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科技创业

广州开展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相互贯通评价工作

  • 听全文
  • 2021-03-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技工评职称 实战是关键

  通过高技能人才职称贯通评审,有27年工龄的高级技师评上高级工程师,90后汽车装配工获评助理工程师……3月21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广州开展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相互贯通评价工作以来,至今年2月,已有430人申报工程技术职称,目前已有293人成功获评,其他待评审会议召开。贯通领域将进一步扩大。

  “评审政策打破了很多条条框框”

  2020年,广州市238名高技能人才申报职称(高级职称52人,中级85人,初级101人),目前有160人评审通过。

  从技校电工专业毕业的涂腾飞,1993年到汽车生产企业从事设备维护工作,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到技师、高级技师,再到通过广州市首次高技能人才职称贯通评审,获评高级工程师(副高职称),他至今已有约27年的工作经验。

  涂腾飞工作后通过成人教育获得了本科学历,2018年初,已经是高级技师的他也曾想过参加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评审,但当时申报高级工程师需要有中级工程师的职称,自己又没取得,就无法申报。

  2019年,广州落实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评价政策,这对涂腾飞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高级技师可以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于是他赶紧准备资料参加评审,最终评上了机械高级工程师(副高职称)。

  回想整个评审经历,涂腾飞觉得自己丰富的一线经验是这次评上职称的关键。他说,现在他是企业里为数不多的既是高级技师又是高级工程师的人才,成为众多生产一线技术人员的榜样。他也希望,能够带动更多基层技术人员在技术领域上“更上一层楼”。“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政策打破了很多条条框框,让更多有技能技艺的人才得到认可。”涂腾飞说道。

  据了解,人社部于2018年明确提出“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广州市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两类人才的融合,支持高技能人才密集、技术实力较强、内部管理规范的规模以上企业自主开展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

  据统计,2019年,广州市192名高技能人才申报工程技术职称,获评133人(高级职称27人,中级63人,初级43人)。2020年,广州市238名高技能人才申报职称(高级职称52人,中级85人,初级101人),目前有160人评审通过,其他待评审会议召开。上述人才主要集中在机电、食品工程、轻工工程等专业。

  “这个平台拓展了人才发展空间”

  广州根据高技能人才特性,把技能技艺、工作实绩等作为重要依据和参考,对论文、课题等不做硬性规定。

  2020年,广东省在工程技术领域20个专业领域全面铺开贯通工作。人社部在2020年底再次印发通知,明确将贯通领域扩大为工程、农业、技工院校教师等职称系列。

  据悉,工程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特征存在较大差异,评价标准、评价方式、评价主体的确定,直接决定了评价的科学性。因此,广东进行创新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并作为通用的评价主要要素,根据高技能人才特性,确定不同的考评重点,把技能技艺、工作实绩等作为重要依据和参考,对外语、计算机、论文、课题不做硬性规定。

  胡罗松长期在食品生产一线工作。他通过自己二十多年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技能经验,多次参与了产品研发、项目攻关及技改、挖掘实用型专利等。

  1996年,18岁的广州仔胡罗松进入广州酒家集团工作,跟着老师傅们学做面包、月饼、速冻点心等。如今,胡罗松在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从事西式面点类、糕点类产品的制作开发及技术管理,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同时以“师带徒”模式传授、输送技术技能人才。

  早在2010年,胡罗松通过参加全国技能竞赛取得西式面点高级技能(三级),之后他又分别取得了二级及一级资格证书。去年,他通过了食品工艺工程师职称贯通评审,获得了中级职称证书。“这个平台直接打通了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拓展了人才发展空间。”胡罗松说。

  “这为我自己赢得了更多机会”

  广州积极研究探索新兴职业、新兴领域贯通办法,进一步扩大贯通领域,淡化学历要求、强化技能贡献。

  黄逸斌是广汽集团装配线上的一名员工,主要负责方向盘安装、制动液加注、安全带安装等工作。这份工作看着简单,其实还很讲究,例如方向盘要达到左右平衡,就要按照标准进行调试,左右两边都要能打到1.5圈,现在黄逸斌仅用30秒-40秒就可安装一个方向盘。

  “90后”黄逸斌今年27岁,工作以来和团队一起申请了两项专利。他在装配的过程中,发现加工工具在使用过程中释放不少油雾,且直接排放到大气中。于是,黄逸斌在一次讨论会中,提出可以发明个油雾过滤器,对油雾进行吸收,变成液体再回收利用。经过不断打磨,他和团队终于研发成功并申请上了专利。

  这次,得知有了人才贯通的新政策后,黄逸斌积极申报,最终获评了机械助理工程师职称(初级职称)。“这为我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机会,知识面扩大了,思维也开阔了。”

  据悉,广州结合实际,积极研究探索新兴职业、新兴领域贯通办法,进一步扩大贯通领域。同时淡化学历要求、强化技能贡献、建立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职称评价标准,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