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2020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黄埔开幕 百亿版权基金助推游戏IP化

  • 听全文
  • 2020-12-1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数字黄埔”蓄势待发 发力“游戏+”产业

  2020年12月,黄埔、广州开发区和游戏产业“干”上了!从月初发布电竞游戏“双10条”政策、正式启动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建设开始,该区频频传来游戏行业大消息。

  12月17日,中国游戏行业高规格盛会——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该区开幕,并迎来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等大咖发表主题演讲。这里还将打造全国首家版权金融服务中心,拟筹百亿资金投入版权金融合作。

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黄埔区开幕

  来到月底,2020年英雄联盟德玛西亚杯将在黄埔开战,17支LPL战队亮剑,打响年底游戏界的最大盛事。

  一直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工业制造和实体经济见长,近年来频频发力数字经济,瞄准互联网的“宠儿”游戏产业,充分发挥打造产业集群的“特长”,给政策、落项目、引人才、造气势……在新赛道上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活力。

现场展出上世纪80年代的流行游戏吸引与会者怀旧

  黄埔将连续3年举办游戏行业盛会

  助力广州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

  一年一度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是中国游戏行业规格最高的盛会,已连续举办16届,堪称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游戏产业的风向标。如今首次落地黄埔,未来将在这里连续举办三年,将为黄埔游戏产业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助力广州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

  本届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黄埔文化(广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把中国游戏产业年会落在广州黄埔,其影响力可以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此举可以加速游戏行业之间的交流,对于广州游戏产业的发展将带来明显的促进作用。”广州游戏协会会长王娟在采访中表示,广州的游戏规上企业超过300家,而且拥有网易、多益、三七互娱等行业头部企业,一直在全国市场占据重要位置。

  数据显示,去年广州游戏产业营收584.58亿元,占全省三成,这吸引了许多的从业者探讨未来发展之道。

  据悉,2020—2022年度连续三年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将落户黄埔区举办。年会期间,将举办中国游戏产业高峰论坛、“中国游戏产业十强”颁奖典礼、游戏产业分论坛、版权交易会等系列活动。届时,中国游戏产业的大咖将云集黄埔,共同探讨中国游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之道,有效搭建游戏产业发展平台,有力提升黄埔文化影响力,助力广州打造“动漫游戏产业之都”。

  黄埔拟筹百亿版权投资基金

  “游戏IP化与文创产品分论坛”举行

  12月16日,“游戏IP化与文创产品分论坛”在黄埔举行。会上,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签约合作框架协议,研究院将就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提供政策研究支持、平台支持、学术支持,与文化金服在规划设计、宣传推广、平台搭建、渠道推介等多方面就广州版权金融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加快培育本土优质“IP”。

  “我认为,不论是版权还是知识应用,都必须走向垂直应用,这次和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签订合作,也是为了在广州进行垂直应用方面的探索。”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表示。

  分论坛上,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签约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广州版权金融服务中心达成系列合作。广州版权金融服务中心拟落户黄埔区,将在政策研究、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打造全国首家版权金融服务中心。

  “黄埔版权投资基金”在分论坛上正式启动。该基金由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企业和黄埔区文化特色银行共同合作筹建,将开发适用于版权抵质押、版权的股权投资的创新金融产品,积极开展系列版权金融合作。基金目标规模100亿。

  同时,广州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还将携手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学研联盟面向全国游戏企业公开征集在大湾区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最大IP的企业。拟从2021年开始评选,将对评选出的IP进行颁奖及股权投资或版权金融服务。

  大咖说

  中国自主研发游戏

  占国内市场八成以上

  12月17日,万众瞩目的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大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发布了《2020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据介绍,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786.87亿元,同比增长20.71%。2020年,中国游戏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用户规模达6.65亿人。根据报告,2020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401.92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506.78亿元,同比增长26.74%,占国内市场销售总额八成以上。

  丁磊: 让游戏普及中式美感

  “未来的游戏,不仅要让人快乐,还要成为一个让人尊敬的行业。”在讲话中,丁磊结合网易自身实践从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未来的游戏应该超越娱乐性需求,去普及中式美学,创造中国潮流,激发文化创新势能;应该充分发挥交互内核,让更多温暖美好的东西,成为人现实情感的补充;还应该会以强大的技术和内容容纳度,提供不同产业新构想,降低现实世界创新成本,乃至拓宽整个社会的发展空间。

  腾讯集团副总裁袁民分享了腾讯在承担社会责任、推动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思考和实践。

  “数字黄埔”点燃

  “游戏+”发展引擎

  今年8月,在广州举办的第167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黄埔区明确中国游戏软件谷项目建设将依托政策、平台等多项优势,集聚发展“游戏+”产业集群。

  发力“游戏+”产业集群,黄埔蓄势已久。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契机,该区积极开拓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生产要素,发力朝阳行业游戏产业也成了必然的选择。

  在数字经济发展良好态势下,黄埔的“游戏+”产业集群已渐成气候。

  全力打造中国游戏软件谷

  通过着力打造中国游戏软件谷、中国软件CBD,该区规划建设亚洲最大的游戏电竞综合体,引进培育多益、趣丸等龙头企业,软件业营收突破1500亿元,为游戏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中国游戏软件谷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人热血沸腾。项目总用地规模8.1公顷,规划游戏产业研发、文化传媒、电子竞技、教育培训、文旅会展、生活配套六大功能板块,将发展成为以游戏、电竞为核心,动漫、影视、网络直播、5G等产业协同发展的“游戏+”产业集群。

  未来,中国游戏软件谷将与中国软件CBD项目产生协同发展效应,共同建设成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发展的核心引擎。

  “双10条”争创大湾区电竞最强区

  黄埔的新基建基础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也成为游戏产业发展壮大的最佳土壤。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尖端领域的科技创新,正在为黄埔游戏产业赋能。以5G为例,当前黄埔区布局了一批5G新基建基础设施,区内有5G基站近4000个,给游戏企业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底座。

  今年11月,黄埔区创新出台游戏电竞“双10条”,对电竞游戏企业每年最高奖励5000万元,对“双创”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5亿元项目扶持,率先开展游戏电竞职业技能认定,电竞“黄埔工匠”每年每人最高奖励30万元。尤其是在与游戏产业关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方面,黄埔区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成效显著。

  本月底,2020年英雄联盟德玛西亚杯将在黄埔热血开战,来自LPL、LDL和4个大众赛事渠道的24支战队将进行冠军的角逐,让这里的游戏产业再酝酿风暴。

  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极大鼓舞了企业开展创新创造的信心,黄埔游戏产业硕果累累。

  多益网络总部大厦、奥飞文创中心、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南方智媒大厦等一批涵盖超高清视频、动漫、游戏、新媒体等新兴产业总部项目落户黄埔。2019年,黄埔区企业广州多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欧科信息的“公共文化VR虚拟现实开发平台V1.0”软件和多益网络的“神武3”手游,获评“广东省最具价值版权作品”。未来,在游戏产业的赛道上,黄埔将全力奔跑,再创佳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