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广州“疫”时高考的10个细节

  • 听全文
  • 2021-06-0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疫”时之考的诸多细节,让考生舒心、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

  6月7日,2021年高考如约而至。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今年高考,尤为特殊。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考组织,这无疑是对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场大考。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这是全社会的期盼,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广州怎么干,全国都在看。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今年高考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复杂性,正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统筹做好高考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周密部署,强化服务保障,努力答好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的考卷。

  一切为了考生,全力服务考生,不放弃每一个考生。在病房单独开设考场,对管控区域考生“一对一”“点对点”接送,应届考生提前集中封闭……从疫情防控到考生管理服务,从交通、食宿到防暑降温、噪音治理、心理健康辅导,防控严而又严,服务细之更细,“疫”时之考的诸多细节,让考生舒心、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而这背后是落实功夫,是服务意识,是城市治理水平,是把做好高考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

  

南武中学考点,穿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在考场门口要求考生用洗手液消毒双手。

  细节一:最特殊的考场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今年广州所有考点中最为特殊的一个。

  目前,该考点共有两名考生。一位是无症状感染者,另一位是7日凌晨刚刚收治的一名考生。

  此前,市八考点准备了四间考场,目前启用了两间。考场内一人一桌一椅,会有两名视频监考员和两名医护人员完成监考工作。市八医院院长雷春亮介绍,考前,医院的中医科专门为考生配了营养餐,提供营养又有助于身体恢复的靓汤;担心孩子心理压力大,医院专门安排了心理辅导医生,给孩子做心理辅导,让其安心参加考试,效果也挺不错。

  7日上午,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迎来了整个考点的唯一一名考生。据悉,该考生为密切接触者,此前处于隔离状态。

  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该校作为黄埔区的隔离考点,共准备了40个考场,安排了93名考务人员。学校负责人透露,从考生入校到离开,学校在防疫上做足了准备,整个流程演练了很多遍;待考生每门科目考试结束后,试卷的清洁消杀程序都有五六道,“保证绝对安全”。

  细节二:一个都不能少

  今年共有27名市外考生在广州参加高考。

  其中,滞留在荔湾的外市考生有16名。为了让他们安全、顺利、圆满地参加高考,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全力做好保障措施。不管是广州考生,还是外地考生,确保应考尽考,一个都不能少。

  据记者了解,对这16名考生的保障措施,全部与本地考生相同:转运专车保障,专人专车专司机,分别成立考点学校、学生、家长、专车司机4人小组,进行多对一服务。

  

送考的师傅在金道中学接考生回家吃饭和午休,为了方便辨认,不少师傅举着与考生交接的“密码”。

  细节三:三天只服务一个人

  疫情管控区域的考生如何出行?广州公交集团成立了爱心服务车队,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送考服务。

  其中,仅出租车就有800多辆,每辆车固定接送一位考生。根据要求,驾驶员要提前测核酸、打疫苗,送考期间身穿全套防护服、鞋套,戴N95口罩、面屏,车辆一趟一消毒,以“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整整三天只服务一名考生。

  面对采访,53岁的曹师傅说,当年自己的孩子考试他都没有这么早起床。他说:“这几天都是一对一专属服务,尽量做到考生满意,当他们是宝贝一样对待。”

  细节四:逆行的监考老师

  今年,荔湾区金道中学“临危受命”,首次成为高考考点,并且是广州高风险地区和封闭管理区域的4个考点之一。

  该校的监考老师大部分是从中低风险区域“逆行”而来。由于学校没有学生宿舍,老师们能睡桌子的就睡桌子,能睡地板的就睡地板。

  当然,“疫”时之考下还有无数的“逆行”:在广东实验中学,200多名教师、100多名后勤人员主动要求留校,陪伴800多名考生;在真光中学,老师没有住宿的地方,就住办公室;在培英中学,老师每天凌晨到距离校门500米远处,为考生搬运生活防疫物资……

  细节五:疫情防控副主考

  今年,广州每个考点均配备一名由专业人员担任的疫情防控副主考,协助主考专职负责考点防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此前,广州7000多名考务人员已100%接种疫苗,所有考点100%完成环境样本核酸检测;考生和考务人员已完成两轮核酸检测。此外,考试结束后,所有考生、考务人员还要进行为期14天的自我健康观察。

  细节六:“一考点一团队”

  按照“一考点一团队”要求,广州警方共部署1.3万余名安保警力,加强78个考点及周边的巡逻防控,以及治安、交通秩序维护。同时,广州警方110报警服务台开通了“涉考报警快速通道”,快接快处涉考报警求助。

  今年,广州交警继续成立“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随时为考生、教师提供应急援助。此外,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龙舟水”,广州交警部门提前制定“一考点一方案”和“一水浸点一预案”,最大限度将警力投放到各考点和辖内重点路口、路段。

  细节七:在佛山的广州考生

  7日上午,在佛山市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职校,20名来自广州的考生顺利开考。这些考生住在南海,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到广州考点。经两地教育部门协调,佛山为其就近提供高考场地,确保他们顺利完成高考。

  据介绍,该校特意挑选了带班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临时班主任,照顾学生日常起居,另外还有配备了60余位老师为这20名同学提供服务。

  细节八:无人车送考

  在广州启用无人机“速递”检测样本、无人车为封控区运送物资之后,科技又来高考“抢镜”了。

  7日清早,多辆支援高考的应急无人车在广州外国语学校门口待命。这些无人车的送考路线为广州外国语学校至南沙高考考点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全程约5.4公里,可实现全自动驾驶。

  细节九:忙碌的志愿者

  7日一早,有着22年应急志愿服务经验的徐暐杰早早出门,和团队分别前往越秀区的9个考点,提供疫情防控、流动巡逻、维护秩序、问询指引、应急救助、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

  “您好,这里不能停车,请您配合”“前方有考场,请您不要鸣笛”“请家长不要聚集在考场外”……各区高考护航志愿者,在各考点忙碌着。

  细节十:唯一的视障考生

  7日上午,一位盲人考生来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据悉,这是广州近年来第一位参加普通高考的视障考生。为此,华南师大附中已为这名考生做好了全方位保障工作。该考生有单独的考场,并有盲文试卷。有一位盲文老师和一位普通老师监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