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就业服务

人才吸引力第一 为什么是广州

  • 听全文
  • 2020-07-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复工加速产业升级政策给力 广州跃居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榜首

  日前,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2020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广州第一次跃居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榜单首位。在城市人才引进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很多人要问,广州缘何独占鳌头?

  数据给出了答案,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1.97万,环比上升24.30%;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2%,就业形势总体趋于平稳。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广州企业招聘需求正在回升。

  《报告》则点出了原因,此次人才吸引力城市15强榜单由于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政策的不同,座次出现洗牌。广州复工复产较早,社会生活秩序已基本恢复,求职者活跃程度较高。过去半年来,广州一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做好复工复产总动员,一边瞄准新经济新业态,创造新的就业增长点,吸引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来穗。“广聚英才”因此彰显着广州这座国家中心城市的魅力。

  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引人才回流

  疫情来袭,广州第一时间做好两件事情,除了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也吹响了复工复产的进攻号角,运用科技手段,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就来到黄埔区的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蒋米仁介绍,企业有约400人,第一天约50%、即200人已经在岗位上,而一周内恢复正常。

  彼时企业员工复工复产,面临口罩难买等各种麻烦,这时各级政府部门行动了,广州市工信局就主动为企业提供“代购”“跑腿”“安心送”等服务,协调落实口罩、红外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到了3月,广州企业进入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广州市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指挥平台正式上线,以无纸化、零填表方式,收集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和需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并即时推送行业主管部门限时解决。

  记者了解到,包括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纷纷动员企业上平台填报数据,反映诉求,逾3万多家企业进入平台。平台实践数据显示,平台上广州企业反映的诉求涉及防疫物资供应、供应链、员工返岗等多个领域。

  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能用平台协调解决问题,为广州复工复产提供“加速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广州3.09万家“四上”企业复工率99.6%,汽车、石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融业和法律服务均100%复工,专业市场(农产品市场除外)复工率为97.4%。此外,截至7月15日,广州餐饮行业复工率95%,复苏率84%,在一线城市中排第一。

  广州新政策让创业者更有奔头

  人才来了,还得留住。为此,广州实施了一揽子 “筑巢引凤”的措施,例如广州出台人才绿卡政策、优化引进人才入户,2019年,广州市人社局办理了在职人才引进入户67679人,比2018年增长34.1%。留学人员来穗工作,可以享受租用广州市人才公寓、子女入学便利、购买1辆免税国产小轿车等优惠。

  同时,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广州通过各种补贴支持创新创业。符合条件的人员创业,可按规定享受1万元/户的一次性创业资助、5000元/户/年、最长3年的租金补贴、最高3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创业且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按其为应届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来穗创业的人员也可申请这些优惠。

  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创业企业的可申请每人最高30万元、总额最高300万元的“捆绑性”贷款,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贷款。

  此外,广州还采取住房保障措施,免除人才的住房后顾之忧。“广聚英才计划”提出,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补贴或免租入住的人才公寓,贡献突出的杰出人才可无偿获赠所租人才公寓。今年7月,广州市还正式启动了博士安家费申报受理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境内博士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安家费,对国(境)外引进的博士,分两期发放20万元安家费,每期10万元。

  发力新基建广州吸引高端人才

  面对疫情造成的国内外新情况,广州及时瞄准新经济新业态,创造新的就业增长点。疫情下,第127届广交会从线下走向“云端”,无论对于参展企业还是采购商来说,都是一次全新体验,于广州而言,带动了直播行业从小到大,从点到面的普及。

  进入7月,琶洲西区建设如火如荼,正在建设中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琶洲核心片区的各个工地热火朝天,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7月7日,广州市审议通过《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出数字新基建40条,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充电基础设施四大领域开展23项重点任务和17条政策措施。广州将定位国际一流水准,打造数字新基建城市典范。

  《报告》显示,“新基建”的蓬勃发展推动了相关行业人才需求增长,也体现在人才吸引力指数上。互联网/IT行业所属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半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4.5%;上半年,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16.4%,5G等领域同样快速发展,助推电子/通信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回归前十。

  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总体上看,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预期年底将达417万人,同时,新基建产业人才市场重心进一步南移,广东需求人数占比全国最大。

  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谌新民就指出,“广州的产业很健全,各种人才来到广州都有用武之地,有广阔的舞台可以施展自己的才能。”开辟新基建的赛道后,相信广州不仅能引得进人才,也将用得好人才,更会留得住人才。孔雀东南飞,广州引金凤。

  孟博:遗传学博士拿到广州人才绿卡

  疫情期间,广州为人才绿卡申领人开通“绿色通道”申领方式,留学人员入户手续办理也按下“快进键”,将办结时间从年前的“20个工作日”提速至“10个工作日”。

  孟博就是其中之一,她祖籍在河南,2009年取得了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7年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系和病理系先后从事博士后和医学诊断相关的科研工作,2018年选择回国并于2019年来到广州就业,所在的团队研究成果《罕见病实验诊断关键技术创新与规模应用》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孟博拿到了人才绿卡,可以享有广州市各区不限购购房权利、购车及车牌费用补贴,也和广州市民具有一样的子女入学资格等。

