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服务 > 医疗服务

医保费率降低 待遇水平不变

  • 听全文
  • 2019-09-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今年前7个月医保降费累计减负49.62亿元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925095416397002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90925095416582001

昨日(9月24日),在广报中心召开的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9年第18场)中,今年新成立的广州市医疗保障局(下称“广州市医保局”)首次亮相,发布了近半年医疗保障领域重点工作情况。今年,广州市继续施行阶段性降低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并加大降费力度,1-7月份累计减轻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49.62亿元。

医保降费:调费率期间医保收支平衡不受影响

广州市自2001年12月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经过17年的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2019年7月起,广州加大了降费力度,自2019年7月1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止,将职工医保的用人单位缴费率和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个人缴费率分别调低2.5个百分点,即职工医保的用人单位缴费率由8%降低至5.5%;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个人缴费率由10%降低至7.5%。经统计,2019年1-7月份累计减轻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49.62亿元。

降低缴费率会不会影响医保待遇水平呢?广州市医保局副局长陈建龙表示,在制定相关缴费率政策的时候,也对广州市的医疗保险收支情况作出了测算,到2018年广州市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已经达到了758万,2018年职工医疗保险收入已经达到了418亿元,当年结余约101亿元左右,所以这次再一次降低医疗保险缴费率,并不会对医疗保险的收支造成影响。“应该说我们这个调费率的政策一方面实现了为企业减负的目标,另外一方面也保障了广州市医疗保险待遇水平不降低的目标。”陈建龙表示,此次缴费率的政策实施时间是3年,即从2019年7月1日到2022年6月30日,有信心在这个调费率的期间内,广州市医疗保险收支平衡不会受影响,广州市医疗保险参保人的待遇也不会受影响。

医疗救助:9月底前实现异地住院“一站式”结算

起到民生托底作用的医疗救助政策,在今年也有了新的拓展。自2019年9月1日起,市医保局在全市开通试点医疗救助全城通办业务,困难群众可向市内任一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相关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业务。

此次纳入医疗救助全城通办试点范围的试点人群为符合《广州市医疗救助办法》规定的困难群众,试点业务包括困难群众资助参加基本社会医疗保险零星报销以及普通门诊、住院、门诊特定项目、临时医疗救助零星报销。同时,为进一步“减证便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医疗救助申请人在办理医疗救助零星报销业务时,将无需提供社会医疗保险缴费历史凭证及身份证、户口簿、银行账户、救济身份证件等证照复印件和疾病诊断证明(职业病医疗救助项目除外)。

陈建龙介绍,2019年9月底前,广州还将通过对接省、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本市困难群众省内和跨省异地住院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届时,困难群众在省内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时,可享受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

据悉,广州目前正在抓紧推进《广州市医疗救助办法》的修订工作,修订实施后将实现所有医疗救助对象全城通办。

长护险:人均报销2427.09元/月待遇水平居全国前列

广州市作为全国首批、省内唯一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于2017年8月1日起正式试点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758万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为符合条件的长期失能参保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保障。

陈建龙介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7月底,全市共15776人次申请长护需求鉴定评估,通过14551人次,通过率为92.24%,共有10266人累计享受长护险待遇85701人次;基金累计支付20800.38万元,符合规定的长期护理费用基金支付率为80.94%,总体支付率为70.82%。目前基金人均每月支付(即报销)2427.09元,待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市长护定点机构97家,按机构类型统计,养老机构76家,家庭服务机构17家,医疗机构3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家,确保服务供给相对公平。

下一步,待国家医保局出台新的长期护理保险指导意见后,广州市将及时调整相关办法和规定,继续做好符合条件的失能人员的长期护理待遇保障工作,加强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