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广州民企“硬核”战“疫”:日产能创新高 AI产品推不停

  • 听全文
  • 2020-03-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昨日(2月23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民营企业防疫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新闻通气会,市工商联、民营企业代表介绍了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1日,工商联系统会员企业共计捐款捐物约5.5亿元。长隆集团、立白集团等19家企业捐款捐物均超过500万元。

  疫情之下,广州民企展现极强的抗压能力,并且释放出极大的潜能。他们翻倍提高产能、努力研发创新,在各个领域展现了广州民企的社会责任感与实力。

  援湖北

  医疗前线也有民企身影

  在援助湖北的医疗一线,广州的民企正在奋勇当先。

  “今年的春节,是我们最忙碌的春节。” 立白集团党委书记许晓东说,他们不仅捐赠了2亿元物资,还启动全国仓储物流系统,上千辆立白的货车向全国所有定点收治医院配送防疫物资。

  作为第三方医检机构,金域医学从1月25日开始承接医院及疾控中心的病毒核酸检测任务。2月12日,金域受雷神山医院委托检测新冠病毒标本,该企业同时还派出6名技术骨干参与雷神山医院检验科工作。

  除在武汉承担核酸检测任务外,还相继承担湖北省荆门市、荆州市、咸宁市、天门市、孝感孝南区等地的新冠病毒初筛任务。为此,金域医学集团以武汉金域实验室相关团队为基础,在武汉共派出107名相关专业人员,调集相关设备耗材,目前日均检测量达3000例,有力支持了湖北及武汉的抗疫工作。

  扩产能

  为前线不断输送紧缺物资

  在抗击疫情的后方,广州民企也扩大产能,为前线提供源源不断的“炮弹”。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月22日率先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18万支抗病毒口服液。在香雪抗病毒口服液被广东省卫健委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物资清单后,香雪制药生产部门动员广大员工加班加点,实行24小时三班倒生产,2月18日~20日连续三天产能达历史新高,日产能增5倍以上。

  疫情当前,国内制作口罩的熔喷布专用聚丙烯材料紧缺,金发科技1月20日启动内部应急管理机制,十天内完成技术方案设计、中试验证、装备改造、量产评估,成功研发出高分子医用防疫材料整体解决方案。

  此后金发科技进行了扩产,使他们的高分子医用防疫材料可完全满足当前全国的市场需求。“目前生产的口罩熔喷布(M层)专用聚丙烯材料,产能已达200吨/天以上,同时启动全国各基地生产线改造,未来有望达到500吨/天,基本可解决当前下游市场用料紧缺局面。”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强研发

  高科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月中旬,佳都科技成立应对疫情工作小组,短短20天成功推出了多款针对疫情防控的人工智能“硬核”科技产品及应用。

  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说,“疫情期间,我们派出600多名员工为省、市的医院、公安、轨道交通等单位提供综合保障系统运维服务,特别是武汉团队为火神山医院等13家一线疫情定点医院提供不间断的ICT技术支撑。”

  刘伟表示,随着“三返”高峰到来,佳都科技成功研发了针对大客流场景远距测温的佳都AI智能体温人脸追踪监测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在无需改变现有客流通行的情况下,快速鉴别出人群中每个人的温度,实现“无接触式远距”体温监测,自动报警、触发预案机制。

  “该系统每分钟监测人流量超过300人次,测温距离5米以内,温度识别精度±0.3℃。”刘伟说,目前已率先在广州地铁21号线天河智慧城站、长沙火车站地铁站、大型企业和社区等落地使用,“硬核”科技助力复工复产,效果显著。

  保民生

  让居民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会长成文龙说,协会担负着广州市民一日三餐的“菜篮子”工程,担子很重。疫情发生后,他们立即号召市场员工回来上班,快速恢复肉类果蔬的供应。疫情发生以来,全市600多家肉菜市场开场率近85%左右,市场内开档口率最高70%,最低35%以上。目前为止,全市肉菜市场基本上全开,场内开档率达到85%以上。

  广州珍宝巴士总裁邢剑说,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客运量同比下降近90%,但是这家公司的生产经营工作从未间断,全体人员在岗在线,日均营运6000余人次。从2月10日起,公司保障了线路高峰期发班服务水平原则不低于去年复工同期(初八)的70%,将平峰期的班次压降到去年复工同期(初八)平峰期班次的50%~60%,车厢满载度原则上不得超过50%。

  2月17日,除个别客流极小的高校线路外,其他所有线路高峰期间恢复正常发班,公司工作日平均出车率约为70%,客运量为上年同期的24%。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