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小学复学后将提供课后托管服务

  • 听全文
  • 2020-05-1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市教育局副局长谈广州学校返校情况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带队到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现场接听群众来电,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在一个半小时内,陈敏生共接听市民来电9个,内容主要聚焦在中小学招生、疫情防控、教学管理等话题,来电市民所在区域覆盖白云、越秀、天河、海珠等区。

  接电话活动结束后,陈敏生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了广州各学校返校总体情况,也提到了备受家长关心的体育课安排情况、校内课后托管工作以及线上线下教育如何进行衔接等热点问题。

  返校学生超过50万人

  “从4月27日起,我市分期、分批组织师生返校。”陈敏生介绍,“第一批4月27日、第二批5月11日师生返校以来,各区各学校组织有力,平稳有序。截至5月12日16时,我市已经有序组织542所中学(含12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8所高校复学返校。实际返校学生超过50万人,教职员工近7万人。从5月18日开始,我市还有1200多所学校将陆续组织师生返校复学,包括小学、中职、技工学校和大专院校。有序推进返校复学,是教育战线每一位同志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把好每一个防控细节,让家长和学生都放心。”

  近期,社会及家长都非常关注返校复学之后学生如何上好体育课。对此陈敏生表示,遵循“安全至上、健康第一”的原则,“在教学安排上先开展以体能恢复的简单学练为主,随着学生体能的恢复再循序渐进提高难度程度。体育课尽量安排在室外场地进行,以单独学练为主,避免近距离的肢体接触,不戴口罩。”陈敏生说,“学校根据学生体质体能情况和学习现有资源,酌量布置家庭体育作业,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我们鼓励家长指导、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体育锻炼内容,合理把握训练强度和运动负荷,防止运动伤害。”

  因校宜适当增加课时制

  学生返校后,小学将如何开展校内课后托管工作,也是家长们关心的热点问题。陈敏生表示:“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家长接送有困难、中午须留校的学生提供午休服务。午休一般安排在教室,或经过改造具备一定条件的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条件较优越场所应优先提供给低年级学生使用。在疫情防控时期,学校将在下午放学后提供基本托管服务,基本托管一般由本校教职工管理,不得混班管理。各学校可以因校制宜利用校内课后服务时间,每天下午适当增加1-2个课时进行教学安排,适当补回疫情防控期间耽误的教学任务。”

  对于返校复课后线上线下教育衔接,陈敏生表示主要从三个层面来组织,“从教研的层面,须及时掌握各学校开展线上教育的情况,组织学校依据课程标准,从教学模式、教学进度、教学内容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科教学教研指导。学校的层面,要在对线上教育进行评估的基础上,优化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同时,做好复学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教师的层面,要加强班级管理,对在线上学习过的课程有重点地进行讲解和复习。另外,要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