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就业服务

校企合作“云端洽谈” 贵州学校也“来”了

  • 听全文
  • 2020-10-1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为期5天的“2020年广州市线上校企合作洽谈会”举办正酣,记者了解到,来自贵州黔南、贵州毕节等地的大中专职业院校也组团来参会交流。“2020年广州市线上校企合作洽谈会”由广州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首度联合广州日报共同推出,参会方在“新花城”客户端下方菜单栏点击“服务”,点击打开“校企合作洽谈”小程序,或者在微信小程序直接搜索“校企合作洽谈”,即可进入预约、洽谈。

  学校“坐在家里”就能实现“走出去”

  此次线上洽谈会吸引了来自贵州黔南和贵州毕节等地共13家院校参与,“已经成功与一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线上洽谈是一种新的体验,既便捷又节约成本,方便学校‘坐在家里’就实现‘走出去’。”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主任王吉表示,该校主要培养农业类、管理类、教育类、信息类等方面的人才,本次线上洽谈会开始的第一天,就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达成线上招聘服务合作,还预约了广东威灵电机制造、广州市华辉拉肠餐饮等4家企业,引进更多行业的不同岗位,助力学校毕业生实习就业。

  “校企合作是一种很好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就业出路。我们学校已经开办了40多个校企合作班,合作对象基本上都是广州的大企业。”王吉告诉记者,近年来,广州港集团、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广州酒家等企业都到学校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学生提供了企业资助金等优惠政策,帮助贫困学生实现毕业即就业。今年7月,首批“广东技工·广州港班”的34名毕业贫困生经过3年的精准培养,正式入职广州港集团。到今年底,“广州港班”将累计培养学生150人左右,人均年收入可达到6万-10万元。

  “公司近期在扩大规模,需要大量数控专业的人才。”科益展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是一家高端精密超硬刀具公司,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据该公司招聘专员陈女士介绍,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线上洽谈会,一口气预约了十多所学校,15日上午与广东省农工商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洽谈,将与学校共建实习基地(顶岗培训)、提供更多就业见习的机会。

  “这一次我们更多地将招聘目标放在省外,第一次跟贵州的学校进行了联系。”陈女士表示,他们已经和省内大部分设有数控专业的学校达成合作,例如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等。在线上校企洽谈会上了解到贵州不少学校都设有数控专业,目前已经和贵州罗甸县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初步洽谈。

  黄埔、番禺分场企业需求各有特点

  这次洽谈会还设置了黄埔区分场和番禺区分场,其中黄埔区分场中参会的企业达139家,以电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装配、汽车零配件制造、生物医药、网络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物流等行业企业为主。黄埔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线下洽谈会相比,今年的线上洽谈会物流、生物医药、网络等行业比重加大,“岗位需求在保持传统制造业技术岗位和储备岗位稳定的情况下,生物医药企业的销售工程师、研发工程师、检测员,物流企业的自动化管理员、物流信息员、理货员等岗位需求有所增加。”

  番禺区分场中,也有105家番禺区本地企业参与,当中有不少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番禺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番禺区企业的岗位需求中,网络销售、电话客服以及快递物流行业等工种比较紧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