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广州高考各高分关键排名段的考生人数领跑全省

  • 听全文
  • 2020-07-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高考 拼出辉煌

  7月23日高考放榜,不少广州学生收获了拼搏后的喜悦。除了被屏蔽成绩的高分考生人数为全省最多之外,广州在各个高分关键排名段的考生人数也是领跑全省。更让人欣喜的是,不少学生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甚至有学生称看到成绩那一刻“喜极而泣”。爱拼才会赢!疫情下的这份“高分答卷”,是教育部门、学校、师生、家长共同努力的结果。

  教研拼:全市统测打好“节拍器”

  从记者多方搜集整理的数据来看,今年广州高考成绩既有高度,又有厚度。高度方面,理科前50名、文科前20名的高分屏蔽考生,广州有15个,是全省最多。全省文理前200名,广州有80人左右,人数同样领跑全省。厚度方面,广东省文理前2000名,广州有接近900名考生,人数大幅领先。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变化,为何还有那么多广州考生能在高考中稳定、甚至超常发挥呢?

  这有赖于广州教育部门引导的科学备考,可以总结为16个字:全市统筹,质量监测,数据诊断,个别辅导。首先,在线上、线下测试方面,广州下了“先手棋”。从去年12月份的调研测试到今年3月份的居家测试、广一测、二测,广州进行了4次测试,全市统一测试次数可以说是全省最多,这让考生们做到“平时如战时,战时如平时”。第二是备考节奏,打出“节拍器”。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3月底,受疫情影响,真正有效的学习时间只有一个月。从调研测试到二测,基本上是每个月安排一次测试。以测试引领备考,备考效果好,让学生在高考到来之际调整出最佳状态。第三是出好“关键招”。每次测试做好“5个一工程”,即一区一校一科一生一案,对命中率、贡献率等进行精准分析。引导课堂教学中渗透“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大力推进以学科核心素养提升为主线的高考备考模式,使师生在备考过程中加深对核心知识的基础性与综合性研究,提升对试题的应用性和创新性理解,提升学科知识应用水平与问题解决能力。

  老师拼:凌晨2点还在答疑

  广州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爱学生”的高三教师队伍,尤其是2020届的高三老师,在线教育期间他们要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化身“十八线网红”。学生返校后,老师又要带领学生完成线上线下教育的衔接,调整教学进度。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

  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高三级长兼数学老师卢伟山在2月份高三线上授课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在江西农村老家为学生进行直播教学。由于没有直播所需的设备,卢伟山先向邻居借了电脑备课,又与附近小学校长沟通,顺利借到课室。正式讲课前,他与亲戚一起试播,解决网络卡顿、板书、课堂训练等可能遇到的问题。为了不耽误授课时间,在上课前,他把要讲解的题全部抄在黑板上,15道数学题,用了三个教室、五块黑板才写下。在空荡荡的教室里,回荡着一位高三老师的讲课声,为数百公里外的广州考生讲解考点。

  而广铁一中高三(1)班的杨子江总是很好奇老师的休息时间,“我们的物理老师经常会梳理压轴大题给我们练习,那些题都很有代表性,一看就是老师精挑细选的。有一次,我有一道物理题不太懂,晚上10点多发微信问老师。没想到第二天一打开手机就收到了老师的回复,显示回复时间是凌晨2点多,特别感动。”

  广大附中高三级长周建国告诉记者,他和身边的老师在这一年几乎都是“711工作制”:许多老师以校为家,从早上7点守到晚上11点。作为高三级长,尽管家距离学校只有20分钟路程,但周建国一周才回一次家。“我并不是特别的,这样的老师在广大附中有很多。看到我的同事晚上10点多还在辅导学生,我也会深受感动。老师们的奉献拼搏,还会感染到学生,许多学生都表示要对得起老师的付出,这是一种非常良性的互动。”周建国说。

  学生拼:返校后两个多月没回家

  拿到成绩的那一刻,广铁一中高三学生叶莉君用四个字形容自己的心情:喜极而泣。进入高三没多久,她就下定决心要在学校长期留宿,省下回家路上花的时间,也可以保证学习效率。4月27日高三返校后,她一直没有回家,直到高考结束。正是因为有学习时间的保证,叶莉君的成绩有了稳步提升。记者了解到,像叶莉君这样两个多月没回过家的考生并不多,但两三个星期才回一次家的考生不在少数。

  线上教育对孩子们的定力和自律都是考验。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广州考生展现出强大的适应能力。广州外国语学校在线上教育期间推出“自主管理之星”评选,这些“自主管理之星”每天制订计划表,严格按时作息,在完成学习任务同时还尽责地协助老师进行班级管理。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等众多学校在三四月举行了线上月考,尽管是居家考试,学生们一丝不苟,以模拟高考的方式完成考试。

  在鼓励学生拼搏同时,教育部门和学校非常注重心理引导,让学生做到张弛有度。各区各学校针对课程衔接适应、考前焦虑、亲子冲突等问题,开展心理课和团体、个体辅导活动。加强家校沟通,采用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完成返校前后的全员家访工作,对排查出的一些重点关注的学生和家庭做好经常性沟通,让父母成为孩子的心理“稳压阀”。

  如今的高考,早已成为对学生全面综合素质的考核。近年来广州的高分考生,都是多才多艺、爱好广泛、眼界开阔、积极向上的。从他们身上,亦可窥见广州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的成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