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荔湾召开“奋进新征程、聚力大发展”动员大会为“十四五”开局提速

  • 听全文
  • 2021-02-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固投力争达500亿元
白鹅潭30地块应收尽收

  广州开春,百花竞放。在荔湾的城市主干道上,灿烂的宫粉紫荆、黄花风铃让人们对新的一年满怀希望。路旁随处可见的建设工地,更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宣告着荔湾牛年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不减。2月20日,春节假期过后第三天,踏着牛年开工的鼓点,荔湾区召开“奋进新征程、聚力大发展”动员大会,号召全区上下,清醒认识新阶段的发展形势,牢牢把握新征程的历史使命,迅速扛起大发展的职责任务,举全区之力进一步拓展荔湾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向发展要速度:

  去年全区固投增速全市第一 今年全区固投力争达500亿元

  2020年,荔湾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一江两岸打造白鹅潭沿江总部经济带、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海龙广佛高质量发展科创示范区三大发展平台,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30%,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白鹅潭航拍

  “我们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1号工程’,把城市建设作为扩大固定资产投资的主攻方向。(去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30亿元,增长30%,荔湾发展展现了强大韧性、积蓄了强大后劲。”在动员大会上,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表示,当前,荔湾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其势不可挡、其势不可逆。

  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积淀的老城区,在踏入“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频频得到省市的关切和支持。1月4日,省领导深入荔湾历史文化街区、茶叶市场等展开调研。春节前,《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2020—2035)》、聚龙湾全周期管理示范区启动区规划、多宝路和耀华大街保护利用规划等重量级规划先后在市层面审议通过……

  蓝图已经绘就,必须加快发展速度,尽快干出“标杆”。动员大会上,荔湾区职能部门、街道等纷纷表态,要把“干成”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尺子,更多地把“力争完成”变成“确保完成”,把“确保完成”变成“提前完成”,把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干出来。

  年前,荔湾初步梳理出总投资达290亿元的14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今年要确保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同时全区固投计划增长10%,并力争向500亿目标挺进。其中,白鹅潭要完成白鹅潭商务区二区规划,一些关键组团要有质的突破,确保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上半年投入使用;力促广州国际医药港上半年开业运营;与市国资委加强对接,7月前顺利完成聚龙湾全周期管理示范区首期沿江段城市更新工作。海龙科创区要全面完成第二批M0用地调规工作,所有已开工产业项目完成“正负零”地下部分施工,大参林运营中心、北斗科技产业园、侨银总部大厦、中南研等4个项目要完成封顶。岭南文化核心区要围绕永庆坊4A级景区做好文章,确保国庆前大巴停车场和游船码头投入使用,游客服务中心完成改造,一批橱窗样板工程惊艳亮相。

广州国际医药港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路桥方面,今年荔湾将力争白鹅潭大道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未来五年全区路网密度达到6公里/平方公里。轨道方面,保障全区轨道交通4条线17个站场全面开工,让荔湾成为名副其实的粤港澳大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向存量要空间:

  力争今年白鹅潭收储30地块 未批旧村改造项目全部获批

  加快存量挖潜是释放产业空间的突破口。今年,荔湾将从机制、组织、人员三方面全方位落实应拆尽拆、应储尽储。

  据了解,白鹅潭三年内将收储106个地块,今年,其核心区、石围塘、塞坝口、聚龙湾四大组团征拆工作将大力推进,确保计划收储的30块产业用地应收尽收,为引进优质产业创造先决条件。另一产业平台海龙科创区,截至去年底已落地11个产业项目,合计出让产业用地252.88亩,今年则将力争再出让2~3块产业用地。

  为释放大坦沙岛和芳村广阔的发展空间,荔湾已把20条城中村全纳入旧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今年的目标是,未批的旧村改造项目全部获批,力争在6月前完成片区策划方案报审,年底前完成方案审批,实现“快批、快拆、快建”。

  新一轮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往往是一改定几十年。会上,陈小华表示,在发展导向上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土地开发利用上,白鹅潭商务区拥有中心城区硕果仅存的优质沿江产业用地,要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以树立标杆、重塑广州天际线的气魄,打造白鹅潭靓丽的城市风貌,确保建出的楼宇和载体件件是精品,引进的项目带动力强、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城中村改造方面,要从规划上做好统筹,跳出单个村、着眼整个片区考虑用地布局、道路衔接等问题,尽快出台城中村产业布局指引,让改造后的产业朝着高端高质高新方向发展。

  促产业提质量:

  初步计划新签约30个 注册项目协议投资总额200亿元

  去年荔湾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在9个非国家级开发区的行政区和功能区中位列第五,“商事改革力”“法治保障度”两项指数位居广州城市治理榜之营商环境榜第一名,19天引进新企业更成为“荔湾速度”和荔湾营商环境的有力注脚。荔湾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成立即将满一周年,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荔湾初步计划新洽谈项目100个、签约30个,注册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到200亿元,而且实际操作中要求只能更多,不能更少。

  坚持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协同,荔湾城市更新步伐加快,既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也与新旧产业更替同步,在旧村旧厂改造中,对于涉及拆迁的工业园区、创意园区内企业,荔湾要求各街道要提前做好对接与沟通,对区内所有工业厂房特别是村级工业园的租赁情况进行建档,根据住建和规划部门提供的改造、拆迁计划,提前研究可安置腾挪企业的可选载体,逐步出清落后产能、无经济贡献的租户,动员符合区发展方向和潜力的企业提前搬入。

  坚持部门协同,荔湾将进一步强化联动,形成招商合力,着重引进一批产业集聚力强、体量大、成长性好的“四支柱四新”企业,从而以点带面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打开全产业链招商局面。

  位于龙溪大道两侧的海龙科创区是荔湾三大发展平台之一,涉及东漖街、中南街、海龙街三条街道,需要与区科工信、住建、规划、农水、发改、商促等部门合力推进。海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叶辉会上作为街道代表发出郑重承诺:“该办的事坚决办,绝不拖;能办的事马上办,绝不等;难办的事想方法办,绝不放;需合办的事支持办,绝不推,确保问题第一时间沟通、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解决。”截至目前,海龙科创区已落地11个产业项目,汇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医药健康产业,这片热土将成为引领珠江西岸高质量发展的新兴产业集聚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