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穗将启动新一轮城市色彩规划

  • 听全文
  • 2020-09-1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专家建议:分区控制城市色彩 尊重历史文化特色

  广州是什么颜色的?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了广州城市色彩工作专家咨询会,邀请来自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城市设计、色彩规划、城市公共艺术领域的专家进行讨论。

  广州是我国第一批开展城市色彩规划的城市之一。《广州城市色彩规划(2006)》为广州研究制定了“阳光明媚的粉彩画”色系的推荐色谱,提炼了“具有阳光感的黄灰色系”的主色调以及分层面、分程度的色彩规划与导则,并完成了沙面、一德路、珠江沿线等八个重点地段的色彩设计示例。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城乡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郭红雨,同时也是《广州城市色彩规划(2006)》项目负责人。她表示,未来的广州城市色彩规划工作应在现有城市色彩规划研究的基础上,发掘开辟新的路径,如根据其历史发展变化,研究探索城市色彩的未来趋势,探寻城市发展与城市色彩间的规律,形成战略性的城市色彩发展趋势研究。

  世界城市色彩规划研究起源于意大利都灵,远在1777年,都灵就将黄赭石色确定为中心广场的颜色。至1845年,这种黄色成为这座城市的色彩主旋律。但在一个世纪后,由于大量新建建筑群的出现,导致“都灵黄”一度被淹没。由此,1979年相关学者对都灵城市色彩历史进行了挖掘和研究,以传统建筑色彩为基础对都灵进行了城市风貌修复,重现了过去的“都灵黄”。

  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潘安表示,都灵的实践经验对我们具有启发性。城市应在梳理城市文脉的基础上对城市色彩进行整体规划,进而延续城市色彩、传承城市文化、展现城市特色、激发城市活力。他表示,广州的城市色彩工作应注重提升全民的色彩感与色彩观,启发全民思考广州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色彩环境,注重城市色彩工作的全民参与。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陈雄则建议,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地域特色,气候特征等要素,对城市色彩的使用进行分区原则性控制。对于城市老区,应该关注其历史文化、历史建筑,结合老旧城区改造,进行设计引导;对于城市新城区不同地段的标志性、大型公共建筑等应该针对不同片区和项目情况进行针对性色彩引导;通过控制色彩的纯度、灰度、明度等对城市色彩进行弹性控制。

  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馆长、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委员潘奋表示,应慎重对待老城区的城市色彩,对于像广州这样的历史名城,尤其是对于旧城区,应该慎重对待其城市色彩;结合历史、文化、气候、建筑材质等要素制定相关色彩引导,特别是关注广州骑楼老街等文化要素特征,思考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焕发新的活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