珠广场周边片区品质提升(二期)列入26个补短板项目,主要包含大南路以南、木排新街-太平通津以西、沿江中路以北、解放南路以东面积约40.9公顷的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依托广州民间金融街,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民间金融联盟,将海珠广场打造成为广州民间金融新地标、华南现代金融总部新高地。

书坊街粤菜博物馆周边品质提升工程效果图。

  二期项目以海珠广场一场两园为核心,辐射周边片区整体提升。“一场”以广州解放纪念雕像为核心,通过铺装串联华侨博物馆、广州宾馆、华厦大酒店等8处建筑地标和2处城市公园(海珠广场东园、西园),北延传统中轴,南连珠江水岸,打造开放性市民滨水文化广场。主要改造空间包括:1个城市客厅-海珠广场,优化广场交通组织,提升广场空间品质,打造城市客厅。2条最广州路径(珠水丝路径、街市揽胜径),打造“最广州”历史文化步行主题街,串联最能体现“海丝风情”和“广州味道”的文化资源,未来街坊和游客可沿着这些路径“品读广州”。3条骑楼风貌主街,保护骑楼街的传统风貌,保持现状道路红线宽度,以慢行和公交为主,临街不设社会停车场,可在骑楼街两侧开辟辅道,以疏解交通压力。

  此外,书坊街粤菜博物馆周边品质提升工程也引人关注。项目实施范围北临惠福东路、教育路,南接大南路,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由粤菜文化展示区、粤菜交流体验空间、粤菜文化互动广场三大功能分区组成。将对原有岭南特色建筑群及周边立面进行整饰修复,改造面积约6300平方米;对约2330平方米麻石路面进行更新替换;新建围墙300平方米;新增标识导视与视频监控系统、建筑构件条凳等城市家具;进行绿化、灯光氛围升级改造;以“粤菜”文化为主题进行室内装修布展,面积约1500平方米;以粤菜为主题对原有社区休闲广场进行景观提升等。

  5个公园进行升级改造

  东山湖公园、东风公园、广州兰圃、越秀儿童公园,四个区属公园进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人民公园也将进行景观优化提升工程。其中,越秀儿童公园出入口将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出入口广场铺装的升级、公园大门的重新粉饰等。此外,拆除东风公园西门约120米围墙,同时,将把外层密集的绿化带改造成通透式绿化带,营造通透疏朗、层次丰富的绿化空间。

  26个补短板项目中还包括7个水环境治理项目,通过梳理片区内市政排水管道与各排水单元的排水情况,从源头实现工程范围内的全部排水单元的雨污分流,使其地块雨水接入市政雨水管或河涌水系,小区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道系统,杜绝污水直排河涌,恢复其排雨水功能,解决雨季溢流污染,改善河涌的水质,消除黑臭水体。同时降低雨季猎德污水系统运行水位,提高污水进厂浓度。

  新河浦涌为越秀区重要的河涌,对越秀区防洪、景观生态均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清污分流的同时,对新河浦涌沿线生态环境做进一步提升,并将新建步行桥,增加情景雕塑等。

  26个项目逐一看

  水环境治理子项目:

  (1)越秀区新河浦片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程;(2)越秀区东濠涌流域(不含新河浦片区)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程(一期);(3)越秀区景泰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程(一期);(4)越秀区驷马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程(一期);(5)越秀区景泰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程(二期);(6)越秀区西濠涌流域排水单元达标攻坚工程(一期);(7)新河浦涌沿线生态恢复。

  片区品质提升工程子项目:

  (1)水荫南、达道路等片区环境提升工程;(2)海珠广场周边片区品质提升(二期);(3)二沙岛人行道升级改造工程;(4)土地整理——动物园北门总站地块;(5)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周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6)东山片区环境品质提升工程;(7)寺右新马路沿线周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8)小北路周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9)书坊街粤菜博物馆周边环境品质提升;(10)李白巷2号非遗及文创中心建设工程;(11)华乐街辖内片区品质提升;(12)黄花岗科技园(创新区)环境提升工程;(13)花果山周边片区品质提升工程;(14)越秀区智慧政务服务“新基建”建设工程。

花果山夜间照明提升效果图。

  公园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工程:

  (1)区属公园设施更新改造工程;(2)人民公园景观优化提升工程。

  环卫基础设施品质提升项目:

  (1)环卫垃圾收集等作业配套设施完善工程;(2)垃圾投放点完善工程;(3)公厕设施完善工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