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就业服务

广州市发布推动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业指引

  • 听全文
  • 2020-03-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南沙等3个区为Ⅳ级防控区

  其余8个区均为Ⅲ级防控区

  平安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2月21日,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广州市推动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业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要求全市各区对照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对各区分级防控的评估结果,有序推动餐饮业复工复业。

  指引要求各区按照分级防控的评估结果,及时调整本区域内餐饮单位(含企业、个体户等)复工复业工作措施。I级防控区停止聚餐活动;II级防控区暂停聚餐活动,要求各类餐饮单位暂停堂食服务,可在包房就餐;Ⅲ级防控区限制堂食服务;Ⅳ级防控区可正常提供餐饮服务。按照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南沙、从化、增城3个区为Ⅳ级防控区,其余8个区均为Ⅲ级防控区。防控区分级将按照评估情况定期动态调整。

  《指引》对各类防控区的餐饮服务作出了详细规定。

  I级防控区。停止聚餐活动,要求各类餐饮单位暂停堂食服务。

  II级防控区。暂停聚餐活动,要求各类餐饮单位暂停堂食服务。允许在包房(包厢)就餐,每个包房(包厢)只开一桌,且不得拼桌,人数不超过10人。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相坐,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小于1米。要求至少记录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Ⅲ级防控区。要求各类餐饮单位限制堂食服务。限制措施如下:对顾客测体温,要求顾客戴口罩,坐下饮食最后一刻才脱口罩,饮食完成后立即戴口罩。离开座位必须戴口罩;有条件的餐饮单位,用餐区出入口分开设置;大堂餐桌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不同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每桌每批次顾客用餐后立即对桌椅进行消毒,再安排下一批次,间隔不低于10分钟;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相坐,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相坐,面对面距离不少于1米;不得拼桌;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包房(包厢)方面,面积较小的,只开一桌,且不得拼桌,人数不超过10人。两桌以上的包房(包厢),实际使用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不同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其余参照II级防控区要求处理。

  Ⅳ级防控区。正常提供餐饮服务,要求餐饮单位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复工复业的餐饮企业必须满足“六个到位”条件。一是防控机制到位。二是员工排查到位。三是设施物资到位。四是场所管理到位。五是宣传教育到位。六是安全生产管理到位。

  指引要求各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有序推动餐饮单位复工复业。对于复工复业后开展经营的餐饮单位,按照《就餐场所防控指引》做好后续防控工作。

  延伸阅读

  一.《指引》出台背景

  (一)贯彻落实中央分区分级防控部署,有序推进餐饮业复工复产。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落实省分区分级防控和对餐饮业疫情防控最新工作指引的新要求。2月17日,省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省应对新冠肺炎病毒分级防控指引,明确在做好防控措施前提下,餐饮业的防控措施为:I级、II级防控区明确暂停堂食;Ⅲ级防控区限制堂食;Ⅳ级防控区正常提供餐饮服务。2月20日,省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发布《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对餐饮业的四级防控作了进一步明确。

  (三)餐饮行业高度期盼复工复业。从过去经验看,第一季度是餐饮业的“黄金档”,也是一年中备货最多、堂食最多、生意最好的时候,仅春节7天收入占全年比重超15%。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餐饮企业损失惨重,总体营业额仅为往年同期的10%左右。2月7日至12日,全市11个区指挥部先后发文要求暂停堂食。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餐饮行业亟需有序复工复业。

  二.目的和必要性

  广东省的分区分级疫情防控指引以及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指引均明确了四级防控的原则。广州市出台餐饮业《指引》,旨在落实中央精神和省的要求的基础上,对II级防控区“暂停堂食服务”、Ⅲ级防控区“限制堂食”服务提出更加更为明确、更加科学安全、更具可操作性的指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方便各区和餐饮单位对照执行,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有力推进餐饮企业复工复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