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幼儿园 了解广州学前教育情况

  • 听全文
  • 2020-07-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穗一年半增8.6万个公办园学位

  今明两年,广州将迎来二孩入园高峰。广州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目标有无达到?现有学位能否满足入园需求?7月23日,广州市人大代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专业小组到荔湾区集中视察幼儿园,了解广州市学前教育工作推进情况。

  广州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9亿元,同比增28.05%。对于影响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居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截至6月30日,纳入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幼儿园共178所,已完成103所,完成率57.87%,“各区制定时间表,对完成率低,剩余治理任务多的区进行约谈,上门指导服务。”

  代表视察

  芳村花园幼儿园学位不够首次摇号

  7月23日,视察组来到位于荔湾区龙溪大道的芳村花园厚永幼儿园,该幼儿园是荔湾区一级幼儿园,今年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转为新型公办幼儿园。

  “本小区适龄儿童超出了学位数,今年第一次采取摇号招生。”芳村花园厚永幼儿园教学科王主任表示,目前在园幼儿300多名,作为小区配套园,以前每年都有外面小区的小孩入园,今年新生小班学位扩为90个,但是小区内符合条件的小孩就有109人,“今明两年是二孩入园潮,学位不够只能采取摇号。”

  此外,花语水岸业主反映,该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工程竣工验收合格日期为2019年6月26日,但目前仍未开园。视察组为此前往花语水岸配套幼儿园,了解未开园的原因。“9月完成相关施工后,还会空置一段时间,通过验收后再开园。”该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教育局

  公办幼儿园学位去年以来增8.6万个

  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表示,截至今年6月,全市幼儿园在园幼儿约53.61万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约22.70万人,占比约42.33%;普惠性幼儿园(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约44.78万人,占比约83.53%。2019年至2020年6月,共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约8.6万个。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9亿元,同比增长28.05%。

  据介绍,市教育局多渠道增加公办幼儿园资源供给,鼓励多元办园,开展微小型幼儿园试点。“目前,离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0%的目标仍有差距。”陈敏生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市各相关部门在学前教育的规划布局、建设管理、财政投入、体制改革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并且继续完善保教费成本分担机制,协调市发改委,争取扩大保育教育费试点改革区。

  专项治理

  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完成率低将被约谈

  此次视察重点在于了解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历史遗留问题。陈敏生表示,全市需治理小区配套园221所,其中165所幼儿园属于居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遗留问题,其余56所幼儿园属于需改变办园性质等治理问题。截至6月30日,纳入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任务的幼儿园共178所,已完成103所。“各区制定倒排工期时间表,确保按时完成国家和省的任务。”陈敏生说。

  据悉,市教育局与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城镇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进行督导通报,并召开专题会议,对完成率低,剩余治理任务多的区进行约谈,上门指导服务。荔湾区教育局局长扶元泳明确表示,根据广州市公建配套教育设施未建设未移交治理标准,荔湾区共有8所幼儿园需治理,目前已完成6所幼儿园治理工作,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怡芳苑小区配套幼儿园、观湖雅轩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