  徐墨涵:南下来广州找到了发展空间

  徐墨涵在北京待了30多年,2020年他做了一个外人看来有点怪的决定,携妻子从北京南下广州,从事在线教育。经过半年广漂,7月23日,徐墨涵坦言,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并且在广州找到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这种收获感是其他城市不能提供的。

  到广州后,徐墨涵发现,广州在线教育企业急需人才,而广东人重视教育加上购买力强,广东家长相对于其他东部城市更愿意在教育上投入,这给他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疫情发生后,徐墨涵所在团队的用户数量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每个月至少增长30%,7月份预计能完成900万元的营业额,而到了8月份,预计就能完成1050万元。

  余枝宣:广州时尚让我发光发热

  3月末, 1999年出生的余枝宣就从杭州南下广州,穿梭中大布匹、流花、十三行、沙河、狮岭等时尚商圈,与设计大咖切磋,希望从广州时尚中找到灵感,给她的网店支招。

  为何选择广州?余枝宣告诉记者,广州是时尚之都,看看十三行的流行服装,就能找到相匹配的箱包流行风格。加上广州时尚产业链完备,原创完成后能就地保质保量生产,这是国内其他城市不能媲美的。现在保护原创,来自广州的原创产品完成后,就地上传淘宝等电商平台,还能避免侵权问题。

  熊艳:毕节女孩扎根广州当上培训老师

  自从广州全面推进“南粤家政”羊城行动以来,吸引了不少人员加入到这个行业。熊艳是毕节大方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人员之一,她身高只有128cm,考虑到身高问题,去雇主家里做保姆多有不便,熊艳转行做起了培训老师。“刚开始什么都不会,从基础开始学。”熊艳告诉记者。幸好,她学东西很快,经过岗前培训,很快就学会了烘焙、清洁沙发、整理衣橱等家务工作。学成后的熊艳从教师助理做起,经过一年多的锻炼,2019年正式做起了家政培训老师。目前,熊艳已经培训了800多名学员。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贫困地区人员来穗就业后,还通过社保补贴、岗前培训补贴、交通补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助等补贴措施,让贫困人员的收入更加丰厚。除了工资收入,熊艳还有社保补贴,截至目前,熊艳入职的企业及熊艳本人共申领到天河区的扶贫补贴共40995元,熊艳本人也领到了22800元。

  温超祥:“云看房”激活VR产业用工需求

  疫情的发生让VR相关的需求呈现增加态势。广东亮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温超祥告诉记者,云看房需求从无到有,团队接到了广州交投建设运营管理中心、某牙科医院等机构虚实结合的VR建模任务,让居民在家看房、实现提前招商、熟悉就诊过程等需求。

  展望未来,广州发展VR/AR产业,会需要更多人才。温超祥认为,随着数字经济发展,AR/VR运营人才,专业开发领域人才,其与医学、工业制造、艺术品设计、机械雕刻等专业的结合,会诞生更多的就业方向。

  五金少女:用创意让租房者享受生活

  2020年夏天,告别校园扎根广州的“五金少女”悄然走红,圈粉百万。她们是90后女生组合,主业却不是唱歌跳舞,而是拿起扳手、铁钳、螺丝刀帮人改造出租屋,用创意在淘宝网上卖出爆款,让十万年轻租房者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财务虽然不自由,但我们的心灵超自由。”Vee仔和Mayden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她们眼里, “五金少女”不只是一家网店,更是与人交往、传递理念的平台,每次改造出租屋,都希望别人会把广州的出租屋当家,一个几乎安放所有生活的地方,在这里,独立的棱角与交往的温度,都不缺少。

  汤韵:全国冠军成为健康照护师

  今年2月,在人社部发的16个新职业中,健康照护师上榜。广州的养老服务需求大,也吸引了不少青年才俊加入“健康照护师”行列。1999年出生的汤韵,在初中毕业后选择到广州轻工技师学院入读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汤韵十分热爱家政养老专业,表现优异,入读第一年就参加了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全国赛,在来自全国各行业院校的3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

  随后,她继续挑战难度,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项目“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的比赛,荣获全国选拔赛第2名。2019年6月,汤韵成功到养老公司泰康之家·粤园进行就业见习,为老人提供贴心、专业的服务,多次被企业评为月度优秀员工,不仅收到了不同老人写的一封又一封的表扬信,还成功收到了OFFER。

  卢汉锋:做快递员一样很有成就感

  广州大学数学系毕业生卢汉锋是一名快递小哥,他扎根花都,开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在熟记于心的街头巷尾穿行,为街坊四邻寄快递。高数学子送快递是否大材小用了?卢汉锋告诉记者,从数学系毕业后,也想找个学校做数学老师。但毕业做老师起薪低,当时家里急着用钱给母亲看病,等不起。

  疫情发生后,看到电商快递蓬勃发展,他最终选择了相对自由、收入也不错的快递行业。数据显示,他平均月收入有1万元到1.2万元。但卢汉锋表示,最有成就感的是疫情期间,上门取完件,客户一声“麻烦你了,谢谢”。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