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就业服务

广州市公共职业指导服务——职业价值观的类型小知识

  • 听全文
  • 2021-07-23
  • 来源: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分享到
  • -

  本篇简要介绍职业价值观相关知识,供劳动者参考:

  一、职业价值观概述

  价值观是一种内心尺度,它支配着人的行为、态度、观察、信念、理解等,支配着人认识世界、明白事物对自己的意义和自我了解、自我定向、自我设计等;也为人们自认为正当的行为提供充足的理由。职业价值观是职业主体的价值观在职业上的体现,是人们对待职业的一种信念和态度,或者是人们在职业生涯中表现出来的一种价值取向。它与人们的个性心理倾向性、自身经验、经历、家庭背景、人们对职业的认知结构等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是影响职业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

  二、价值观的类型

  德国心理学家斯普兰格把职业价值观分成六类,并列出了与之匹配的职业类型:1.理论型,例如学者,从对真理的探索中得到价值。2.经济型,例如实业家,从追求利益金钱中感受到价值。3.权力型,例如政治家,通过执掌权力从统治中感受到价值。4.社会型,例如社会活动家,从爱与奉献中感受到人生价值。5.审美型,例如艺术家,从对美的追求中感受到价值。6.宗教型,例如宗教工作者,通过对神的皈依和献身感受到价值。

  国内一些专家把职业价值观分为九类:1.自由型。从自由、自立、自强、不受人干涉的工作生活中感受到价值。2.小康型。从追求安逸、尊敬中感受到价值。3.权力型,又称支配型。通过取得某种掌权地位来驱使他人而感受到价值。4.自我实现型。从追求真理、发挥个性,展现自我中感受到价值。5.志愿型。把同情他人、帮助他人和默默奉献作为最高价值。6.技术型。从依靠一技之长而立足社会中感受到价值。7.经济型。他们有经济头脑,很会赚钱,并以此为满足。8.合作型。从亲情和友情中感受到价值。9.享受型。把安逸、享受、规避劳苦和风险作为最高价值。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