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南洋电器厂地块打造“越秀之心”

  • 听全文
  • 2021-03-03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规划增加17项公建配套 高标准配置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

  ●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东至黄华路,南至东风中路,西至东濠涌,北至金濠大厦。

  ●改造范围涉及约1310户住宅、厂房及商业,现状总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

  ●项目内将建2栋商务办公楼和5栋住宅塔楼。其中,办公建筑限高198米,即为其中的“越秀之心”,住宅建筑限高120米。整个片区将围绕“活力街坊”理念聚集人气。

  ●项目规划增加公建配套17项,公共服务设施面积1.77万平方米。

  广州首宗旧城混合改造项目——越秀区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目前正在挂网公开选定改造主体。记者昨日获悉,该项目规划增加公建配套17项,高标准配置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高区域公共服务品质,越秀区通过该改造项目,进一步夯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

  地标高198米 打造立体慢行系统

  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东至黄华路,南至东风中路,西至东濠涌,北至金濠大厦。改造范围涉及约1310户住宅、厂房及商业,现状总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此前已完成改造意愿表决工作,改造范围内同意改造的户数占比超过90%。并已完成控规调整,开发建设条件已经确定。

  已批复的片区方案将项目用地划分为两期。初步计划一期安置南洋电器厂地块住宅、商业及办公,二期安置其余住宅。

  按照已获通过的《越秀区南洋电器厂及周边城市更新单元详细规划》,整个片区围绕“活力街坊”理念聚集人气。

南洋电器厂及周边片区现状。

  项目内将建2栋商务办公楼和5栋住宅塔楼,有利于越秀区产业升级发展。其中,办公建筑限高198米,即为其中的“越秀之心”,住宅建筑限高120米。通过符合城市功能、立体绿化、立体慢行系统、公共服务设施“上天下地”、弹性共享公共空间以及文保建筑活化利用等方式,承载复合城市功能。

  其中的立体慢行系统,将延续东濠涌生态廊道的开敞空间,将东濠涌边的绿地公园与项目内的庭院平台统筹联系,形成连续大型的开放空间,既提升绿化建设品质,又可聚集人气。东风路主入口设计层叠而上的花园系统,形成立体、共享的开放式公共花园。

  新规划幼儿园 增2000多个停车位

  3月2日,记者在现场走访了解到,居民对改造的意愿很高。“在这里住了几十年,各方面都很好,市中心,环境好、生活便利,改造后能住上新房子,有电梯那就更好了。”居民黄阿姨说。

  南洋电器厂老职工、全国劳动模范刘铁儿对记者说,尽管周边大环境很不错,但毕竟是老小区,停车难、没有电梯和适老化设施不足等问题也长期困扰着居民,大家对改造十分支持。他和街坊都希望改造能顺利推进,“目前具体细节还没有跟我们谈,如果可以建好回迁安置房,再拆迁现在的老房子,那就最好了。”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规划增加公建配套17项,公共服务设施面积1.77万平方米,主要为文化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管理用房、文化中心、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社区议事厅等街道和片区所需公服设施,并将新规划一所幼儿园。整个项目配套机动车泊位2238个。改造地块南侧的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普济院旧址,也将采用“原址保护”,进行功能活化利用。

  根据挂网公布的要求,南洋电器厂及周边更新改造项目竞得人须优先建设安置住宅,确保按时安排居民回迁。安置房的位置、户型、套数等需在规划报建前取得挂牌方或其指定单位的同意,装修标准参照《广州市保障性住房设计指引》执行。还须在改造项目用地范围内配建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人才公寓(住宅,以不动产登记的建筑面积为准),建成后无偿移交市、区政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