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公用事业

43项户政业务可“跨省通办”

  • 听全文
  • 2021-06-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不用跑窗口 全程“零跑办”

  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户政“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工作效能,从6月12日起有43项户政业务可以通过邮递方式实现“跨省通办”,市民安坐家中上网就能办,再也不用跑广州公安户政窗口办理了。

  据介绍,目前广州公安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发布的户政政务服务事项中,已开通可网上办理业务共19类主项80个办理项,其中11类主项43个户口类业务办理项可通过邮递服务方式实现本市范围内全流程网办“零次跑动”。现通过进一步升级拓展邮递服务至全国范围(大陆地区)内,将上述11类主项43个户口类业务办理项,统一纳入邮递方式“跨省通办”服务事项。通过“网上办”+邮递的方式实现了“零跑办”,不管市民身处国内任何城市,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事项办理。

  警方表示,后续广州公安将推动更多户政服务事项通过“网上办”+邮递方式实现“跨省通办”。另外,为继续配合做好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以避免印发交叉感染的风险,广州警方建议各位市民通过户政业务“网上办”+邮递的方式办理户政政务服务。如事项紧急必须到大厅现场办理,建议您提前预约,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健康码检查等疫情防控措施。

  【具体事项】

  1.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类:包括籍贯变更更正、其他项目变更更正;

  2.户口恢复类:持证未落户;

  3.补(换)领居民户口簿;

  4.补(换)领取户口迁移证;

  5.补(换)领准予迁入证明;

  6.户籍证明类:包括户籍证明、户口注销证明、亲属关系证明;

  7.立户分户类:包括设立集体户、家庭分户;

  8.迁出市外类:包括持《准予迁入证明》迁出、学生持录取通知书迁出;

  9.市内移居类:包括居住迁移、投靠子女、投靠配偶、人才引进、投靠父母、招工招干;

  10.出生登记类:国(境)内出生登记;

  11.市外迁入类:包括市外迁入-投靠配偶,市外迁入-招工招干,市外迁入-积分入户,市外迁入-人才引进,市外迁入-投靠子女,市外迁入-投靠父母,大、中专学生、毕业、转(退)学。

  【知多点】

  (一)如何知晓自己所需办理的业务情形可否“网上办”+邮递?

  可在“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按照该路径办理:登录“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户政——智能预约,进入后选择相应的业务类型进行咨询,在咨询完毕后,系统将会提示该业务情形能否进行网办。进入网办系统后,根据系统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及邮递地址。

  (二)已知晓自己所需办理业务属于可网上办理范围的,可在“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直接通过以下路径办理:

  户籍业务:

  路径一:登录“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户政网办

  路径二:登录“粤省事”小程序——户政(治安)——广州户政业务——户政网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