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就业服务

广州出台全省首个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

  • 听全文
  • 2021-12-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技术精“钱”景自然好

  12月21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关于开展集体协商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穗人社函〔2021〕456号)(以下简称《意见》)近日正式出台,这是广东省首个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文件。其中提出通过集体协商,建立健全技能价值导向,协商建立完善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

  绩效工资与企业效益、员工所在部门以及个人绩效考核结果的有效联动。

  设立学历一次性资助,鼓励技能人才提高学历水平。

  设立带徒津贴,促进高技能和绝技绝活的代际传承。

  试点企业:

  赋予技能应有的市场价值

  广州选取了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公司、市公交集团先期进行探索试点,白云电器企管人力资源中心总监李东瑞认为:“《意见》通过以薪酬分配为切入点,赋予技能应有的市场价值,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灌输市场化用人管理理念,使员工重点关注技能提升和经验萃取,深入激发员工内在动力,将以往要我学真正转变成我要学,真正驱动技能人才内生创造力。”

  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也认为,《意见》对建立多层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出了可落地实施的操作建议,能够极大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满意度。接下来企业将结合《意见》精神,在企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打造一批技能精湛、勇于创新、服务湾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技能支撑。

  建立激励机制

  提出设置绩效工资单元

  据介绍,该《意见》充分落实人社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精神,通过集体协商的形式,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激励技能人才技术创新,探索建立健全职工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等机制,激励职工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培养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增强企业创新力、发展力和核心竞争力,构建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

  《意见》提出,通过集体协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推动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强化创新激励机制,协商落实职工参与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科技创新的奖励措施;建立健全技能价值导向,协商建立完善技能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多措并举,优化奖励方式。强调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推动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开展招生即招工的“校企双制”技工培养。畅通 “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成长成才通道。鼓励企业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建立内部评价体系,差异化岗位技能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提出按业绩表现,设置绩效工资单元,实现绩效工资与企业效益、员工所在部门以及个人绩效考核结果的有效联动;设立学历一次性资助,鼓励技能人才提高学历水平;设立带徒津贴,促进高技能和绝技绝活的代际传承。视情采取工资升档晋级、增加岗位津贴、实施专项奖励、进行股权激励、报销或补贴相关费用、授予或向上级推荐授予荣誉称号、组织参观考察等奖励措施,激发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