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创新场”引领未来 数字赋能产业发展

  • 听全文
  • 2020-12-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出炉,在这个涉足经济实力、人口数量、医疗教育、生态环境、特色文化和科技创新等多层面综合评价的榜单中,广州天河排名全国第六,紧接着,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2020)公布,广州天河位列第一,再度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

  连日来,随着2020年广州国际创新节、第四届文创大会·天河峰会、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世界数字农业大会四大国际性活动陆续在天河拉开帷幕,作为广州经济第一大区的天河,再度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科创、文创、创新驱动……多点开花,高位推进,一系列国际性活动在天河“落地”,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尽显天河担当,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和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贡献天河力量。

  近年来,作为广州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天河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八大举措,着力打造最好平台、集成最优服务、营造最佳环境,经济总量连续十三年全市第一,位列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二,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称号,辖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3400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总数达207家、超133万平方米,基本形成高质量全覆盖的5G网络。近期又再推动《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的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大力支持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发展,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创新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广州国际创新节开办5年来,累计举办主题论坛及圆桌沙龙100余场,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嘉宾在这里交流分享,促成了一大批优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树立起了广州弘扬创新创业时代精神的一面旗帜。11月28日,2020广州国际创新节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开幕,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广州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正式开业揭牌,天河人才文化节、天英汇大赛总决赛、天河优创三大品牌也同步拉开帷幕。

广州国际创新节促成了大批优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天河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创新,优化创新生态,助力全区发展动能转换。2020年新增科技类企业1.66万户,占全市新增28.1%,新增总量全市第一;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3388家,占全市27%;入选2020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4家,占全市57%;入选广州“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企业25家,占全市38%。新增市登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9家,总数达207家,占全市33.6%;新增国家级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5家,分别占全市的40%和55%。2019年全区R&D经费投入173.32亿元,位列全市第一……

  天河区打磨“天河优创”体系,充分挖掘科技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的“天河样本”,通过优中选优的方式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五年间实现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翻三番,创新载体总数实现7倍增长,连续五年省级以上创新载体数量全市第一。

  天河区还充分发挥天英汇“五位一体”平台作用,汇聚国际创新资源,进一步优化双创生态圈。截至目前,已经连续4年成功举办广州国际创新节、连续5年举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2020年天英汇升级打造“一赛一节一基地”服务平台,加速链接创新资源,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此外,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为天河科创再添新动力,目前已遴选推荐两批共1家孵化育成服务机构、4个高校及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团队、14家创新企业、11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入驻。

  创意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蓄能

  2018年6月,天河区获评由商务部、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认定的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也是广东省唯一上榜地区。2019年,基地文化服务出口总额约2.5亿美元,增长46.2%,占全市约33%。其中,广告服务、会展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研发成果使用费、视听及相关产品许可费五项内容的服务出口总额约1.14亿美元,增长43.3 %,占全市约43%。

  自获评以来,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立足于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积极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通过优体制、优政策、优渠道、优服务,抓实抓好基地建设工作,建设成效显著。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是天河区城市发展的重要文化IP,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在天河文化品牌塑造、优质资源集聚、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夯实了基础。

  目前,天河区已基本形成以游戏动漫、数字音乐、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电子竞技等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发展的大格局,培育出网易等一大批数字明星企业。游戏产业营收约占全国比重40%。2019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48家,占全市26.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3400家,约占全市30%。6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5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业100强,5家数字文创企业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1家企业入选2020广州互联网企业20强。

  天河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稳居全市第一,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多个“国”字招牌。

  此外,天河成功打造尚天河文化季、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广州户外艺术节、广州国际美食节、“活力缤纷CBD”、广州国际购物街、广州国际垂直马拉松等城市文化名片,灯光秀、演唱会、户外艺术、话剧歌剧、体育赛事等近万场多元文体活动,充分彰显天河区现代化、国际化都市形象。

  持续深化改革

  争创最优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优质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沃土”。近年来,天河区将其作为天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营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1月,在天河区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上,更提出了“要在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中争创最优”的工作要求。

  天河在全面落实广州市营商环境3.0改革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着力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以打造“五个一”服务优先模式为目标,提出实施政务服务提速工程、项目落地保障工程、企业服务提质工程、营商规则国际化衔接工程、法治护航升级工程等五大工程,共计32项工作任务,109条改革措施。

  天河区通过深化“一枚公章管审批”,对市场监管等9部门承担的50项、147小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进行整合优化,实现“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枚公章”的审批模式,审批事项承诺办结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70%,有效解决行政审批“万里长征”问题。

  同时,天河通过搭建全市首个区级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延伸开发配套的区政务自助服务平台、政务智能咨询服务平台,提升“一网通办”应用效能,实现各类依申请类事项可网办率100%,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事项网上可预约率100%。在实现政务事项集中统一办理的基础上,天河打造了全市首个全时在线政务智能咨询平台,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智能准确、便捷高效的政务客服服务。

  为解决企业吐槽不断的诉求疏解不畅的堵点,天河还倾力打造线上企业服务快速反应平台,通过“一口受理企业诉求、后台分派部门多端办理、集中反馈处理结果”的运行机制,形成企业诉求快速反应、处置、反馈、评估的服务体系。同时,天河通过搭建“天河金融”投融资对接机制以及多元化全链条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制,将为区内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渠道和“政、产、学、研、资”一站式生态化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天河依托“天和”ODR线上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利用智慧化手段进一步扩大商事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分流,通过人脸识别方式登录定制式“线上调解室”,高效帮助企业解决商事纠纷。另外,天河也将通过广州首个金融案件一体化处理平台——“天融”,在法院与金融机构之间建立金融案件办理一体化联动管理机制,实现线上批量解决金融案件,高效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努力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