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教育服务

广州中考延期至7月举行

  • 听全文
  • 2021-06-1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广州共有中考考生90544人 具体考试时间将尽早确定并提前通知

  6月14日,在广州市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表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人员交叉流动,避免聚集性活动,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过慎重研究和组织包括疾控专家在内的各方专家评估论证,广州决定将原定于6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2021年中考延期到7月进行,延期后的具体考试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尽早确定并提前通知。

图片

  谷忠鹏表示,2021年,广州有491所初中学校的学生报名参加中考,共有中考考生90544人,其中社会考生1898人;各类考务人员约1.25万人;计划编排考点156个。无论是涉及的学校数、考点数还是考生数、考务人员数都远超刚过去的高考。之所以做出延期举行中考的决定,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全力确保广大考生和家长身体健康安全。当前广州正处在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疫情防控仍容不得半点大意、一丝松懈。即将到来的2021年中考考生数量大,超过9万人,其中走读生居多,占比约63%;涉及初中学校多,共有学生参考的初中学校491所。由于校舍等硬件的限制,大部分初中学校没有住校集中管理的条件,难以达到考生、考务人员在校封闭管理和集体用餐的要求。同时,156个考点需对应491所初中学校,相当于平均每个考点将安排3~4所初中学校的学生参加考试,不同学校之间的学生难免集聚和交叉。当前形势下举行中考可能会增加疫情扩散和交叉感染的风险。适当推迟中考时间有利于降低因考试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

  二是全力确保广大考生高中录取工作。与高考必须全省甚至全国统一组织不同,广州2021年中考不纳入全省统考,由广州自主命题、单独考试、自主组织,调整考试时间不会影响其他地市的中考组织。同时,中考组织将不会影响9月1日前完成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也不会影响下学期的正常开学。

  考生须知

  谷忠鹏提醒,虽然中考延期,但广大考生应继续使用“穗康”微信小程序的健康自查上报功能进行健康监测登记,这样既有利于考生随时掌握自身的健康状况,也能够确保考前14天起每日打卡。

  另外,考生可在考前登录中考服务平台查询座位编排和进行网上踩点,查看考点地址、校门口和考场所在建筑照片,以及考场分布平面图、考点防疫指引图等,届时,我们将提前通知各位考生。

  考生在临考前和考试期间始终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保障充足睡眠,注意饮食均衡,调节紧张情绪,保持乐观心境,积极复习备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中考的到来。

  中考延期如何应对 校长专家来支招

  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利用这段时间加强个性化备考指导

  学校将组织初三教师,在现有复习节奏下,优化规划未来一段时间的备考进度,进一步夯实基础知识,进一步强化个性辅导,进一步调整应考状态,确保师生按照科学的节奏完成中考备考任务。利用这段时间,各学科可以进行查漏补缺,加强个性化备考指导,扎实基础,同时穿插安排套卷训练,以保持做题手感,稳定学生备考节奏。

  个别因在中高风险区、封闭区、封控区以及密接和次密接的学生无法正常返校上课的,将由学校统一安排同步网课授课,学生在家也是按照学校上课时间网课同步学习,且每天由学科老师跟进批改作业等,让学生在家也不落下复习备考。

  何勇提醒,希望家长做好后勤保障,将乐观的情绪传递给孩子,才能助力孩子平稳度过这个特殊的备考期。多做孩子的倾听者,在家多营造宽松的环境。

  花都区云山中学校长黄炜: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正常发挥的前提

  中考总复习最后阶段就是查缺补漏。到了这个时候,很多孩子开始意识到时间宝贵,适当推迟,正好给他们一个缓冲期。第一次面临大型考试,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正常发挥的前提。在学校的总体安排下,会让他们以更良好的状态迎接中考。

  其次,在当前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的形势下,适当减少学生考完后居家时间,有利于减轻家庭教育的压力,也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呼吁广大考生家长,与学校、教师一起形成备考共同体,围绕学生的迎考心理疏导工作,打好“组合拳”。如不过分唠叨,以免给考生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多讨论孩子喜欢的话题,缓解考前的紧张情绪;帮助考生培养积极情绪,引导家长帮助考生将具体的情绪与事物连接起来;通过改变环境调解不良情绪,让积极情绪占据心灵的主导等。

  中山大学心理系教授穆岩:多出来的复习时间可以巩固知识

  按照我们以往做考前心理指导的经验,考生会更容易因为与别人的比较而出现心理波动,比如他成绩进步了,我成绩退步了等。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考试延期虽然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但是由于它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是一样的,因此它的心理影响还是取决于每个考生具体到每一天当中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细节。

  如果考生每一天的复习都有明确的具体的安排,那么对他而言,多出来的复习时间可以巩固知识,为考试做更充分的准备。但是反过来,如果考生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甚至是已经放弃了为考试而努力,那么多出来的复习时间可能带来更多焦躁情绪。

  其实,在考前这段时间,考生除了知识上的训练准备以外,在心理上最重要的准备就是想清楚如何冷静这个问题。

  达到冷静的具体方法就是吃饭、睡觉、运动、学习、休息,合理安排,让自己复习的每一天能够形成稳定的生活节律。考前生活中身体的平稳就是考试中情绪与心理平稳的基础。而通过保持身体稳态来调节心情,最容易掌控的就是将睡眠和运动的时间和节奏尽可能稳定下来,按时上床睡觉,按时起床,在一天中定时定量地安排运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