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各区追求更均衡更优质教育 助力广州优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0-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优质教育为广州蓄能纳才

  荔湾区把广钢新城、高尔夫地块、大坦沙岛布局为优质教育的重点区域,未来它们将成为荔湾教育发展新高地;老牌教育强区越秀致力于优质均衡高位持续发展;经济强区天河打造广州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黄埔迈向“东部教育高地”;南沙提出“适合的教育”理念,发挥教育的“人才磁吸”作用……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荔湾实验学校,孩子们在宽敞的草坪上踢球。

  教育,是“能培育人”“能留住人”的营商环境。长远来看,城市竞争更多是人力资本的竞争,而人力资本的供给则依赖优质教育的持续产出。当下,优质教育资源已成为广州汇聚高端人才的一张响亮名片,正为广州城市发展积蓄下厚实的人力资本,必将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

  教育背后隐藏的区域发展“密码”

  优质教育,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构成。为提升区域发展“硬实力”,广州各区纷纷出招,将教育作为最大民生,追求提供更均衡更优质教育,抢占发展先机。

  作为广州传统教育强区,越秀区近年来探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建设、区属中小学新一轮布局调整,推动区域教育的优质均衡高位可持续发展,逐步缩小区内各学校之间的差距,包括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师资水平等。

  作为独具岭南特色的广州中心城区,荔湾区文化传承源远流长,辖内教育资源丰富优质,拥有13所百年老校,聚集一批名牌学校。近年来,荔湾紧紧围绕教育发展目标,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质量促公平,以均衡促民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区域特色发展,不断巩固教育强区优势。

  “经济第一区”天河区不甘落后,立足高位再发展,着力打造广州基础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幸福标杆。强势经济增长,也推动政府对于教育的持续高投入,大手笔建成一批优质中学,备受社会关注。

  在广州东部,黄埔教育紧密配合区域发展部署,通过外引内培并重、扩容提质并行,统筹优化全区教育资源布局,着力建设国内高校附属学校集群、省市属名校教育集群、区属名校教育集群,努力以一流的广州东部教育高地,匹配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教育成为黄埔全方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同样处于东部的增城区,近年来积极与广州市中心的优质学校进行联系,引进市中心城区的名校到增城开展合作办学,促进增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快速提升。

  记者观察,随着广州南拓战略的推进,南部区域教育也迎来快速发展。在“上品教化”教育理念引领之下,番禺区优质学前教育正在成为一张响亮名片,作为广州市唯一的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实验区,番禺区创新探索公办幼儿园委托办园模式,积极挖潜发展村集体办幼儿园,走出一条城乡二元结构地区快速提升教育质量的路子。

  南沙区率先提出“适合的教育”理念,以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入学需求,全面提升南沙教育公共服务配套品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此扎根,用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助推器”作用和“磁吸效应”,提升南沙整体的经济发展能力。

  优质教育,为城市储备厚实人力资本

  人力资本,是未来城市竞争的焦点。2019年末,广州市常住人口1530.59万人,突破1500万大关。人口持续净流入,说明广州城市吸引力越来越强。

  教育的目标,是为城市发展储备厚实的人力资本资源。让生活在广州土地上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好学校、读好书,成为广州各区教育部门努力的方向。

  今年高考成绩屏蔽生唯一首次花落荔湾区属中学——真光中学,体现了荔湾教育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的办学水平。其实,作为传统教育强区,多年来,荔湾区高考成绩稳居广州市前列。荔湾辖内教育资源丰富优质,拥有13所百年老校,聚集了广东实验中学、广雅中学、协和中学、真光中学、沙面小学、乐贤坊小学等一批名牌学校,连续6年中考高考上线率居广州市前列,并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中国教科院荔湾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等称号。

  白云区是全市基础教育大区,学校总量大、范围广,但也存在着教育资源不够优质均衡的问题。近年来,白云区通过“内培外引”并举、在全市率先推出乡村教育振兴政策等举措,分为南部城区板块、北部四镇板块两个板块打造,推动全区教育资源向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另一个人口大区番禺区也面临着同样局面。数据显示,番禺区在校中小学生数量为23.16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数量为20.47万人。从生源数量来看,番禺区是常住人口大区,人力资源丰富,这既是压力,同时又是发展的动力。

  从化区作为广东省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示范培育推广项目实验区,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方法新模式,以提升从化区农村义务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吸聚高端人才,教育是张“王牌”

  人才是第一资源。以优质教育留住高端人才,成为广州各区不约而同的选择。

  作为广东省公认的教育强区,2017年,越秀区推出“钻石29条”政策礼包,引进人才的政策包中专门有“子女入学”板块,提出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本区行政所属学前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的优质学位,为入选的高端人才子女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近两年来,“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成为荔湾区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主旋律。老城市之新,在于集聚高端要素,包括高端产业和人才,而优质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是“引得凤凰来”的标配。为全面贯彻落实荔湾“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战略部署,作为传统教育强区的荔湾继续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用“大教育、大谋划、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助力。今年,增加学前教育供给被列入荔湾区十大民生实事,其中提到,今年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200个,公办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普惠性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0%以上。荔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夯实荔湾基础教育,吸引更多人才安家荔湾、建设荔湾。

  自2015年以来,白云区已连续6年为辖内重点企业员工随迁子女安排就近就读优质公办学校,得到高度赞赏。

  2019年,花都区积极解决市、区政策性照顾学生,如“优粤卡”持有人未成年子女、广州市人才绿卡持有人随迁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保障性人员入学2633人,并落实便民政策,减免办理政策性照顾所需的相关证明材料。

  教育公平,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广州来穗人员数量大、结构年轻化趋势明显。截至2019年7月,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共996.45万人。来穗人员中青年占绝大多数,40岁以下的来穗人员占比达到70%。如何为来穗人员的随迁子女这一群体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服务呢?

  近年来,番禺积极推进积分制入学政策,解决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番禺在全市率先公布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申请入学方案,自2010年实施积分制入学申请以来,到目前已累计接收超过3.5万名适龄儿童入读公办学校。今年,番禺更创新开发采用微信小程序线上专项积分确认,申请人真正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申请、审核、确认各项流程,大大提高申办效率。

  教育,是一座城市温度的体现。教育公平,也让广州这座城市的城市形象与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同城待遇,这是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多年不变的追求和梦想。让孩子能上学,上得起好学校,更成为众多来穗人员的深深期待。在巨大的人口流动压力下,积分制入学政策无疑像一根“定海神针”,留住了不少城市发展需要的人才,增加了他们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

  同样的举措,在广州各区都有实践。2018年,海珠区教育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联合制定相关细则,落实了市教育局“租购同权”的新政策要求,对合法租赁住房和自购房给予相同的分值,经前期研判,海珠区的“租购同权”分值调整公平合理,社会反响良好。

  在制定入学方案和招生计划时,花都区教育局实行招生政策宣传网格化管理,将来穗人士随迁子女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帮助来穗人士解决后顾之忧,确保来穗孩子“进得来,读得下”。2019学年,在花都区中小学、幼儿园就读的随迁子女占总数52%;一年级随迁子女占一年级招生总人数49%,七年级占52%。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