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学生晨检后可摘口罩

  • 听全文
  • 2020-05-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东风东路小学(东风广场校区)的一年级小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引下,摘下口罩上课。

  “摘了口罩呼吸都顺畅了!”“好开心!”5月29日,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广州市按照《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要求,多个区通知中小学师生在晨检合格后可摘下口罩上课。

  师生摘口罩,厨师仍需戴口罩

  日前,第四批返校学生陆续回到学校开始校园学习生活。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加上天气越来越炎热,校园佩戴口罩问题受到各界关注。

  5月29日,广州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等多区中小学纷纷下发通知,师生们在校内晨检合格后,可以摘掉口罩。

  多区教育局下发通知指出,关于校园佩戴口罩,按国家卫健委5月21日公布的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74号《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和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的通知》中《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修订版)》执行。

  根据指引,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中小学校人员需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校园内,学生和授课老师无需戴口罩;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即将开学的幼儿园佩戴口罩问题,指引指出: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托幼机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等工作人员,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各学校在通知师生可以不戴口罩的时候,也给予了师生自我选择权。比如荔湾区一些中小学校陆续向学生家长发出通知,明确学生在校园可根据意愿决定是否戴口罩。

  仍有学生坚持佩戴口罩

  “回校后,学生可以摘下口罩”,5月28日晚上,不少海珠区的家长已经收到短信,学生返校后可以摘除口罩。5月29日下午3时许,怡乐路小学学生放学返家,学生小张说:“今天回到教室内测温正常后,就可以摘口罩。老师上课也摘了口罩。在自己班级内,不用戴口罩,很舒服。但是如果去公共区域打水、上厕所,依然要戴好口罩。”但学生小刘则坚持戴着口罩:“宅家胖了,戴口罩可以遮住我胖胖的脸。”

  “学校内从今天下午开始就可以不戴口罩了。但是部分同学愿意继续佩戴口罩,我们也是支持的。”八十六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将相关文件转发至家长群,提醒家长做好对孩子在校外佩戴口罩的指引。

  据南沙黄阁中学谭老师介绍,在晨检后,学生们可以摘掉口罩上课。老师还特意给孩子们录制了一段摘口罩瞬间的视频,随着口罩依次摘去,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防疫不能松懈:保持安全距离

  多间学校向家长做出提醒,为保证孩子有一个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防疫工作仍不可放松,希望家长配合提醒教育孩子:上学、放学路途仍需戴口罩,书包应有备用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不聚集、拥抱、攀谈;消毒、洗手等防范措施仍要保持。同时学校提醒学生,上学、放学路途仍需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校的学生必须戴口罩。

  怡乐路小学等多间学校还规定,孩子们只能在本班教室内摘掉口罩,去往公共活动区域,比如洗手间,仍需佩戴口罩。上体育课时,需列队到达操场开阔区域,保持安全距离,才能统一摘下口罩,放在口袋里携带的防疫包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