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就业服务

广州1~4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6万

  • 听全文
  • 2020-05-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38.98亿元支持就业创业
补助大手笔 稳岗动真格

  梁贵屏家住广州荔湾区桥中街,今年46岁的她在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已经实现灵活就业,帮带小孩、做家务,她以此获得了相对稳定的收入。从今年3月份开始,她每个月还能领取600元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发生以来,广州从就业用工、社会保险保障、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惠企措施,共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扶持重点群体就业。为解决就业难题,广州各区人社部门走访企业、走访居民,摸清岗位数量、就业需求,送岗上门。通过加大就业援助力度、优化就业服务、发挥新业态优势等举措,广州交出了一份稳就业的成绩单。今年1~4月,广州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62万(环比上升49.44%),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推出政策组合拳 为企业减负纾困

  企业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冲击,为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岗位,广州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今年1月至4月,全市就业补助资金共支出4.46亿元,用于发放各类扶持就业、促进创业补贴,惠及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23.58万人次。进一步实施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政策,今年1月至4月底,共发放稳岗返还36.28万家,返还资金20.31亿元。

  疫情期间,广州市不断增加相关补贴,如一次性就业补贴、一次性就业吸纳补贴、稳岗工资补贴等,最大力度减少企业受到的疫情影响。同时扩大受惠群体,如增加了就业困难人员相关补贴对象,将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对象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增加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增加吸纳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补贴等。

  广州还积极促进创业,为就业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支持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个体经营者及企业享受相关创业和税收扶持政策。

  广州各区也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援企稳企政策。中小企业是黄埔区就业工作的主战场,黄埔区出台“暖企八条”“稳企六条”、技能人才资助和奖励办法等,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难解困。根据“暖企八条”,中小企业新招员工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每人500元给予企业一次性岗前培训补助。“稳企六条”对黄埔区企业职工乘坐广东省、广州市与结对地统一组织的专车、专列返岗的,给予每人80元市内交通补贴。

  出台暖心措施 促重点群体就业

  “现在工作时间相对自由,政府的补贴减轻了部分生活的负担,生活有了很大的保障。”家住荔湾区桥中街的梁贵屏告诉记者。梁贵屏去年失业,由于缺技能、学历低,再就业比较困难,期间申领了1890元/月的失业救济金。今年年初,街道工作人员为其推送就业岗位、进行职业指导。

荔湾区开展职业指导服务。

  如今,梁贵屏已经实现了灵活就业,通过帮人带小孩、做家务获得相对稳定的收入,月收入2000多元。另外,从今年3月份开始,她每个月还能领取600元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据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采取鼓励创业、支持灵活就业等多元化方式保就业,组织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7.05万人,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企业1.93万户。

  为稳定和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广州出台一系列暖心的措施,加固兜底保障网。广州将受疫情影响连续失业3个月以上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可以享受最长3年、每月600元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可延长1年,这鼓励了就业群体以多种渠道方式实现就业。截至5月15日,今年灵活就业人员中就业困难人员的审核补贴金额10731万元。

  建公共就业平台 免费提供分级分类服务

  疫情期间,广州市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举措。据广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已建立市、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管理、四级服务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免费提供分级分类服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可通过广州市人社局网上办事系统、“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以及“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办理就业失业登记。

荔湾区居民办理失业登记。

  “对符合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的,在办理失业登记时一并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广州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广州对有培训、就业、创业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有针对性的推介培训、就业、创业项目,提供个性化就业援助。

  广州各区也深入社区,为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送岗上门。番禺区建设劳动保障工作站,设立专职岗位负责劳动保障、就业创业,有就业愿望的群众可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海珠区在凤阳、瑞宝、江海、南洲、华洲和官洲街6条重点街道设立就业援助服务站,开展就业服务“天天荐”活动,安排专人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培训对接服务。

番禺区某街道工作人员带求职人员到公司实地面试。

  扶持创业孵化基地 主动减免入驻企业租金

  广州产业基础雄厚,新技术、新产业不断在这里诞生。方圆万鹏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是广州市级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专业从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企业等。目前,该基地有入驻企业100余家,入驻率达95%。开园至今累计孵化培育入孵企业近两百家,服务企业累计逾四千家次。其中培育上市(挂牌)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

  为支持创新创业,广州市人社部门在疫情期间加大了对创业孵化基地的扶持力度,对主动减免入驻在孵创业企业(团队)租金的,同时运营主体为非国有企业(机构)的省级、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按照租金减免总额的50%给予补助,每个基地补助总额最高达50万元。方圆万鹏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已向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并获得48.8万元的补助资金,极大地减轻了基地当前的运营压力。

  另外,海珠区搭建公益性线上职业培训平台,收集服装行业企业、工人诉求以及就业培训意向。经实地调研了解到服装企业用工需求量大,对服装设计等技能提升也有强烈需求,区人社局为其推出独家定制式在岗、转岗技能培训。针对创业者,市区联动开发培训平台,试点开展SIYB线上创业培训课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