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粤义务教育阶段民校今年起全部摇号录取

  • 听全文
  • 2020-01-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印发

  从2020年起,广东省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同时,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昨日(17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广东省中小学招生入学和中小学减负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近期广东省教育厅将印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着重从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加强普通高中招生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具体的要求。

  《意见》速览

  义务教育阶段

  1.从2020年起,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不通过摇号平台就无学籍。

  2.从2020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3.严禁举办重点班,和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奥赛”班、国际班等名义的变相重点班。

  普通高中招生

  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报名数超招生计划数的民校摇号录取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创介绍,在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方面,《意见》从免试就近入学、招生范围等方面提出了七点要求。

  《意见》要求所有公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小学一般采取按地段对口方式入学,初中一般采取按地段对口入学、小学对口直升或电脑派位摇号等方式入学。

  “坚决整治公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方式为依据的 ‘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的行为,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王创强调。

  《意见》要求,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从2020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从今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意见》还要求要严格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各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面向学校所在县(市、区)域内招生,无寄宿条件的民办学校不得跨县(市、区)域招生,有寄宿条件且需跨县(市、区)域招生的,由学校所在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申请初核后,报地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在招生计划管理上,《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科学核定各学校招生计划,于招生工作启动前1周向社会公布,严禁超计划招生。从2020年起,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高等学校附属中小学校和省、市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按程序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须报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关注人口变化趋势建立学位预警机制

  王创介绍,《意见》要求各地还要加强对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的预测分析,建立完善学位预警机制。对出现适龄儿童入学需求持续增长、学位供给紧张情况的区域和学校,要提前采取应对措施,根据需要适时调整招生入学政策。

  《意见》还规定,要优化资源均衡配置,合理规划中小学校布局,加快规划学校建设,保障充足的学位供给。民办义务教育学生占比偏高的地方,要采取措施积极扩大公办教育资源。

  在招生平台建设方面,《意见》规定市或县(市、区)级教育部门要统一建设中小学招生入学服务平台,确保2020年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时实现网上统一报名和电脑随机派位摇号等功能。

  禁办重点班 落实“一人一籍,籍随人走”

  在加强新生入学管理方面,《意见》特别规定,要加强学生分班管理、严格规范学籍管理两项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均衡编班,严禁举办重点班,包括以特长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和“奥赛”班、国际班等名义的变相重点班。

  在对学籍管理上,王创介绍,《意见》规定学校要严格落实学籍管理“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要求,不得以虚假信息建立学生学籍,不得重复建立学生学籍,不得擅自删除学生电子学籍信息。对于未经学校批准,不按学校规定期限到校办理注册者,不予以建立学籍。各地要加强对学籍管理,及时查处和纠正学籍建档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人籍分离”“双重学籍”等情况出现。

  王创认为,《意见》非常关键的一点是强调加强学籍管理,“一人一号”“一人一籍”“籍随人走”,要坚决杜绝“人籍分离”“双层学籍”。

  “有些学校不通过摇号怎么来管他?”对此,王创认为,最核心的就是学籍。“你没通过摇号平台,就没有学籍,你拿了密考的所谓这个通行条也没用,必须通过摇号这个平台才有学籍,这就把它管住了。”

  指标到校不设“限制性”分数线

  《意见》要求,自主招生对象为具有创新潜质和学科特长的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围。各市可给予有条件的普通高中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

  《意见》规定,优质普通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名额分配招生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原则上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从2020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起,普通高中学校名额分配招生一律不得设“限制性”分数线。

  对高中招生,《意见》也要求各地要合理确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不得超省定班额标准招生。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审批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

  王创透露,各地要制定出台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商以“名校”“学位”等旗号开展虚假营销行为的治理。

  焦点问答

  不得将“密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问:2020年广东省民办中小学校招生是否实行电脑摇号?具体是如何规定的呢?

  省教育厅:从2020年起,广东省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办学层次同时包括小学和初中的民办学校,应首先通过直升或电脑随机摇号方式招收本校自愿报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剩余的招生计划应公开报名,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摇号录取的具体实施办法(或细则)由地级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定,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电脑随机录取工作要做到全程录像,并邀请公证机构人员、纪检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全程监督。

  问:2020年,广东省民办中小学校是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吗?如果选择民办小学和初中,每位学生是否只能报一所?

  省教育厅:实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广东省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每位学生能够报读几所民办学校,这要由各地市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

  问:在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下,公民同招是否会强化学位房?是否会将入读学校不太好的学生,推入教育机构?

  省教育厅:一直以来,广东省各级教育部门根据国家和省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综合施策,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从根本上破解“择校热”问题,给学位房“降温”。一方面,各地通过不断完善入学制度,统筹设计小学入学、小升初招生办法,采取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等举措,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学(片)区,确保各学(片)区之间教育资源大致均衡。另一方面,致力于办好每一所学校,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师资配置,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化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问:对于已经密考,派了票的学校,以及参与组织密考的机构,如何处理?

  省教育厅:我们重申,从2020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不得依照过往的所谓密考成绩作为依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从来不承认所谓通过密考拿到入学门票的事项,并且严厉打击这类行为。2019年以来,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市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通过选拔类型的考试活动来招收义务教育学生的行为。

  接下来,广东省教育厅将加大监督和执法力度,督促各地、各学校、各民办培训机构落实规范办学的各项要求,严禁学校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机构合作提前选拔或特殊培养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夏(冬)令营、研学活动、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坚决整治公民办学校通过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方式为依据的“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抢生源的行为,坚决防止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冲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